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286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原因及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26-01

    电视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作为一项全新的技术,因其创伤小、痛苦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的优点,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开展 [1] 。但由于各种原因造成胆管损伤的发生率较常规手术为高,为使LC手术广泛应用,必须降低胆道损伤的发生率。我院从1992年8月~2002年8月期间共行LC手术500余例,发生胆管损伤5例,现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本组共5例,男2例,女3例;年龄20~80岁,平均45岁。术前诊断慢性胆囊炎并胆囊结石2例,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并胆囊结石2例,急性胆囊炎1例。病史在1天~15天。急性期病人均在72h内行LC手术。

    2 损伤原因 [2,3]

    (1)由于器械的热电效应引起损伤。这类损伤术中均不易发现,直至术后多日出现症状时才能发现,处理也较困难。(2)Calot三角解剖不清。慢性萎缩性胆囊炎且病史长者,周围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或组织水肿粘连,导致分离困难,易将胆总管或右肝管误认为胆总管损伤。本组发生2例,将胆总管横断。(3)胆总管解剖异常。胆囊管开口高,胆囊颈部与胆总管粘连,可能误认为胆总管为胆囊管钛夹夹闭剪断;或胆囊管开口于右肝管,且胆囊管又短,将右肝管钛夹夹闭剪断;或因十二肠韧带松弛,胆总管游离于格林氏鞘外,过度牵拉胆囊管,误将胆总管切断;或电灼击穿胆总管造成损伤,本组发生2例。(4)过度肥胖病人腹腔脂肪多,大网膜推移困难,十二肠韧带脂肪堆积,显露不良时易发生损伤。(5)盲目使用钛夹止血或控制胆瘘造成胆管部分狭窄。(6)盲目扩大手术适应证。
, 百拇医药
    3 LC胆管损伤的处理 [4]

    (1)对从事腹腔镜和胆道外科的医师进行规范的腹腔镜技术训练,从技术上减少损伤的发生。(2)对于胆管横断的处理,对于术中发现的及时中转开腹手术处理,如果胆管断端无张力,采用一期胆管对端吻合术。T管短壁通过吻合口支撑,长壁从吻合口的上方或下方前壁另行开口引出,T管留置3~6个月。本组2例随访均未发现胆管狭窄症状。对于高位胆管横断采用一期胆管空肠Roux-Y吻合术,先将左右肝管切开成形,扩大吻合口后用3.0的丝线与空肠侧壁开口做一侧间断吻合。如右肝管可能为电灼损伤或迷走胆管存在而发生胆漏时,术中发现却不能用钛夹夹闭;胆漏发生在3级胆管以上,可放置腹腔引流,胆漏一般在1~2周自行愈合。(3)对于钛夹夹闭造成狭窄者,如术中发现,除去钛夹即可。对于在术后胆管狭窄致胆道梗阻后期发现的病人,经PTCD或ERCP检查了解胆管损伤的程度或部位,经腹腔镜除去钛夹,临床观察无狭窄症状者即可。如除去钛夹后仍未解除症状者,行胆总管纵切横缝整形T管引流术,或行Roux-Y胆总管空肠吻合术。(4)对于胆管狭窄的病人,经PTCD或ERCP确诊后行EST途径,安放记忆镍钛合金支撑架扩张胆管,可以免除再次手术。(5)当技术环境条件限制时,不宜盲目扩大手术适应证。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黄志强.现代腹腔镜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70.

    2 何振平.损伤性胆管狭窄的处理.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2,22(4):201-203.

    3 汤朝晖,宗明,傅晓晖.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转开腹的原因分析.肝胆外科杂志,2002,10(1):18-19.

    4 朱友根.胆囊切除术致胆管损伤的预防与治疗.中华肝胆外科杂志,1999,5(2):129-130.

    (收稿日期:2003-03-08)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李德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