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96
静滴极化液低血糖反应临床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52-02

    低血糖反应是血糖浓度低于正常的一种临床现象 [1] ,可由多种原因引起。心内科在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心肌病等治疗中常静滴极化液,以促进心肌摄取和代谢葡萄糖,使钾离子进入细胞内,恢复细胞膜的极化状态,以利心脏的正常收缩,减少心律失常,使ST段恢复到等电位 [2] 。但在静滴极化液过程中及静滴结束后低血糖反应并不罕见。我从2000年1月~2003年6月应用极化液治疗心血管疾病376例,其中13例出现低血糖反应。现将低血糖反应的易患因素和护理介绍如下,以引起大家注意并加强静滴极化液的护理。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76例静滴极化液(10%葡萄糖250~500ml、10%氯化钾7~10ml、普通胰岛素4~8U)患者均为内科住院患者,13例出现低血糖反应,占静滴极化液总例数的3.45%,其中男9例,女4例;年龄43~67岁,平均56.2岁。
, 百拇医药
    1.2 临床表现 本组13例患者在静滴极化液过程中出现低血糖症状10例,滴注结束后出现症状3例。临床表现为疲乏、出汗、手抖、烦躁、面色苍白、饥饿感、心悸、胸闷、心动过速等交感神经过度兴奋症状及头晕、头痛等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低血糖症状出现时,血糖2.1~3.4mmol/L,经进食糖水、糕点或静脉注射50%葡萄糖后症状均在半小时内逐渐缓解。

    2 原因分析

    极化液中胰岛素与葡萄糖的比例为1∶4~6,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低血糖反应。但由于心血管病患者多数为老年人,常并存不同程度的其它器官功能减退及病变,如果极化液中加入胰岛素剂量偏大、滴注速度过快或在饥饿、半饥饿状态下点滴极化液时,易出现低血糖反应。因为胰岛素主要在肝、肾中灭能降价,当肝肾功能不全时灭能减弱,体内胰岛素浓度增加,同时肝脏病变使肝糖原减少,血糖降低时肝糖原调节血糖作用减弱,因而易出现低血糖。

    虽然极化液中加入的胰岛素剂量虽不大,但在单位时间内进入体内的胰岛素量增多,也可出现低血糖。本组低血糖反应者有4例重度心功能不全及肝脏瘀血,2例肾功能不全,4例因滴注速度过快,3例是在空腹点滴极化液。
, http://www.100md.com
    3 护理对策

    3.1 护理评估 在患者静滴极化液前,护士应详细评估患者健康状况,全面了解病情,去除或尽量避免引起低血糖的各种原因。

    3.2 做好用药知识宣教 用药前应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此药物的作用及低血糖时的临床表现,并嘱患者/家属备些糖和糕点,以便食用。一旦出现低血糖反应要及时报告医护人员,及时处理。本组病例中有5例因知识缺乏而未及时报告,从而导致未得到及时处理而使病情加重。

    3.3 剂量准确无误 普通胰岛素4U/0.1ml,稍有不慎,就会造成胰岛素剂量偏大。因此,护士在配制极化液时,工作要严谨,保证胰岛素剂量准确。

    3.4 严格控制输液速度 静滴极化液时,护士必须考虑到患者有发生低血糖的可能,根据病情、年龄调节滴速。对老年且患肝、肾、心功能不全的患者,输注极化液时速度要慢。 治疗初期以10滴/min的速度缓慢滴入,30min后逐渐加速,一般每小时滴入胰岛素不超过3.5U。加强对患者的宣教工作,防止自行加快输液滴速,造成不良后果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5 合理安排输液顺序 护士在完成治疗计划时,应合理安排输液顺序,尽量避免患者在空腹时点滴极化液,该进餐时应督促患者及时进餐。

    3.6 密切观察病情 在输液过程中要密切观察,加强巡视,注意个体差异,不同的患者对药物敏感度不同,采用循序渐进的方法,发现高敏感患者要及时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对存在低血糖易患因素而又使用极化液的患者更应严密观察,一旦出现低血糖反应能早发现、早处置,加强护理,以减轻低血糖对患者的危害。

    3.7 心理护理 本组病例显示,13例患者均有明显的低血糖症状。这些症状给患者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担心再次发作。为此,在护理上应重视患者心理护理,向患者解释,将有关知识告诉病人,消除患者的顾虑,减轻心理负担,使其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顺利完成治疗计划。

    3.8 监测血糖 在滴注极化液过程中,对出现低血糖症状者应停用极化液,及时报告医生配合检测血糖浓度,给患者服用糖水、进食糕点或静脉滴注葡萄糖。本组病例中有3例在极化液滴注结束后出现低血糖反应,因此在极化液滴注结束后,仍需密切观察病情。对慢性低血糖,因其开始时症状较隐匿,常表现为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引起意识障碍甚至危及生命。故对于患者使用极化液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悸,甚至昏迷等,必须及时查血糖,明确是否由低血糖所致,以采取相应的治疗护理措施。另据有关文献报道,少数患者低血糖发作时症状不典型,如精神行为异常,表现为言语增多、行为怪异等。此时护士首先要警惕是否低血糖反应,应及时检测血糖,作出相应的判别和处理 [3]
, 百拇医药
    3.9 做好抢救准备 内科病房随时都可能出现低血糖反应的患者,应随时备有50%葡萄糖及其它抢救药品和物品。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内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739-741.

    2 叶任高.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06.

    3 陶惠容,韦美娥.低血糖反应临床分析及护理.护士进修杂志,2000,15(2):146-147.

    (收稿日期:2003-11-11)

    作者单位:404000重庆市万州卫校附属医院 科

    (编辑 若木), http://www.100md.com(赵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