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506
医源性肝外胆管损伤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5-1393-01

    术中胆管损伤是胆道手术的严重并发症,准确全面的判断,恰当适时的修复,维持重建后胆管的健康,是胆管损伤后治疗的关键问题。现就我院近年收治的15例医源性胆管损伤病人的外科处理体会作一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5例中男7例,女8例,年龄31~72岁,平均53岁。

    1.2 发生原因及部位 所有病人均为胆囊切除术中出现的胆道损伤,损伤胆道部位均在肝外胆管,其中损伤胆总管4例,肝总管8例,左右肝管汇合部2例,肝外胆管大段缺损1例。

    1.3 修复时间与方式 术中发现胆管损伤7例,即刻修复胆管,胆管断端吻合3例,胆管十二指肠端侧吻合1例,胆管空肠吻合3例,术后5天内出现黄疸、胆瘘、胆汁性腹膜炎8例,均在发现后行胆管修复重建,其中空肠肝门部ROUX-Y吻合1例,胆管空肠ROUX-Y吻合7例。
, 百拇医药
    1.4 治疗结果 术后随访3年,除1例(胆道十二指肠端侧吻合的病人)偶有胆道感染发作,经药物治疗能缓解外,其余病例恢复良好,本组病例无死亡。

    2 讨论

    2.1 医源性胆管损伤的原因 医源性胆管损伤可以发生在上腹部的各种手术中。据文献报道[1] ,在开腹胆囊切除手术中医源性胆管损伤的发生率为0.200%~0.222%。特别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的广泛开展,医源性胆管损伤的发生率明显增高,现达1.33%。所以熟悉胆道的正常解剖及其变异,操作谨慎,减少术中出血,是减少胆管损伤的重要途径。

    2.2 胆道修复重建的时间 胆道损伤术中发现仅占46% 左右。本组为46.6%。胆道损伤修复最佳时间应该是损伤的即刻,因为此时受损胆管周围无粘连或粘连较轻,解剖时血管损伤较少,胆管粘连、炎症水肿较轻。正确的修补远期效果较好。
, 百拇医药
    对于术中漏诊,术后出现黄疸、胆瘘或胆汁性腹膜炎的病人应高度重视。确诊的主要方法是胆道造影,所以MRˉCP、ERCP或PTC应为首选。B超和CT可以了解腹腔的积液情况并引导诊断性穿刺或引流,应立即再次手术,进行胆道修复重建。

    对于单纯胆道阻塞或狭窄的病人,除非术中及时发现,延迟原发性损伤的修复是允许的,其目的是等待阻塞上端胆道的扩张。同时也可以使局部炎症得以消退。对于完全阻塞的病人,阻塞上端胆管的扩张在15天左右就会较为明显,胆管的扩张将降低胆管重建的难度,可能会免去支架的置放,对预后将有一定的帮助。

    2.3 胆道重建的方式 胆道重建中的主要原则应该是 [2] :胆管粘膜对粘膜的吻合,胆道的通畅,预防再手术,尽可能保留胆道的长度和血管。对在术中发现的胆道损伤,直接对端缝合的原则应该是非热损伤。离断的胆管管径不超过1/2,或完全离断但无明显组织缺损和血管的损伤。缝合后无张力,断端口径一致。对于不适合直接对端吻合的胆道损伤的病人,应该提倡胆道空肠ROUX-Y吻合,吻合口直径<1cm,应放置引流支架管,尽量减少行胆管十二指肠端侧吻合和胆道空肠襻式吻合术。
, http://www.100md.com
    对于医源性胆管损伤,应从源头杜绝,防患于未然,重视胆囊切除术。胆管损伤后,首次的处理至关重要,选取正确的修复方式,恢复胆道的通畅,可获得远期较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1 梁力建,黄洁夫.胆道手术中的医源性胆管损伤.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9,16(8):467.

    2 严际慎,王竹平.医源性胆管损伤的外科治疗.普外临床,1996,1(4):231.

    作者单位:365000福建省三明市第一医院普外科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蔡振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