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399656
乳腺癌患者术后应用硬膜外镇痛泵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535-01

    乳腺癌由于手术创面大,末梢神经丰富,术后疼痛是常见的并发症,对病人术后恢复十分不利。而术后应用硬膜外镇痛泵,能有效控制疼痛,且使用方法简便,值得临床推广。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142例,均为乳腺癌行乳腺癌根治术后的女性患者,年龄36~67岁。

    1.2 方法 本组患者术后均使用硬膜外镇痛泵,泵内有镇痛剂220ml,配方为吗啡5mg,氟哌啶5mg,布比卡因150mg,用生理盐水注射液稀释,以5ml/h的速度给药,保留44h后拔除硬膜外导管及镇痛泵。术后使用镇痛泵出现不良反应94例,其中恶心、呕吐80例,低血压12例,便秘6例,未发生呼吸抑制及尿潴留。

    2 观察与护理

    2.1 生命体征的观察

    2.1.1 呼吸监测 由于吗啡可直接抑制呼吸中枢 [1] ,引起呼吸频率减慢,肺通气功能降低,甚至引起呼吸抑制。所以,术后应给低流量氧气吸入,1~2L/min,血氧饱和度在95%以上。若发现呼吸频率少于10次/min,瞳孔缩小,病人感呼吸困难,应立即报告医师做相应的处理。同时,可加大氧流量或给予面罩给氧。

    2.1.2 血压的监测 手术麻醉所采用的硬膜外麻醉可使容量血管扩张,心率减慢,引起血压下降;而吗啡也可致外周阻力血管扩张,引起血压下降,所以术后6~8h内病人宜去枕平卧休息,注意血压的变化。同时还要观察病人的引流量及皮下是否有积血,如有血压下降及活动性出血,应立即通知医师,并加快补液速度、应用立止血等,必要时给予输血。

    2.2 恶心、呕吐这是由于吗啡刺激延脑催吐化学感受区而引起,可用灭吐灵10mg肌肉注射。使患者头偏向一侧,以防止呕吐物误吸入气管,并调整补液速度,也可针刺合谷穴止吐。

    2.3 便秘 吗啡可增加肛门括约肌张力,胃肠液分泌减少,食物消化延缓,肠内容物通过减慢,食物中的水分被吸收,使大便变干而引起便秘。应鼓励患者多食水果、蔬菜,早期下床治疗,以促进肠蠕动。仍排便困难者,可给予开塞露或口服果导等。

    3 讨论

    乳腺癌术后应用硬膜外镇痛泵,以持续给药的方法将药物注入患者硬膜外腔,能维持稳定的血药浓度,镇痛效果持续稳定,药物剂量少,以有效控制术后疼痛,减轻患者的痛苦,有利于术后的康复。

    参考文献

    1 金有豫.药理学,北京:光明日报出版社,1991,70-73.

    作者单位:650118云南省肿瘤医院乳腺病科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杨红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