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76
原发眼淋巴瘤误诊2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35-01

    眼结膜淋巴瘤少见,现报告误诊为眼结膜炎2例。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59岁,右眼睑红肿2天,于2002年10月12日来院诊断为右眼结膜炎。经抗生素全身和眼局部消炎治疗无效。半月后右眼突出,不能完全闭合。遇风有异物感。体检:右眼睑肿胀,测眼压正常。右鼻顶部红色粘膜处有白色赘生物。CT扫描示:窦肿块向右眼眶延伸,筛窦骨质破坏。活检确诊为右筛窦淋巴瘤。免疫病理为B细胞性淋巴瘤。给予CHOPE方案(环磷酰胺、长春新碱、阿霉素、强的松、足叶乙甙)化疗,1个疗程后肿块消失。6个疗程后再给予局部总剂量4000拉德放疗。现右眼恢复正常。头颅CT复查未见异常。目前仍在随访中。

    例2:患者,女,8岁,因右眼巩膜红肿,于1998年10月病理报告为粘膜相关淋巴瘤。1999年6月右眼巩膜红色肿物复发,再次活检,报告为T细胞淋巴母细胞淋巴瘤。骨髓原淋细胞1%。给予CHOP方案(环磷酰胺、长春新碱、阿霉素、强的松)2个疗程,反见脑脊液原淋细胞,骨髓原淋细胞6.0%。给予DOLP(柔红霉素、长春新碱、左旋门冬酰胺酶、强的松)方案,达到完全缓解。后经ABO血型不同(供体O,受体A)、HLA部分不合(HLA-A2/-,HLA-B46/60,HLA-DR9/12,HLA-A2/33,HLA-B46/60,HLA-DR9/12)的无关供体脐血移植。预处理用全身放疗(400cGy,-6天,-5天)、环磷酰胺(60mg/kg,-4天,-3天)、足叶乙甙(18mg/kg,-4天~-2天)。移植细胞剂量为5.1×10 7 /kg,预防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为抗人胸腺淋巴细胞球蛋白(2.5mg/kg,-4天~2天),环孢菌素(2mg/kg),甲氨喋呤(10mg,+1天,+3天,+6天,+11天)。移植后+25天造血恢复,+45天HLA转变为受体型;+57天血型转为A型。曾在21天出现轻度急性GVHD,加甲基强的松龙治愈。 现随访3年,仍无病生存,已复学2年。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此两例右眼淋巴瘤,均误诊为眼结膜炎。后病理诊断为非霍奇金氏淋巴瘤(NHL)。例1因未发现其它器官转移,按NHL的经典方案6个疗程又局部根治性放疗,可治愈。此例误诊有教训。临床眼球突出的病例很多,容易误诊以下2种常见的突眼:(1)炎症性眼球突出:窝组织炎、眼眶结核和梅毒等;眼睑和结膜红,白细胞升高、发热,损害明显者自发眼球疼痛、压痛伴运动障碍。(2)内分泌性眼球突出:如甲亢性突眼,眼球进行性突出,外睑和及结膜高度水肿,严重睑裂,闭合不全,产生暴露性角膜炎,角膜溃疡以及穿孔。而本例经短期门诊观察,均可排除上述疾病。因肿块增大迅速,眼球压迫明显,故考虑在肿瘤基础上合并细菌感染。此2例属非炎症性单纯性眼球突出,肿瘤逐渐生长引起,无全身其地症状,眼恶性肿瘤发展很快,眼球突出迅速。

    眼淋巴瘤少见,伴感染常误诊为结膜炎。这2例结膜炎均经抗生素治疗,炎症减轻,但眼球突出或肿块数周或数月后明显。这有助于临床对眼部炎症和肿瘤的鉴别诊断。此2例抗生素治疗无效,高度怀疑肿瘤。实体瘤诊断依据病理组织形态学。例1形态学典型,病理诊断明确。例2首次诊断粘膜相关淋巴瘤;后经活检组织病理形态学、免疫学、骨髓细胞形态学、免疫学测定,为T淋巴母细胞瘤。后者高度恶性,其生物学特征同急性T淋巴母细胞白血病,甚至认为一病两名,极易在疾病早期侵犯骨髓、中枢神经系统。目前主张按急淋白血病DOLP经典方案化疗。争取早日完全缓解,继而序贯化疗,如德国BFM协作组或美国儿童癌症协作组所制订,包括大剂量化疗。例2在脐血干细胞支持下大剂量化疗,即脐血移植成功,获得治愈。虽然,此2例开始阶段误诊,最后经与其它医院会诊而确诊,为眼部淋巴瘤治愈创造首要条件。

    (收稿日期:2003-11-10)

    作者单位:1317500浙江省温岭市第二医院

    2浙江省温岭市箬横镇下朱第五社区卫生中心

    3广东省中医院

    (编辑雨 涵), http://www.100md.com(黄廷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