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医院管理
编号:10399326
医疗工作谨慎为先导 防范医疗纠纷发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6月 第4卷 第12期
     【文献标识码】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919-02

    医疗工作是医院的中心工作,是医院的最基础的工作。所有医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种医疗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医疗工作的依据,只有规范医疗行为,贯彻落实《常规》,履行好各级人员的职责,才能有效地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促进医疗质量、服务质量、效率质量全面提高,使以病人为中心,以医疗工作为中心的医院工作方针得到充分的体现。在认真贯彻执行各种规章制度的同时,医疗工作的谨慎尤为重要,应以之为先导,使其真正起到一个防范医疗纠纷发生的作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医院改革的不断深入,为医院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现代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对医疗、护理质量要求不断提高,而医院质量建设相对滞后,因此,医疗纠纷呈不断上升趋势,并且调解的难度越来越大。赔偿的金额越来越惊人。

    1 医疗纠纷产生的原因
, http://www.100md.com
    1.1 院方因素

    1.1.1 违反医疗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 对于上级行政部门和医院制定的一系列医疗规章制度不严格遵守,是引发医疗纠纷的主要原因之一。诊疗、护理过失而直接造成差错,乃至事故,如治疗过程中不严格执行“三查七对”而输错液,输血、用药张冠李戴,开错刀,截错病人肢体等事例就是佐证。

    1.1.2 医务人员自身素质 (1)技术不精。首先是“三基”水平低能,基础知识差,基本理论低,基本技能弱,致使技术不扎实、不规范,水平不高。特别是在急诊病人抢救过程中得到充分印证,手忙脚乱,难以应付错综复杂的病情变化。(2)自身修养差。一是体现在对工作不负责任,服务态度生硬,不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无故或借故拒收、推诿病人;二是行风不正,部分医务人员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只顾经济利益,做出一些有损医院声誉和医务工作者形象的事情;三是责任心不强,岗位责任观念淡漠,好高骛远,甚至擅自脱岗,造成延误病人治疗及抢救;四是言语不严,表现为语言不严谨,口气过大,言语多余,诸如“没问题”、“口腔中有痰不及时吸出就憋死了”等等。
, 百拇医药
    1.1.3 医疗管理松懈 缺乏严格的质量监控和管理手段,使医疗文书泄漏或丢失。

    1.1.4 医疗保护意识淡薄 必要的医疗保护措施有利于保护病人及医院的利益,由于保护意识淡薄,往往使整个治 疗过程,特别是抢救全过程包括言、行暴露无余在家属面前。

    1.2 患者方面的因素 (1)缺乏对疾病的认识和知识,对预后不了解,对并发症的出现及医疗意外不理解。(2)随着公费医疗制度的改革,医院费用的个人承担部分加大,自费病人增多,同时对医疗、护理质量要求过高,一旦医疗上发生不理想、不尽人意、事与愿违,病人及家属内心难以平衡,不能接受。(3)社会的进步,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一旦出现问题,认为损害到个人的利益,产生投诉的愿望和行为。(4)不良动机。个别人有一种“要想富,找医务处”的歪理,动机不纯,以种种理由挑起事端,无理取闹,诱发纠纷,以达到牟取高额赔偿和减免医药费的目的。

    2 防范处理办法及遵循的原则
, http://www.100md.com
    2.1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规章制度 医疗安全工作是医院管理的重要内容,必须树立“安全第一”的原则。医疗安全涉及到医院的方方面面,是稳定的一个重要“砝码”,医院必须成立相应的机构,由主管医疗副院长负责。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医院的规章制度是医疗活动不可缺少的行为规范,是医疗质量的重要保障系统,使医疗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2.2 加强以病人为中心的思想认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搞好医德医风教育,开展文明用语、文明月、文明周活动,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树立良好的医务人员形象。

    2.3 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医疗水平 精湛的医疗技术,良好的行业素质是保证医疗质量的重要条件,也是防范医疗差错事故的重要因素。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刻苦钻研技术,练好基本功,掌握好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

    2.4 加强责任心,牢牢把住七个重要环节 (1)接诊入院环节;(2)诊断治疗环节;(3)急、危重病人的处理环节;(4)手术、技术操作环节;(5)出院、转院、转科环节;(6)出具证明环节;(7)履行签字环节。
, 百拇医药
    所有的有创检查、治疗均需要履行签字手续,对病者及亲属交待病情、交待预后要到位。病情有变化时随时履行签字手续。需要履行签字手续的有:(1)有创检查;(2)手术;(3)麻醉;(4)报病重、病危;(5)危重病人预后估计;(6)危重病人转送;(7)病人自动出院及转院;(8)病人及家属不执行、接受治疗;(9)开展新技术、新业务;(10)对病人预后的估计;(11)与病人及亲属交待病情;(12)输血需要申请。2.5 加强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了解四法(刑法、医师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掌握日常工作中如何依法,如何用法,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更新观念,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2.6 加强素质教育 职业道德教育要天天讲,并有完善的约束、监督机制,必须具备良好、谨慎的言行举止,端正思想,平等博爱,仁慈宽厚。

    目前医学发展的程度有限,还必须面对许多新的尚未能解决的问题,且医疗服务在自然科学中有着它的特殊性, 受人群素质以及个人的思维和认识局限性的影响。同时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又千变万化,因人而异,因此在医疗工作中必须坚持谨慎的工作态度,以谨慎为先导,为指导方针。搞好医疗工作,防范医疗纠纷的发生,促进医院全面建设的提高。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李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