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9356
试论激励原理在高校附属医院人才管理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高校附属医院的人才管理水平,关系到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医院的服务水平的提高。借助于有效的激励原理,运用各种激励手段,是高校附属医院人才管理中的重要内容。

    1 激励的方式

    1.1 目标激励 目标激励就是用经过努力能达到实际目标对激励对象进行激励的方式。心理学告诉我们 [1] ,人们在自觉去做任何一件事之前,总要在自己的心目中对这件事的结果有某种价值评价,并对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大小进行估计。在实施激励时,要以提高工作效率为原则,对不同的群体确立不同的激励目标。同时,由于人都有集体荣誉感,高校中的团队意识又特别强,要明确提出全院的目标,以此来吸引全院的医护人员,为达到医院的共同目标而齐心协力。

    目标激励的方式可以分为个体的目标激励与群体的目标激励。在高校附属医院的人才管理中,更应该侧重个体目标的确立与激励。

    1.2 信任激励 信任激励就是激励主体用自己的信任、鼓励、尊重、支持、关怀的情感对他人进行激励的方式。高校附属医院是一个人才密集的地方,信任是对其工作与能力的肯定。医院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是一个极大的鼓舞与鞭策,可激发起他们的工作热情。在管理层面上,医院领导应充分信任各科室的负责人,各科室应当充分信任各医护人员,形成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在工作层面上,各科室之间相互协作,互相支持。
, http://www.100md.com
    信任激励可以分为多种:一是工作信任;二是人格信任;三是成就信任。

    1.3 评价激励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 [1] ,每一个人都存在着渴望肯定的心理。在一个组织里,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行为能够得到组织或他人的认可。所以,明确而又适当的肯定评价对医院的医护人员起到不可缺少的激励作用。评价激励的方式一方面是组织实现奖惩制度的需要,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对个人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自己的能力、价值如果没有得到组织和他人的认可,作为个体人就会产生一种不被认同的失落感,在自己能力和价值无法得到别人认同的情况下,人的成就感、表现欲等无法得到满足,对于自我的期待和社会(组织)的期待就会产生怀疑,工作起来就不会顺心,也就无从发挥其潜能了。

    评价激励一方面是表扬激励,即医院通过赞扬,达到鼓励的目的。根据高校和医院的特点,使之与晋升、职称评定、入党入团等挂钩,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另一方面是惩罚激励。一定程度的惩戒也是激励方式之一,通过提醒、点醒等方式,对后进的医护人员进行教育,这本身对其本人是一种激励,另外对他人也是一种鞭策。
, 百拇医药
    1.4 典型激励 典型激励就是用突出的、典型的人或事激励、感染、影响组织内部的人。在高校附属医院,在从事救死扶伤临床和科研、教学工作中,都会有许多突出的人或事。作为人才管理部门,要善于抓住典型的人或事,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典型教育和激励。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通过正面的、广泛的典型激励,逐步树立起“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竞争环境。

    使用典型激励的时候,我们要注意人或事的真实性,人为拔高的典型是不可以的,只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真实过硬的先进榜样才有说服力。

    1.5 物质激励 马克思主义经典学说告诉我们,物质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医院作为一个面向社会的服务性行业,对为社会提供了优质超额劳动时的先进工作者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是激励方式的重要内容。高校附属医院应该从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培养下一代接班人等目标原则出发,鼓励医护人员从高度的责任感出发,努力工作。

    2 激励原则 [2]
, http://www.100md.com
    2.1 公正与平衡原则 激励作为鼓励和表彰先进的手段,最基本的特点是体现差别,褒扬努力上进的行为。

    在高校附属医院的环境中,公正公平地对待每一个人,使每一位医护人员都能从这个医院中得到认同是很重要的激励方式,公平地对待意味着对每一个人都应有恰当的评价,公平地对待意味着消除了每一个人的紧张心理和不安情绪,意味着可以更大胆地投入工作。

    2.2 整体与目标原则 在高校附属医院中建立激励机制,要考虑一个整体性原则,医院要从自身实际出发,争取学校对医院的最大支持,同时也要突出高校的特点,与高校的其他人、财、物管理部门协调好,凡是相关的部门要密切配合,决不能相互推诿,否则就没有办法进行了。

    激励的目标性很强,激励目标应该是一个目标群。这里既要有学校整体发展目标,以用来凝聚人心,又要有医院的发展走向,以用来加强职工的使命感,还要有科室与二级单位的具体目标,以促进他们的团结与协作,以及个人的目标,以促使个人的价值得到认可。总之,在高校附属医院中,目标性对于激励起着关键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2.3 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结合原则 在高校附属医院中,坚持用精神激励与物质激励相结合的原则,这既要充分考虑高校的特点,又要结合医院的实际的具体体现。一方面,用精神激励来提高全体医护人员对精神价值的认识,从而更为自觉地投入到救死扶伤的行列中,更为自觉地培养更多合格的医护人才。另一方面,用物质激励来体现精神价值。在实行激励时,一定要注意两者的结合,才可能更有效地发挥激励的作用,推进医院向前发展。

    2.4 正负激励结合原则 在一个组织内部,有先进的人或事,也会存在一些落后的人或事。任何的管理都要考虑到先进与落后、积极与消极这正反的两种情况,通过正面的激励来肯定正确的思想与行为,通过惩戒性的负激励,指出不足与存在的问题,使全体职工重新审视自己的思想与行为,从中受到教育。当然,在其中,我们要恰当地使用负激励,因为使用不当,可能会导致某种反面的作用,达不到激励的目的。

    3 激励的保障机制

    3.1 以高校为依托的运行机制 高校附属医院是高校的一个部分。在人才的管理中,要依托于高校强大的人才资源,把其纳入高校中进行统一的管理与使用,只有这样,才可能更充分地发挥高校人才的优势,才可能更为有效地开展激励活动,达到激励效果。这是高校附属医院激励机制的基础 [3]
, 百拇医药
    3.2 创新的管理机制 在现代企业中,管理模式往往决定人才才能的发挥。高校附属医院,从一般意义上说是一个企业,其管理模式是与高校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要从高校管理中吸取丰富的管理经验,但更要针对医院的实际情况,在医院人、财、物等管理实行企业化的管理创新,把人才管理置于管理的中心位置,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善于从 人才管理中发现人才价值,以人才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4]

    3.3 快速反应的协调机制 医院,尤其是高校附属医院是一个需要合作与协调的单位,完成一个任务需要多方面的配合才能够做好。建立快速反应的协调机制,既是医院工作的需要,同时,也可以考察医护人员的医德、医风与医术。

    综上所述,激励原理在高校附属医院的人才管理中是十分有效的,通过激励可以达到医院更好地服务社会与培养人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赵中学.管理心理学,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6.

    2 郑洁,杨启莲.论激励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中国医院统计,2002,9(2):23.

    3 李德凤.高校教学医院管理人员的选拔与培养初探.广西高教研究,1996,3.

    4 赵庆华.激励机制与医院文化建设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重庆医学,2002,9:12.

    作者单位:510630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编辑 景天), 百拇医药(陈月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