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399606
心肌缺血患者围拔管期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497-02

    在浅麻醉下拔除气管内导管,容易诱发心血管应激反应,表现为血压升高和心率增快,这对一般患者不致造成危害,但对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则可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如何消除拔管期的应激反应,又不影响病人的苏醒过程,是麻醉科医生应重视的问题。佩尔地平是钙通道阻滞剂,对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缺血有重要作用,但常可引起心动过速。艾司洛尔为超短效高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能减慢心率。本文联合佩尔地平、艾司洛尔用于重度高血压伴心肌缺血患者围拔管期,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男16例,女10例,均为急诊手术,ASAⅡ~Ⅲ级,年龄46~72岁,体重52~84kg,高血压史2~30年,均伴有心肌缺血、心动过速。收缩压(SBP)平均为189±9mmHg,舒张压(DBP)为113±8mmHg,心率(HR)为119±6次/min。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术前30min肌注东莨菪碱0.3mg,盐酸哌替啶50mg。入室后监测心电图、血氧饱和度、血压、吸入氧浓度、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及尿量。诱导用药为咪唑安定0.03~0.07mg/kg,芬太尼4~6μg/kg,琥珀酰胆碱1.5mg/kg,异丙酚1.5~2.5mg/kg,术中维持用安氟醚、芬太尼和维库溴胺。插管前缓慢静脉注射艾司洛尔0.4~0.8mg/kg,待心率降至100次/min以下或下降幅度达到20%以上时开始诱导。术中用硝酸甘油10~20μg/(kg·h)维持血压平稳。术毕停药后,拔管时以佩尔地平10~20μg/kg及艾司洛尔0.4~1.2mg/kg维持拔管血压及心率稳定。

    1.3 观察项目 记录拔管前及给药后3、5、10min的SBP、DBP、HR变化。

    2 结果

    拔管时的SBP、DBP、HR变化见表1。所有数据均经统计学处理,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表1 拔管时SBP、DBP、HR的变化 (略)时 注:ˇP<0.05

    3 讨论

    全麻围拔管期心血管应激反应亢进,与麻醉变浅、气管导管刺激、口腔及气管内吸引、疼痛、低氧等因素有关,导致血浆肾上腺素及去甲肾上腺素一过性升高 [1] 。高血压伴心肌缺血患者围手术期血压严重升高,且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手术刺激及拔管时麻醉减浅均十分危险,严重时导致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及脑血管意外。佩尔地平为钙通道阻滞剂,对伴有冠心病、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的患者有重要作用。但也有报道其无防治心肌缺血作用,且易致心动过速,因而对急诊高血压伴心动过速患者,单用佩尔地平反而增加心脏做功及耗氧量 [2] 。艾司洛尔为超短效高选择性β 1 受体阻滞剂,能有效防治围术期心肌缺血、减慢心率、降低心肌氧耗,有报道艾司洛尔对术后中度高血压疗效较为理想,但对急诊异常高血压作用不稳定,剂量过大反致明显低血压。硝酸甘油对心肌无抑制,静滴时作用迅速,可扩张冠脉,降低心室前、后负荷及血压,停药后无明显反跳性血压升高。但其不抑制心率,甚至引起代偿性心动过速,故对心肌缺血无明显减轻作用。我们联合应用佩尔地平、艾司洛尔,用于急诊伴有严重高血压心肌缺血的患者,控制拔管期的应激反应,结果表明佩尔地平、艾司洛尔合用时能有效降低血压及心率,从而改善心肌供血及供氧,防止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的发生,且可减少二者药量及各自副作用。

    参考文献

    1 文清全.艾司洛尔和乌拉地尔对拔管心血管反应的影响.中华 麻醉学杂志,1999,19:374-375.

    2 张艳华.佩尔地平控制术后高血压的临床观察.临床麻醉学杂志,1999,6,15:183.

    作者单位:110032沈阳铁路中心医院麻醉科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邹延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