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66
一所高校夏季流感爆发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56-01

    2003年6月26日9时接到疫情报告,太原理工大学长风校区发现多例原因不明发热病人,我站流行病科即往展开对此事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如下。

    1 基本情况

    理工大学长风校区为新建校区,现有在校生1900人均为今年新招收年级新生,来自全国26个省、自治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为贫困地区学生,营养状况较差,学生公寓居住条件非常拥挤,每个宿舍住8人,卫生状况较差,校园内蚊子苍蝇密度高而校园外周边环境卫生也很差,今年4~6月SARS流行期间该校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减少限制了一切集体聚集的活动。

    2 发病情况

    从2003年6月18日~7月5日,历时17天共发病44例,主要症状体征:起病发热37.5℃~38.5℃,发病的第3~4天可达39℃~40℃,之后体温逐渐下降,病程约1周,一般情况好,大部分病人咽部充血、头痛、头晕,个别病例有腹泻和扁桃体肿大、呼吸道症状,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正常,中性偏高,胸片正常,对10例患者采血做血清学抗体IgG监测和咽拭子病毒分离结合流行病学分析,确诊为一起流感的流行。

    3 分析

    (1)流感做为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多发生于冬春季节,此次流感的暴发流行发生在夏季,打破以往的流行规律,近年来在我们北方地区是罕见的。该校SARS流行期间全封闭式管理减少户外锻炼,还有一些贫困学生营养状况较差,致使一些学生抵抗力低下,既成为易感人群,加之学校自然因素环境卫生较差是造成流行重要原因。(2)该校流行17天发病44例,波及到20多个宿舍和班级,除2例为一个班级,其余均散在发病,可以看出其传染性、传播速度远低于冬春季节,可能与学生的个体差异、抵抗力强弱及发病季节有关。提示我们应常年开展流感的监测而不能仅重视冬春流行季节的预防和监测,是控制流感发病的关键。

    作者单位:030024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卫生防疫站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武灵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