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6期
编号:10399616
微生态制剂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6-0532-02

    微生态学的崛起,推动着医学的进步与发展。正如我国著名微生物学家魏曦教授于1981年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七届国际悉生生物学会议上所指出的那样,抗生素时代之后的时代,必将是活菌制剂时代的来临。人们对其生态效应的研究范围在不断扩大。目前我国活菌微生态制剂至少有十几种 [1] 。2001年3月26日卫生部文件规定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益生菌菌种的名单:两歧双歧杆菌(Bifidobcteriˉu.bifidum)、婴儿双歧杆菌(B.infantis)、长双歧杆菌(B.longum)、短双歧杆菌(B.breve)、青春双歧杆菌(B.adolescenˉtis)、保加利杆菌(Lactobaacillus.bulgaricus)、嗜酸乳杆菌(L.acidophilus)、干酪乳杆菌干酪亚科(L.Caseisubsp.casei)、嗜热链球菌(streptococcus.thermophilus)。产品种类繁多(药品、食品及保健品等),剂型多样(胶囊、片剂、颗粒剂、口服液等)。菌种种类也多,以双歧杆菌的应用居多。
, http://www.100md.com
    20世纪40年代青霉素G用于临床以来,抗生素迅猛发展,曾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给人类战胜疾病带来了无限的希望。尽管不断有新的强力抗生素问世,然而目前普遍存在着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干扰人体微生态平衡而造成菌群紊乱以及不可避免的毒性,致使耐药菌株不断出现,甚至合并为二重感染;有些发展成结肠炎、伪膜性结膜炎(PMC),因此肠源性感染的死亡率并未因此而降低。这些与抗生素有关的腹泻,治疗上有一定的难度。抗生素主要是杀菌或抑菌,在消灭病原菌的同时也干扰了正常菌群。用微生态制剂来调整肠道菌群的微生态平衡,达到以菌制菌,防病治病的目的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2] 。双歧杆菌作为一种对宿主有益菌,能补充肠道有益菌、增加双歧因子,在肠粘膜上形成一层“膜菌群”,增强体内屏障功能:抑制肠道有害菌的生长,调整肠道菌群;阻止致病菌的侵入及繁殖,并发酵糖类、产生醋酸及乳酸,使得肠内pH值降低,促进肠蠕动,合成多种维生素和生物酶;激活机体吞噬细胞的吞噬活性,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减少内毒素的来源。复合菌种较单一菌种更具有优势,复合菌种可保持相对稳定,在人体微生态环境中具有更大的缓冲能力的环境适应能力;在人体肠道中更迅速调整人体肠道微生态平衡。以复合双歧杆菌为主的制剂(双歧杆菌、革兰氏厌氧菌)是人和动物肠道重要的正常菌群之一。
, 百拇医药
    1 金双歧

    Live Bifidobacteium Tablet(双歧三联活菌片GBIF)成分:由长双歧杆菌、辅助成分保加利亚乳酸杆菌、嗜热链球菌选自中国微生态菌种保藏管理委员会工业微生物中心,这两种菌株是酸奶生产中广泛使用的优良菌株。促菌因子(促菌剂)、乳糖、脱脂乳粉,乳白色或淡黄色酸性片剂,以长双歧杆菌为主,它繁殖速度快、产酸力强、稳定性好,每片0.5亿个活菌,为国家一类新药。

    2 普乐拜尔

    由婴儿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粪链球菌和蜡样芽孢杆菌4种活菌菌粉与乳糖、淀粉等辅料混合制成的片剂;本品为类白色片,味微甜。用于肠道菌群失调相关的腹泻、便秘、功能性消化不良。“双歧四联活菌片”的研制成功,使我国在微生态领域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3 复合乳酸菌胶囊(商品名:聚克)
, 百拇医药
    成分:乳酸乳杆菌、嗜酸乳杆菌、乳酸链球菌,本品为肠溶胶囊,内容物为白色粉末。乳酸菌以生物学途径调整肠道菌群;定植于肠内,形成生物学屏障;促进机体对营养物的分解、吸收;合成维生素;分解葡萄糖产生乳酸;抑制致病 菌的繁殖生长;改善肠道运动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治疗由内源性或外袭性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本品对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氨基苷类、大环内酯类、四环素类、喹诺酮类等多种抗菌药物具有耐药性,可同时服用,长期使用耐药因子不会转移。

    微生态制剂按成分的属性分类:益生菌,益生元和合生元。1992年Fuller对益生菌(Probiotics)的定义再次做了补充,指出益生菌制剂是含生理活性细菌,能通过胃肠或定植于结肠或在肠道繁殖,调整肠道菌群而提高机体免疫力的活的微生物。益生元(Prebiotirs)在1982年首先由光罔指出,是指那些人体不消化或难消化的成分,这些成分可选择性刺激结肠生理活性细菌的生长和活性,从而对宿主产生健康效应。合生元又被称为合生素(Synbiotics),这是将益生菌与益生元同时合并应用的一类制品,它既可发挥益生菌的生理细菌活性,又可选择性地增加这种菌的数量,使益生作用更显著持久。
, 百拇医药
    合生元的作用:①增进双歧杆菌在食物中的存活率,增加双歧杆菌到达结肠中的活菌数量,刺激内源性或外源性有益菌在结肠的定植和生长,激活有益菌的代谢活性,有益于宿主的健康。②增加肠内有益菌的数量不但可治疗和维持肠道菌群的平衡,而且还可以调整机体的失调,治疗抗生素相关性腹泻、肠道感染、溃疡性结肠炎、节段性肠炎等。③在防治肝炎、肝硬化、阴道炎、消化道功能紊乱、高血脂、皮肤病、泌尿系统疾病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不同菌株功能不同,相互配合恰当可发挥良好生理功能。

    参考文献

    1 张达荣.微生态学在医学领域中的应用.中国微生态学杂志,2002,14(1):35.

    2 夏朝霞.金双歧临床应用与研究.广东医学,2000,6(21):2215.

    (收稿日期:2003-03-05)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孔祥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