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36
当归芍药散治验举隅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55-01

    当归芍药散首载《金匮要略·妇人妊娠病脉证并治二十》,由当归、芍药、川芎、茯苓、泽泻、白术组成,功能养血疏肝,健脾利湿。原方用治妊娠肝脾不和腹痛证。笔者随证加减应用多获佳效。兹举验案于后。

    1 验案举例

    例1,眩晕。患者,女,50岁,2001年3月28日初诊。患者胸腹满闷,左胁隐痛,嗳气时作,伴下肢水肿3年,每因情志不遂而加重。昨日因家事失和,彻夜未寐。晨起,突觉天旋地转如乘舟车,心烦、呕吐频频,静卧不欲睁目,头胀似有物裹。舌体胖大,苔白而腻,脉弦细滑。脉证相参,诊为肝脾失和,痰湿中阻,逆而上冲之证。拟调理肝脾,降逆止晕之法。予以当归芍药散合小半夏汤,处方:当归、茯苓、泽泻各10g,川芎、生姜各6g,白芍、半夏各15g,白术12g。水煎服,日1剂,服2剂。二诊:药后呕吐止,眩晕减。知药证相符,不必更方,继进5剂,诸证渐退。后取原方调理旬余,诸症不复作矣。
, http://www.100md.com
    按:眩晕一症多责于风、火、痰、虚、临证宜随证施治。本例乃肝气久郁,横克脾土,气机失畅,聚湿生痰,痰气上冲,致使眩晕、呕吐诸证层出。方用当归芍药散调肝理脾以治本,《金匮要略》小半夏汤降逆以治标,本正源清,而获效验。

    例2,水肿。患者,男,55岁,2001年11月初诊。浮肿5年,时轻时重。在某医院诊为“血管神经性水肿”。曾用中西药治疗,效果不显,症见:全身浮肿,面白少华,胸腹满闷,食后作胀,大便稀薄,日二、三次,小便量少。舌质嫩红,苔薄白、脉弦滑。显系肝木失养,横克脾土,脾不健运,水湿泛滥。宜补血柔肝,培土利湿,拟用当归芍药散原方:当归、川芎、白术各10g,茯苓、白芍、泽泻各15g。水煎服,日1剂,共5剂。二诊:上方尽剂,小便明显增多,肿势渐消。病者甚喜,再配上方10剂继服而收功。

    按:体内水液的运行,有赖于肺、脾、肾三脏,以及三焦的气化功能,亦与肝脏的疏泄功能有关。本例营血素亏,肝失濡养,气机郁滞,疏泄失司,中土受克,脾失健运,气不化水,水邪泛滥肌肤而成水肿。药用当归芍药散补血,肝木得柔;培土,则水液有制,使肺金有节制之机,脾土有砥柱之力,自能通调水道,下输膀胱,而水气不横溢矣。
, http://www.100md.com
    例3,泄泻。患者,男,50岁。2001年6月初诊患者肠鸣腹痛,大便泄泻,完谷不化3月余,每于进食后即脘腹疼痛,急于登厕,甚时竟遗矢于裤。曾多处求治,效果不佳。症见:面白虚浮,情绪急躁,脘腹痞闷,嗳气少食,身疲乏力,四肢烦热。舌苔薄白,脉弦细。综合症情,是由肝木乘脾,脾失健运所致。治拟抑肝扶脾,缓中止泻之法。投当归芍药散加味:当归、茯苓、泽泻各10g,白芍15g,川芎、甘草各6g,白术12g,防风5g,大枣五枚。水煎服,日1剂,共3剂。二诊:腹痛泄泻,窘迫感大减,继服7剂愈。

    按:腹痛腹泻一证,成因极繁,治法非一。本例系肝气横逆,气机不调,脾虚湿盛,健运失常之肝脾失和所致。用当归芍药散养血疏肝,健脾利湿,加甘草大枣缓中止痛,防风之辛散舒脾,胜湿止痛,而收效。

    2 讨论

    当归芍药散多用于治疗肝虚血滞、脾虚湿滞的腹痛,笔者根据多年临床经验,以治病求本为原则,用于治疗眩晕、水肿、泄泻多种病例,均获良效,这也体现了异病同治的效果,说明只要病机为肝虚血滞、脾虚湿滞,应用本方均能获良效。

    作者单位:266109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医院

    (编辑 维兰), http://www.100md.com(陈瑞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