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
编号:10399766
慢阻肺合并复发性气胸2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27-01

    慢阻肺(COPD)是常见的呼吸科疾病,也易并发复发性气胸。我科1999年1月~2003年6月期间共住院治疗慢阻肺并发复发性气胸26例,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参照慢阻肺诊断标准和复发性气胸诊断标准,26例病人均确诊为慢阻肺合并复发性气胸。其中男20例,女6例;年龄48~83岁,平均65.1岁。患者均表现咳嗽、气喘、紫绀,其中单侧气胸24例,双侧气胸2例,5例伴有液气胸,8例伴有肺性脑病。与上次气胸发生间隔时间:1~3个月者13例,3~6个月者7例,6月以上者6例。

    1.2 误诊情况 26例中有6例误诊为慢阻肺合并感染及呼吸衰竭,后经X线胸片检查均得到确诊,误诊率为23.1%。

    1.3 治疗情况 其中14例曾行胸穿抽气,仅3例好转,胸穿抽气好转治愈率11.5%。其他共23例病人均行胸腔闭式引流术,闭式引流时间为4~45天,平均12.1天。同时给予抗炎,支持等对症处理。另有1例最后行开胸手术。1.4 转归 26例中仅1例死亡,因经济困难自动出院1例,其他24例病人均治愈出院,治愈率92.3%。

    2 讨论

    (1)慢阻肺导致自发性气胸属于呼吸系统的急诊,反复发生自发性气胸的主要病因仍然是慢阻肺合并的肺大疱破裂。提高临床医生对慢阻肺合并气胸的警惕性对防止误诊有重要作用,只要及时予X线胸片检查一般都可获得确诊。(2)由于慢阻肺病人多有肺通气功能减退,且多为老年人,因此少量气胸也可致其临床症状明显加重,发生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故即使少量气胸也应积极处理,予胸腔闭式引流。(3)复发性气胸半数以上在半年内复发,有的病人可反复多次发生气胸,可能与原破裂肺大疱修复不良有关。感染、用力咳嗽、大笑、体位变动、营养不良等均可致其肺大疱重新破裂开放,气体逸出,因此,慢阻肺合并气胸治愈后半年内需严防气胸复发。(4)绝大多数复发性气胸需行胸腔闭式引流手术才能治愈,本文仅3例病人行胸穿抽气而好转,慢阻肺合并复发性气胸病人予闭式引流可达到持续引流、减轻症状、防止病情反复的目的。只有极少数病人需行开胸手术或其他治疗。

    (收稿日期:2003-11-22)

    作者单位:211300江苏省高淳县人民医院内二科

    (编辑芷 兰), http://www.100md.com(谈杰)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其它 > 呼吸衰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