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399596
吸毒者重症感染性疾病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488-01

    我院自1997年1月~2003年5月,戒毒所共收治自愿戒毒者(海洛因依赖)4990人次。吸毒(海洛因依赖)是一种精神行为障碍,它首先导致身体疾病,如营养不良和体重下降、呼吸道疾病、各种传染性肝炎、艾滋病与性病、感染性疾病、血管损害、性功能障碍、精神病症状、肾脏疾患、皮肤损害等,其次是造成社会财富的巨大损失和浪费。本文报道2例吸毒者重症感染性疾病接受全程内科治疗并痊愈的经过及体会,探讨吸毒者感染性疾病的治疗,减少院内感染的机会,说明加强对吸毒者感染性疾病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1 病例介绍

    病例1:男,25岁,未婚,无业。发病及诊治经过:患者因经济困难在家自行戒毒10天,仅饮水及饮料,未进食而出现休克,经抢救生还。随后出现干咳、全身皮肤、肌肉、关节痛,尿少,下肢水肿至全身水肿,拍胸片拟“肺炎”给予“先锋5号”治疗10天仍未改善,并出现发热、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全程肉眼血尿1周后来院。有吸毒史2年,静脉、呼吸道吸毒,有性滥交。入院体检:体温38℃,呼吸25次/min,血压130/110mmHg,颜面灰暗,胸廓饱满,双肺语颤减弱、叩诊音浊、上肺闻湿罗音、下肺呼吸音减弱或消失,心率92次/min,律齐,二尖瓣可闻3/6级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腹部饱满,腹水征(+),双肾区叩击痛,膝关节、肘关节肿胀,活动受限。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72g/L,RBC2.59×10 12 /L,WBC12.8×10 9/L,N57.8%,BUN7.8mmol/L,ESR70mm/h,Tb-Ab(-),ASO(-),RF(-);尿检PRO(++++),BLD(++++)。胸片:双下肺炎,双肺结核?胸腔积液。B超:双侧胸腔积液,心包积液,腹水,右肾体积缩小。心电图:窦性心律,肢导低电压。抽胸水送检提示渗出液。初诊考虑“双下肺炎”,以“先锋5号”抗炎治疗5天咳嗽略改善,但浮肿,肉眼血尿未改善,经查找狼疮细胞、查抗核抗体、免疫全套、HIV抗体及骨髓穿刺均不支持SLE、AIDS及血液系统疾病。考虑“结核病”,给予“INH+RFP+PZA”三联抗结核治疗,次日体温开始下降,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关节痛、全身浮肿渐消,前后14天出院。1月后复查胸片胸水明显减少,可见明显结核病灶,支持“肺结核”诊断。3月复查胸片胸水吸收,病灶有明显吸收。
, http://www.100md.com
    病例2:女,26岁,已婚,无业,吸毒3年,妊娠7月。发病及诊治经过:患者感冒后出现咳嗽,5天后到门诊拍胸片,诊断“右下肺炎”,输“青霉素”3天,咳嗽加重,并发热、气喘、咳脓血痰,复查胸片,诊断“右侧肺炎、肺脓肿、脓气胸”。入院体检:体温39.6℃,呼吸26次/min,血压90/60mmHg,消瘦,颜面灰暗,胸廓饱满,右肺叩诊音浊,可闻湿罗音,右下肺呼吸音减弱或消失,心率112次/min,律齐,无杂音,腹部妊娠小于7月。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b64g/L,RBC3.18×10 12 /L,WBC14.5×10 9 /L,N87.8%;ESR80mm/h;Tb-Ab(-):肝、肾功能、电解质正常:尿检PRO(++),BLD(+);B超:右侧胸腔积液;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肢导 低电压;痰培养提示大肠杆菌,“舒普深+妥布霉素”高度敏感。胸腔闭式引流72h,引流脓液3600ml,同时抗炎治疗,第3天患者体温下降,第5天体温正常,继续治疗9天,临床症状控制,复查胸片脓腔缩小、病灶有吸收转产科引产。2月后复查胸片病灶完全吸收。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吸食海洛因可诱发肺结核,并使稳定的肺结核病灶内燃性复发或恶化,所以肺结核在吸毒者中有较高的发生率。国外有报道,吸毒者中活动性肺结核的患病率为3.74%。一般来说,吸毒本身不是结核病高发的直接原因,其社会经济状况,如贫困、营养不良等则是重要的发病因素 [1] 。第1例患者就是因为吸毒-戒毒-严重营养不良致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低下而结核病暴发并广泛浆膜腔侵犯。据文献报道国外这种情况多见于AIDS [2] ,国内则多见于结核病 [3] 。吸毒者多结伴而来,有一个小生活圈,一人患肺结核造成相互间的感染,是他们的主要传播途径。为了降低其传染性,戒毒所应把吸毒者作为结核病发现的重点对象,一经发现,立即与其他人隔离。但是,他们的治疗依从性差,多数人认为吸毒可以治病,不愿花钱看病。吸毒者患病后,他们的治疗受其经济条件的限制和其意志品质的考验。这给吸毒者感染性疾病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尽管如此我们仍治疗了20例吸毒者合并有感染性疾病的患者,有9例3天后热退出院,4例坚持治疗7天以上,1例14天,有效率达100%。提醒广大医务工作者遇到有类似疾病的病人要耐心说服他们坚持治疗,不要放弃。
, http://www.100md.com
    2.2 吸毒者普遍体质虚弱,易患感染性疾病,往往临床上发现吸毒者有感染性疾病,特别是肺部感染时,感染的症状和发生的形式较普通人严重得多,可继发败血症,病情十分严重。如第1例患者“肺结核”引起广泛性浆膜腔积液(胸腔积液,心包积液,腹腔,关节腔);第2例患者由大肠杆菌引起肺脓肿、脓气胸(临床上肺炎导致肺脓肿、脓气胸常见致病菌以金葡菌多见),文献报道均不多见。文献有报道吸毒者继发心内膜炎的 [4] 。2例吸毒者重症感染性疾病接受全程内科治疗并痊愈,说明了在短期内明确诊断,有针对性的治疗,即使是重症感染,疗效也是肯定的。加强对吸毒者感染性疾病的管理工作,可以减少院内感染的机会,这个工作非常重要。

    参考文献

    1 郭卜乐.吸毒和药物滥用-心理治疗-中国心理热线http://www.zgxl.net.

    2 Currier JS,Williams PL,Koletar SL,et al.Discontinuation of M.avium complex prophylaxis in patients with antiretroviral therapy-induced inˉcreased in CD4+cell count.A randomized,double-blind,placebo-controlled trial.Ann Intern Med,2000,133(7):443-503.

    3 严碧涯.人类免疫缺陷病毒、艾滋病与肺结核关系的进展.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6,19(6):329-331.

    4 陈小松,缪晓辉.感染性心内膜炎,感染医学,2002,11:7.

    作者单位:430084湖北省武汉市武东医院内科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陈焕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