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686
脑卒中后抑郁心理30例临床治疗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和研究脑卒中后抑郁(PSD)的发生、发展和疾病康复的关系,观察急性脑血管病患者抑制发生率与损害部位的关系。初步研究急性脑卒中后抑郁病因与发病机制。方法 选择30例单一首发病灶急性脑血管患者作为研究对象,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及汉密顿焦虑表(HAMA)评定与对照组不做心理治疗30例患者对照研究。结果 脑卒中急性期PSD发生率为20%~50%,汉密顿抑郁量表分数正常。心理加药物治疗组明显优于单纯药物组。结论 PSD是影响康复的重要因素。PSD的发生是内外因综合因素造成的,心理康复治疗尤为重要,及时有效的心理治疗对PSD可收到满意的效果。

    关键词 脑卒中 抑郁障碍 康复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0985-01

    脑卒中后抑郁(Post-stroke de-pression,PSD)是常见的心理障碍,不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脑卒中患者的肢体功能恢复,并增加了脑血管病的死亡率 [1] 。目前PSD的有关研究较多,探讨PSD的发生发展和疾病康复的关系是临床医生和康复医生的重要课题。初步探索PSD病因和发病机制,采取有效的康复心理治疗措施,给予正规系统的心理评测和治疗,能促进脑卒中的全面康复。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2年8月~2003年6月与本院康复医学科住院诊断为脑卒中急性患者30例为心理治疗组,另选30例为对照组。脑卒中诊断标准均按1995年10月中华医学会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通过的“各类脑血管病诊断要点”,进行诊断 [2] ,并通过颅脑CT扫描证实。心理治疗组30例中,男18例,女12例;脑出血8例,脑梗塞22例;病变部位:左额叶12例,双颞叶8例,左基底节8例,丘脑2例。对照组30例,男16例,女14例;脑出血9例,脑梗塞21例;病变部位:基底节18例,丘脑2例,枕叶6例,顶叶4例。两组在年龄、性别、病程、性质、部位均无显著性差异。

    1.2 方法 先询问患者并填写调查表,采取“一对一”方法,给予心理评测,采用汉密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评定。第一次于入院后第2天评定,根据病情给予有效措施,采取开导、鼓励、暗示、支持等方法,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为患者营造良好的宽松安静的治疗环境,热情、真诚、尊重、同情、关心、理解,耐心听取患者疑问,给予及时答复咨询等,对病重者给予适当药物治疗,可适当采用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赛乐特、阿米替林等,还可给予达体朗等,并采用中医中药,辨证施治,疏肝理气,健脾补肾等治疗。经统计学处理,对PSD组和对照组进行病例 对照研究,采用t检验,资料处理采用SPSS10.0软件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1.3 评定标准 检查符合条件的30例PSD患者,用HAMD前17项评分总分达7分以上者分数正常。

    2 结果

    经心理治疗后,有效率80%以上。其中16例痊愈,8例基本痊愈,6例好转,促进了神经功能恢复,运动功能得到了明显改善。

    3 讨论

    脑卒中后抑郁(PSD)是脑卒中的一种常见并发症,其患病率在20%~50% [3] 。是严重影响康复的重要因素,其临床表现:睡眠紊乱、早醒、食欲减退、对自身缺乏信心,重症可表现为躯体不适、运动迟滞,甚至出现自杀念头,病因虽不完全清楚,但与脑部病变及躯体病损有直接关系。本研究显示,PSD与损害部位有明显关系,多见于额叶、颞叶、枕叶、基底节、丘脑,且左半球较右半球导致PSD明显升高,这与左额叶、双颞叶局部血流灌注降底有密切关系。脑卒中发生后3~6个月是康复最佳时期,尤其在3个月内肢体功能恢复最明显,而PSD也发生于此期。因此心理康复应尽早介入,心理康复是预防和治疗PSD的首要措施,心理康复需要患者、家属、医生、护士参与,加强早期心理康复治疗,能够促进神经功能的恢复,使患者运动功能明显改善。预防和治疗脑卒中后抑郁有待临床继续研究。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刘永珍,龙洁.卒中后抑郁状态对预后的影响及治疗进展.国外医学·脑血管病分册,2001,9(4):245-247.

    2 中华医学会神经科分会.全国脑血管疾病的诊断要点.中华神经杂志,1996,29(6):371-379.

    3 肖迎春,张敏芬,郑安.急性脑卒中所致抑郁症的相关因素.中国临床康复,2003,5(17):795.

    (收稿日期:2003-10-27)

    作者单位:250011山东省济南脑血管疾病医院

    (编辑夏 天), 百拇医药(石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