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76
糖尿病患者脑血管经颅多普勒检查156例结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研究经颅多普勒(TCD)对糖尿病脑血管病变的诊断意义。方法 用TCD检测156例糖尿病患者1521条脑血管。结果 总异常率为87.6%,584条血管呈现血流加速狭窄型改变,672条血管呈现血流缓慢供血不足型改变。结论 TCD超声检查可以较明确反映糖尿病脑血管病变的部位、范围和性质。

    关键词 经颅多普勒(TCD) 糖尿病 脑血管病变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32-03

    大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重要并发症,许多糖尿病患者可并发一种或数种大血管病变。Kannel和Stamler [1] 等比较了糖尿病患者和非糖尿病患者大血管病变发病率,证实前者明显高于后者,且较严重,发病年龄比通常认为的更早。我们应用经颅多普勒技术检查156例糖尿病患者1521条脑血管,旨在探讨其对糖尿病脑血管病变的诊断价值,报道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6年1月~2003年10月,住院患者156例,男94例,女62例,年龄16~88岁,平均年龄55.3±5.4岁,病程10d~16年,平均病程2.6±5.7年,其中2型糖尿病132例,1型糖尿病24例,合并脑梗塞的患者24例。均符合1997年WHO糖尿病的诊断标准,脑血管狭窄及供血不足型诊断标准参考文献 [2] 中提出的诊断标准。

    1.2 方法

    1.2.1 仪器 深圳Asu-128DP公司TCD超声诊断仪,有2.0MHz、4.0MHz及连续监测头部血流变化的2.0MHz功能探头。选用2mm为一个深度进阶由浅入深探查受检血管全程,并计算出收缩期和舒张期血流速度、平均血流速度等参数。

    1.2.2 检查方法 用2.0MHz脉冲多普勒探头经颅窗探测大脑中动脉(MCA)、大脑前动脉(ACA)、颈内动脉(ICA)及大脑后动脉(PCA)。经枕骨大孔窗探测椎动脉(VA)和基底动脉(BA)。所得信息全部输入频谱分析系统,计算出全部数据,进一步分析。
, 百拇医药
    1.2.3 统计学处理 血流速度用ˉx±s表示,用t检验,率的比较经χ 2 检验,P<0.05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156例受检者中,TCD检查示103例有1条以上脑血管狭窄,107例呈现1条以上脑血管供血不足。现将受检者TCD表现分析如下:103例584条血管呈现节段性血流加速狭窄型改变,107例672条血管呈血流缓慢供血不足型改变,总检出率为87.6%。

    2.1 脑血管收缩期血流峰速度分析 见表1。糖尿病患者不同脑血管血流速度快慢不一,MCA血流速度最快,其后 依次为PCA、ACA、BA、ICA和VA,有血流加速狭窄型改变的MCA的血流速度较血流速度正常的MCA平均增快57cm/s,血流加速狭窄型改变的PCA、ACA、BA、ICA和VA的血流速度,分别较其正常的对侧血管平均增快55cm/s、51cm/s、39cm/s、34cm/s和14cm/s。血流缓慢供血不足型MCA、ACA、PCA、BA和VA分别较其正常的对侧血管平均减慢50cm/s、15cm/s、16cm/s、19cm/s和13cm/s。
, http://www.100md.com
    2.2 24例患者TCD与CT检查诊断比较 TCD的检出率显著高于CT(P=3.6×10 -9 ),结果见表2。表1 脑血管收缩期血流峰速度分析 (略) 注:与速度正常组比较, ˇ P<0.01。表2 24例糖尿病脑梗塞患者临床TCD与CT诊断比较 注:TCD组与CT组比较,P<0.01。

    3 讨论

    彩色三维经颅多普勒(3D-TCD)是低射频率与脉冲多普勒技术相结合以探测颅内血管血流速度的新技术。它通过重建颅内血管的三维分布图,能更直观、精确地了解相应受检血管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并已证实颅内血流速度改变与血流量之间呈高度相关,故可用于对糖尿病脑血管病变的诊断。脑血管病是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常见的重要并发症,也是影响其预后的主要因素之一,CT和MRI对于脑血管病变的诊断有肯定的价值,然而它们无法提供血流动力学的信息,CT对脑梗塞的早期诊断有一定的局限性,而TCD可以早期发现脑血管的血流动力学异常,对预防糖尿病患者发生脑血管闭塞有一定指导意义 [2] 。脑血管造影虽可直接显示病变血管,但属创伤性检查,应用受到限制。经颅多普勒(transcranial doppler,TCD)超声技术具有无创伤、简便、可重复及可动态连续观察等优点,还可提供影像技术检测不到的血流动力学资料。TCD检出脑动脉狭窄的部位、范围和程度与脑血管造影有很好的相关性,准确率可达87%~95%,特异性95%~97%,敏感性23%~77% [3] 。本研究检查结果表明,糖尿病患者脑血流动力学可有明显改变,TCD检出脑血流总异常率87.6%。以血流速度减慢,血 管狭窄多见,主要表现为血流加速狭窄或血流缓慢供血不足,与正常血管血流速度比较有显著性差异。
, http://www.100md.com
    糖尿病合并脑梗塞患者的病情凶险,而起病24h内行CT检查易出现阴性结果,在起病2~3周出现“模糊效应”,影响诊断。本文9例脑梗塞24h内行CT检查阴性,而同时行TCD检查发现右MCA远端闭塞及右VA供血不足,所见与临床相符。提示应用TCD观察血流动力学的变化,可以提供CT无法反映的信息。TCD检查也有局限性,受探头所在部位的颅骨太厚,超声窗太小,颅底血管发育不良或操作技术误差等因素的影响,因此脑动脉的检出率并非100%。由于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血管病变,脑血管并发症也较一般非糖尿病患者为高,近年调查显示约有70%糖尿病患者死于脑血管并发症。伴有高血压者其脑血管并发症尤为多见,我国和日本死于脑血管意外的糖尿病病人较白种人为多,占糖尿病死亡原因中的首位,尤其是脑血栓形成较多见 [4] ,及早诊断、治疗、预防可减少致残率,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TCD超声检查可以较准确反映脑血管病变的部位、范围和性质,故对于糖尿病脑血管病变的诊断、预后的判断、指导治疗有重要价值。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涛,孙圣刚,童萼塘,等.糖尿病脑血流动力学观察.同济医科大学学报,1996,25(3):238-240.

    2 顾慎为.经颅多普勒检测与临床,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7-81.

    3 王涛,孙圣刚,童萼塘,等.糖尿病与高血压患者基底动脉血流动力学变化的对照.中国民政医学杂志,1997,9(5):257-260.

    4 刘新民.实用内分泌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335.

    (收稿日期:2003-11-10)

    作者单位:418008湖南怀化解放军第535医院内一科

    (编辑夫 凡), http://www.100md.com(张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