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46
硬膜外阻滞麻醉严重并发症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35-02

    硬膜外间隙阻滞麻醉是国内临床应用较广泛的麻醉方法之一。我院2年来进行了6333例手术,应用硬膜外阻滞麻醉4655例,占同期麻醉总数的73.5%,发生并发症111例,占2.4%。本文将其产生的原因及处理措施分析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者年龄:最小出生后2天,最大91岁;12岁以下465例,12~60岁3316例,60岁以上874例。男2224例,女2431例。手术部位颈部、胸腹部、四肢及会阴部等。局麻药:1号合剂(1%利多卡因+0.25%地卡因),1.6%利多卡因合剂,0.25%~0.75%布比卡因。首次量5~20ml不等,注药后再置管,老年、高血压病、危重症患者减量,直入法穿刺为多。高位硬膜外间隙C 6 ~T 6 117例,中位T 6 ~T 12 2221例,低位2067例,骶管阻滞250例,持续硬膜外阻滞为主。麻醉效果:满意4604例,占98.9%,失败51例,占1.1%。麻醉并发症111例,占2.4%,主要有穿破硬膜、导管误入血管、穿破胸膜、导管折断、阻滞范围广泛、全脊麻、神经损伤。
, 百拇医药
    2 分析与处理

    2.1 穿破硬脊膜 本组有7例,2例发生全脊麻。1例硬膜外穿刺成功后,直接从穿刺针内注15ml局麻药,置管困难,用力置入,稍有突破感,随即很快出现全脊麻征象,呼吸困难,高平面脊麻,气管插管,全麻下完成手术。另1例甲状腺手术,高位硬膜外阻滞麻醉,穿刺注药后平卧,患者呼吸停止,瞳孔散大,气管插管,对症处理,4h后患者清醒,择期全麻下手术。5例穿破硬脊膜,更换穿刺间隙,重新硬膜外阻滞,小量3~5ml,分次注药完成手术。术毕硬膜外注0.9%NS20~25ml或注射自体血5~10ml,明显减轻术后的低颅压性头病。

    2.2 导管误入血管 本组3例,1例从穿刺针注入局麻药,患者意识丧失,四肢抽搐,心率增快,血压略升,给予吸氧用镇静抗痉挛药物,症状缓解。2例置管注药,出现上述情况,同上处理,改善,从导管内回吸出血液。

    2.3 穿破胸膜 1例,此为胆囊切除术患者,穿刺困难,反复进行,误入胸腔,麻醉无效改全麻,术后发现气胸,做胸腔闭式引流后好转。
, 百拇医药
    2.4 导管折断 3例发生导管折断,1例在术毕时发现,重新打开腰椎手术切口,找出断5cm导管,另1例断管3cm,拔管时发现,未处理,还有1例置管注药后,针内退导管斜面,硬膜外将导管切断7cm,2例观察2年,无异常不适。

    2.5 神经损伤 本组5例,穿刺或置管时,患者下肢或一侧肢体触电样感觉,肢体疼痛常规处理,无后遗症,其中1例,一侧肢体酸痛,半年后,症状改善。

    2.6 阻滞范围广泛 单次注药后置管,阻滞范围不易控制,影响循环和呼吸。

    2.6.1 低血压 低血压是硬膜外阻滞麻醉常见并发症。本组MAP下降30mmHg70例,占1.5%。主要原因有生理因素:妊娠末期、年老体弱、肥胖等生理改变;病理因素:危重症患者、高血压、心肺疾患、休克等病理改变的情况下,局麻药相对或绝对过量,或者从穿刺针内一次足量注药,均会导致阻滞范围广泛,容易产生严重低血压。
, 百拇医药
    2.6.2 呼吸抑制 本组有12例,占0.25%,是硬膜外阻滞的另一严重并发症,一般麻醉平面达T 2 ,局麻药浓度过高,会出现胸闷气短,但SpO 2 尚在正常范围,若呼吸代偿机制不健全,辅助用药不当,会导致呼吸抑制,本组有4例。2例高位硬膜外阻滞用1.6%利多卡因10ml以上,另2例阻滞平向T 3 ,又静注度冷丁25~50mg,氟哌利多1.25~2.5mg,都发生呼吸停止,及时气管插管下手术,缓解了险情。高平面麻醉,膈神经发生阻滞,呼吸抑制随时发生,止痛药、镇静剂对中枢神经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应用不当,可加重呼吸抑制。

    2.7 局麻药吸收中毒 在硬膜外间隙的局麻药,作用于神经根,若经血管吸收入血,达到一定浓度,可发生毒性反应,本组有10例,轻者寒颤、麻木,重者可表现心率快、血压高或中枢神经系统先兴奋后抑制。对肥胖、妊娠、腹水和腹腔内占位等患者,硬膜外阻滞麻醉用药,要常规减量。

    3 讨论
, 百拇医药
    3.1 熟练操作技术 穿破硬脊膜,发生全脊麻,神经损伤增多与穿刺操作有关。熟练各种操作方法,严格执行操作规程,杜绝“一针到底”是必要的。特殊病例,脊柱病变或畸形,椎间隙异常者勿要硬性反复穿刺,及时更换麻醉方法, 能避免并发症发生。

    3.2 重视麻醉管理 穿刺顺利不意味着麻醉成功,并发症也常见于麻醉维持过程。(1)加强观察与监测:EKG、BP、SpO 2 是必需的监测项目,力争每台手术必备,早发现异常及时给予处理;(2)调整机体在最佳状态:并发症的危害程度取决于个体一般状况和抢救是否得当。对危重症者积极准备手术,及时调节生理机能在最佳状态,麻醉手术的风险性将会降低;适时开放静脉,补充液体,吸氧,给小量血管活性药物和强化药是需要的。(3)提倡持续性硬膜外阻滞,避免单次法或一次性注药,能准确调节控制麻醉平面,避免盲目性。(4)合理应用辅助药,阻滞平面超过T 6 ,呼吸、循环会受到一定影响,局麻药浓度最好<1.3%利多卡因,0.15%丁卡因,0.5%布比卡因,本组呼吸抑制多与选用药物浓度不合适有关。(5)正确应用辅助药,硬膜外阻滞是一种不完善的方法,加用辅助药使其完善。但辅助药度冷丁、芬太尼等镇痛药均有不同程度呼吸抑制,当硬膜外阻滞造成循环呼吸受到一定影响,再加之应用辅助药不合理或注射过快,均会导致严重后果,本组呼吸停止就是实例,本组后期多用度氟合剂1ml(度冷丁25mg,氟哌利多1.25mg)慢滴,对呼吸影响较轻。(6)完善硬膜外阻滞的进一步措施:胸腔、腹腔的大手术,肺门、肝门、胃肠牵拉反应明显时,加用辅助用药同时,手术医生最好能做内脏神经节周围封闭,对部分病例有效,若患者仍不能配合,可用亚麻醉剂量氯胺酮0.5~1mg/kg一次,同时复合安定10mg静注。文献论述不能抑制内脏牵拉反应,然而临床应用,有一定治疗意义;目前,临床多见用异丙酚1~2mg/kg持续静滴,辅助硬膜外阻滞,效果明显。(7)对年老体弱,胸腹腔大手术最好采用硬膜外阻滞复合气管内插管浅全麻,最为理想,应用硬膜外阻滞的良好止痛,一定程度的肌肉松驰,再给予浅全麻气管插管,维持和控制通气下辅助各种强化麻醉,极大提高麻醉的安全性,减少硬膜外麻醉并发症,同时为胸腹四肢各类手术创造良好的条件,现在该方法已被临床普遍采用。

    作者单位:750001宁夏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麻醉科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邢学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