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46
涤痰汤加减配合治疗急性脑梗塞3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63-01

    自2001年4月~2002年4月,我们采用涤痰汤加减配合治疗急性脑梗塞30例,并与单纯西药治疗的30例作对照观察,取得较好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均为我院住院病人,其诊断符合1995年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急性脑梗塞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证实。经中医辨证为痰瘀阻络型,症见突然昏仆,半身不遂,口舌歪斜,舌强语謇或不语,或喉中痰鸣,咯吐不利,舌淡暗,苔白腻,脉弦滑。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两组:治疗组30例,男20例,女10例;年龄53~72岁,平均64岁;按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定标准,属轻型者9例,中型20例,重型1例。对照组30例,男17例,女13例;年龄51~73岁,平均63岁;轻型者10例,中型19例,重型1例。经Ridit检验和t检验,两组资料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对照组:给予维脑路通注射液0.5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或0.9%生理盐水注射液250ml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15天为1个疗程。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加用中药涤痰汤加减方治疗,药用胆南星、半夏、枳壳、茯苓、川连、水蛭各10g,陈皮、石菖蒲、竹茹各9g,灯盏花、红丹参各30g,每日1剂,水煎服,早晚各服1次,治疗15天为1疗程。对于合并症、并发症,两组均给予降低颅内压、控制血压、血糖及控制感染等适当治疗。

    2 结果

    2.1 疗效评定标准 按照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临床疗效评定标准进行评定。

    2.2 两组患者临床疗效比较 两组患者治疗后有效例数及有效率进行统计,其结果经统计学处理,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 (略)

    3 讨论

    痰瘀阻络是脑梗塞的一种临床常见证型,概由其脾失健运,痰湿内生,肝阳化风,风痰走窜,兼挟瘀血,互结为患,每每使中风的病理变化复杂多样。治疗组用方以涤痰汤为基础,方中诸多化痰之品,胆南星治经络风痰;石菖蒲豁痰开窍;陈皮、半夏、茯苓健脾化湿;枳实降气和中,以利风痰下行,气降则痰消。现代医学认为本方有镇静、抗惊厥、扩张血管、抑制血栓形成,改善微循环及抗休克作用。再配伍活血化瘀之灯盏花、丹参、水蛭,对急性脑梗塞后之痰瘀互结,阻滞经络有良好疗效。

    作者单位:322000浙江省义乌市中医医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