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9336
抓好医疗质量建设的几点思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质量建设是医院永恒的课题,它与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密切相关,特别是医疗体制改革,引发医疗市场机制的深刻变化,对规范医院管理和提高医疗质量起到促进作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医院靠质量取胜才有生命力。如果医院经营者不注意内涵的质量建设,只追求单纯的经济效益,那就背离了医院的服务宗旨,最终将失去医院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关键词 医疗 质量 建设 思考

    质量建设是医院永恒的课题,它与医院的生存与发展密切相关,特别是医疗体制改革,引发医疗市场机制的深刻变化,对规范医院管理和提高医疗质量起到促进作用。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医院之间的技术竞争将更加激烈,为军队医院发展注入了活力,要抓住了发展机遇,只有靠质量取胜才有生命力。如果医院经营者不注意内涵的质量建设,只追求单纯的经济效益,那就背离了医院的服务宗旨,最终将失去医院发展的动力和后劲。

    1 医疗质量管理的发展趋势
, 百拇医药
    医疗质量是医疗界共同关心的话题,它直接关系到人类生存的质量。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更加珍爱生命和关心生存的质量。为此,医院十分重视抓好医疗质量,采取了许多办法,收到较好的效果。在新的形势下,受市场经济的影响,效益观日益突出,价值观发生了变化,质量建设面临许多新问题,医疗质量的内涵在延伸。特别是医务人员的思想观念受多元化价值的影响,思维比较活跃,冲击了传统的思维模式,行为准则发生了变化,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制约了质量的建设和发展。为改变现有状况,通过创新质量管理体系来提高医疗质量成为热点问题,正在探讨和摸索一些新的做法。特别是近年来,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受到医疗管理界的关注,有的医院甚至通过了该质量体系认证,这是提高医疗质量管理的重大举措。

    2 医疗质量管理创新的多因素

    医院的质量评价体系是一个结构复杂,门类繁多,相互联系、渗透和影响,互为因果,因素错综复杂的大系统。医疗质量受人为因素、心理因素和一些不可控因素的影响,医院之间的差别较大。质量控制方法的建立必须符合以下特征,才能发挥其有效性:①标准的同一性和可比性;②简单明了,可操作性强;③管理者和医疗专家广泛接受;④对质量建设有推动作用。ISO9000质量认证体系建立文件的过程烦琐,控制和操作难度更大,对医务人员的行为难以规范。如果要在整个医疗界推广,可能会获得事倍功半的效果。因此,这一质量体系是否能广泛应用于医院的质量评价,其实用性和有效性需要斟酌。医院与企业的质量标准有较大的不同,对企业而言,产品生产需要标准化,其质量标准是可控的,质控比较恒定,检验质量是否合格的操作性强,并允许一定数量的产品不合格。而医院的情况就大不一样,缺乏科学的评价标准,量化比较困难,其服务过程有一定的弹性,仅靠文件规范是远远不够的,重在抓落实,这一点是基本经验。因为医院质量软指标较多,即便是同一学科的专家对医疗问题的看法也不一定一致,这是医疗质量管理的难点问题。因此,医疗质量建设无论有多少好的规定,关键在突出管理的重要性,靠强化管理来提高质量。
, 百拇医药
    3 医院质量管理的难点问题

    医院质量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名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质量的含义在延伸。它包括一般意义的质量,还包括控制成本、合理用药、经济效益、医疗安全、执行医疗规章制度等。目前医院管理理论明显滞后于发展的需要,处于转轨时期,医院的生存与发展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医院运行机制是双轨制并行,购买适应市场,收费价格适应计划,投入与产出失衡。医院面临市场的变化、外部环境的压力,改革步履艰难,重效益轻质量的做法还有一定的市场。政策的调整,涉及利益的重组和调整,受利益的驱动医务人员价值观发生变化,无一不对质量产生影响。尽管如此,医院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在改革中求发展是一条成功之路,这是客观真理,从理论上不能动摇。发展技术特色,不断增强竞争力,提高整体效益,不断提高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4 医疗质量建设面临的挑战

    医疗质量的重要性对医疗管理者来说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透过医疗质量这个窗口,可以了解医院的办院宗旨、管理水平、工作效率、技术发展、服务观念等诸方面的信息。因此,以抓好医院全面质量建设为重点,实现医院可持续性发展,是医院管理者在新形势下应该认真思考的新问题。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人们价值观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晋升职务时重视外语和发表文章,轻视临床工作,这一点值得管理者深思。为适应医疗市场的变化和需求,改变传统的质量管理模式,思考医疗质量管理模式的内涵以及具体实施方法,完善内部管理机制,注重效果的评价,引导医务人员重视质量建设,塑造医院的形象,是医院质量管理的切入点。
, 百拇医药
    5 抓好质量管理的几点设想

    如何抓好质量管理,各医院都有自己的经验,笔者认为领导的决心、全员参与质量建设的氛围、管理机制的建立是非常重要的,重在抓落实。不能避重就轻,回避矛盾,否则,医疗质量难以保证。

    5.1 建立质量控制体系 抓好质量管理的关键是建立有效的质量控制体系,我院经过多年的摸索,建立了四级监控组织,即自我监控、科室监控、科间监控、院级监控,这种监控组织在院内质量控制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自我监控强调的是个人的质量意识,科室控制是发挥科室控制小组的作用,这是控制环节质量的重要基础;科间监控指科室之间的交叉控制,特别是临床科与辅诊科室之间的质量反馈;院级监控主要是发挥质控科以及专家组的作用,专家组主要检查终末质量和专项检查,质控科重在检查全面质量的基础上,定期发布质量简报。这四级组织相互结合,构成了质控组织的有机体。

    5.2 利用网络实时监控 “军卫一号”工程启用以后,在早期的病历质量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大量拷贝现象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不能真实反映病情变化,有的甚至还出现严重的逻辑错误。因此,加强病历的环节控制显得十分重要。 我院的做法是:依托质量控制科为主,医疗科协同,进行网上实时监控,将发现的问题以通知单的形式通知科室,限期改正,对问题较多的科室给予重点帮助。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大部的科室病历质量均有较大的提高,医务人员也从中得益。
, 百拇医药
    5.3 抓好制度的落实 一是质量科利用军卫一号网,对病历进行实时监控;专家组按分工对终末质量严格审查;对死亡病例重点检查,落实死亡病例回顾制度。聘请专家定期检查死亡病例,对存在质量问题的病例,采取全院或科室讨论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质量分析,重在总结经验教训,特别要提倡做尸体解剖,对临床难点问题进行再认知,使全院医务人员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受到医务人员的普遍欢迎;定期召开住院总医师会议,分析和反馈医疗质量问题,及时改进工作;医疗科重点监控危重病的质量,对一些一周内诊断不清或疗效不好的病例及时提出院内会诊意见,必要时请院外专家会诊,加强危重和疑难病例的监控。

    5.4 抓质量的薄弱环节 对一些问题较多的科室,进行重点监控,利用院长业务查房日,请院专家组、药剂药理科、感染控制科等有关专家重点讲评医疗质量中存在的问题,使其从深层次的质量缺陷中汲取教训,特别是对一些质量存在争议的病例及时组织病例讨论。讨论前,大家翻阅文献和资料,丰富和提高了医学知识,通过讨论提高了临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拓宽了视野,增强辩证思维能力,加深了记忆,对类似的问题做到触类旁通,以提高医疗质量。
, http://www.100md.com
    5.5 加强辅诊科质量的监控 辅诊科质量的监控是质量控制的难点问题,工作量较大,其质量的优劣对医疗质量影响较大,处理不好临床医生的意见也较大。我们做法是:一是发放调查表和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二是结合病例检查和病例讨论,分析辅诊科质量;三是建立登记制度,反馈质量信息;四是加强临床与辅诊科的沟通,相互配合,是提高质量的重要环节。

    5.6 落实责任制 每个科设立病例质量监控员,给一定的岗位津贴,授权负责全科的质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向科主任汇报,医院对其工作质量进行考评,业绩作为晋级、晋职的参考。针对进修生质量管理这一薄弱环节,制定专人负责带教工作,对不能达标的人员,组织培训和重点帮教,使其在规定的时间内达标。

    作者单位:100037北京解放军304医院医务部

    (编辑 麦伦), http://www.100md.com(黄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