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306
手术病人心理护理的实施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97-02

    手术是外科治疗的主要手段,而心理护理也是手术病人不可缺少的。无论手术大小,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恐惧、焦虑、害怕等一系列心理变化,必将影响患者的生命体征,给病人带来一定的危险性,甚至影响手术顺利进行,因此做好患者心理护理很重要。

    1 实施方法

    1.1 术前的心理护理 术前一日探视病人时,必须详细阅读病历或询问病史,掌握其主要病情及心理特征。询问病人时护士的仪表应该是举止端庄,文雅大方,清洁整齐,体态合适,表情自然,和蔼可亲,有责任感。患者因术前的一系列检查、准备和各种管道的留置,因缺乏医疗知识,把手术和麻醉想象得很可怕,导致严重的心理障碍。此时,态度热情、诚恳地和患者交谈非常重要。如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要求,针对性地对其进行安慰、解释和鼓励,认真解答患者想知道的问题,减轻其不稳定心理,使其处于良好的心理状态。
, 百拇医药
    1.2 术中的心理护理 患者进入手术室后,与家人分离,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以及手术器械的碰撞声,监护仪器的翁鸣声,都会使他们本能地产生一种恐惧孤独感,此时患者迫切期待医护人员的关心照顾和帮助。因此,当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我们利用有限的时间与患者进行简单交谈,告诉患者手术中从头到尾将由我们负责和陪伴,我们时刻监测着他的生命体征,使患者放心,感到倍加亲切、温暖,也说明医护人员对他的手术是十分重视的,准备工作是充分的,因此可减少或消除对手术的恐惧心理,增加了其安全感,协助麻醉师为患者取得舒适的体位。手术开始前,患者的主要恐惧是担心手术是否成功,害怕疼痛,可运用心理方法,调动患者的意志力,教会患者松驰法和心理暗示,控制消极心理因素。这样,可使患者处于松弛状态,对外界刺激反应降低,同时,可适当的转移患者的注意力,与其交谈与手术无关的话题,分散其注意力,使患者生理、心理处于接受手术治疗的最佳状态,对手术麻醉的效果也创造了有利条件,对应用药物所产生的某些症状,如头晕、嗜睡等,以及术中可能出现的某些牵拉痛,应及时向患者说明,使患者对我们产生信任感,在护理中动作要轻巧、利落,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由于手术中患者的病情千变万化,当遇到危急时,应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积极配合采取有效的抢救措施,切不可惊慌失措,焦急不安。因患者的惊恐和忧虑更加不利 于纠正其生命体征。对患者术中的一些要求,如口渴想喝水,不能粗暴拒绝,应和蔼可亲,耐心解释此时不能喝水的原因。但对患者提出的某些合理要求,应及时给予帮助、解决,使其感到医护人员对他的爱护。

    1.3 术后护理 送患者回病房时,应向患者说明麻醉后注意事项,并及时进行随访,和患者亲切交谈,掌握麻醉期和整个手术过程的心理状态,以对下一位患者的手术创造有利条件,使患者早日康复出院。

    2 体会

    通过心理护理,可减轻病人心理负担,减少术中不良反应,使手术顺利进行。通过心理护理,不仅有利于沟通医生和患者之间的关系,也有利于促进自身知识的提高。

    作者单位:663000云南省文山州医院麻醉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杨成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