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496
安度利可与哌泊噻嗪治疗精神分裂症的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比较安度利可、哌泊噻嗪二种注射用长效制剂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副作用。方法 采用随机对照研究,根据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锥体外系副反应量表(RSESE)综合评定。结果 哌泊噻嗪组的CGI-SI分值、CGI-GI分值和RSESE总分均低于安度利可组,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结论 哌泊噻嗪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较好,副作用较少。

    关键词 抗精神病药物 精神分裂症 随机对照试验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377-02

    A comparison trial of haloperidol decanota and pipotiazine

    palmitate in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c patients
, 百拇医药
    Wang Haicheng,Li Yucheng,Duan Xiaomao,et al.

    Xiangnan College,Chenzhou,Hunan423000.

    【Abstract】 Objective The study compared the efficacy and side effects ofhaloperidol decanota andpipotiˉazine palmitate in the treatment of schizophrenic patients.Methods The study wa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The clinical efficacy was assessed by Clinical Global Impression(CGI),and Rating Scale for Extrapyramidal Side Effects(RSESE)was used to evaluate the side effects.ResultsThe scores of CGI-SI,CGI-GI and total score of RSESE pipotiazine palmitate group were lower than haloperidol decanota group after the treatment,and the differences were significant(P<0.05).Conclusion The clinical efficacy and safety ofpipotiazine palmitate is bette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tipsychotic drugs schizophreni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安度利可和哌泊噻嗪都是注射长效抗精神病药,均为酯化物油剂,注射后在体内缓慢释放,使血药浓度长期保持较高水平。长效制剂的疗效和副作用与母药相同。由于2~4周给药1次,可以减轻给药负担,并且肌注能保证药物进入体内起到治疗作用,有利于解决病人服药不合作的问题,故有其优点,常见副作用为锥体外系反应(EPS)。为比较安度利可、哌泊噻嗪对精神分裂症的疗效及副作用,我们对这2种长效制剂进行了随机对照临床研究。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36例患者均为所在医院的门诊或住院病人,均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3版)的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无严重躯体疾病,病程1~10年,年龄20~50岁。按门诊或入院顺序将36例患者随机分为安度利可组(以下简称安组)和哌泊噻嗪组(以下简称哌组)。安组20例,其中男11例,女9例,平均年龄30±9岁,平均病程6±4年,平均首发年龄23±7岁;偏执型10例(50.0%),未定型6例(30.0%),青春型2例(10.0%),单纯型2例(10. 0%)。哌组16例,其中男9例,女7例,平均年龄31±8岁,平均病程6±3年,平均首发年龄24±6岁;偏执型9例(56.3%),未定型4例(25%),青春型2例(13%),单纯型1例6.3%)。2组间年龄、病程、首发年龄的差异均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入组时停用原治疗药物,改为肌注安度利可或哌泊噻嗪,治疗期间锥体外系反应较重者可加服安坦,不合并使用其他抗精神病药。剂量范围:安组和哌组均为50~150mg/4周。观察时间12周。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锥体外系副反应量表(RSESE)在治疗前(入组时)及以后每2周评定1次。在治疗前、治疗中、治疗结束时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各1次。

    2 结果

    2.1 疗效 2组患者治疗前疾病严重程度(CGI-SI)分值差异无显著性(见表1)。治疗后CGI-SI分值和疗效总评(CGI-GI)分值,安组均高于哌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说明哌组的临床疗效优于安组。表1 2组间治疗前后CGI评分比较 (略)

    2.2 不良反应 治疗过程中,安组锥体外系副反应量表(RSESE)总分始终高于哌组(见表2),说明哌组副反应较 轻。2组治疗前后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心电图检查均无明显变化。表2 2组治疗后RSESE评分比较 (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长效抗精神病药是抗精神病药在剂型和方法上的重要改进,20世纪60年代问世以来得到广泛应用,不仅适用于慢性精神分裂症的维持治疗,也用于某些急性病例,特别是对服药不依从和拒药的病人尤具优点 [1] 。本研究显示,哌泊噻嗪疗效优于安度利可。哌组CGI量表的SI分值和GI分值均低于安组,差异有显著性。马钱亮等人认为,为了解决维持治疗的困难,长效抗精神病药肌肉注射无疑是一个较好的方法 [2] 。在治疗过程中,2种长效制剂对心、肝、肾均无明显损害 [3] 。临床观察及RSESE总分的评定,显示哌泊噻嗪比安 度利可副反应轻 [3]。哌泊噻嗪可提高患者对治疗的依从性,安全度较好,在门诊及社区的维持治疗中可优先考虑选用。

    参考文献

    1 沈渔.精神病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665.

    2 马钱亮,王芝玉,丁张发,等.氟哌啶醇癸酸酯(安度利可)双盲对照治疗慢性精神分裂症.上海精神医学,1991,新3(3):109-112.

    3 郑洪波,马崔,冯容妹,等.安度利可与哌普嗪棕榈酸酯对精神分裂症抗复发维持治疗观察.中国神经精神疾病杂志,1992,18(6):362-363.

    作者单位:1423000湖南郴州湘南学院

    2423000湖南省郴州市精神病医院

    (编辑若 木), 百拇医药(王海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