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86
内窥镜下氩气刀使用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40-01

    氩气刀治疗又称氩离子束凝固术(APC),因其安全高效,术后愈合快等优点在临床上开展使用,它可以广泛应用于头部、妇科、心脏胸科、肾脏手术及内窥镜手术等 [1] 。笔者从2003年6~9月行内窥镜下氩气刀治疗30例,现将使用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院使用的氩气刀由德国制造,型号为ARC0-2000。30例患者中男13例,女17例;年龄35~64岁,平均49岁。其中14例为胃肠道多发或单发性扁平广基息肉,8例为胃或十二指肠溃疡出血,6例为胃肠道息肉高频电切或钳除后残端渗血,2例为结肠癌性溃烂出血。

    1.2 方法 (1)连接电源,打开氩气刀开关,观察其自检功能,正常后方可使用。(2)打开氩气瓶开关,检查氩气含量,<30bar时要充气。(3)将中性电极板固定于病人肌肉丰富的地方,如病人的大小腿、臀部等,并使其充分接触。(4)准确连接手控柄、脚踏板及附件。(5)设定合适的气体流量、功率。(6)在电子胃肠镜直观下,先进镜观察病灶,然后经内镜钳道插入氩气离子束凝固导管,导管伸出内镜头端,直至病灶上方约0.3~0.5cm处,与组织角度为30~60°,以每次1~2s的时间施以氩离子凝固治疗。(7)当导管前端与组织距离>1cm时,并无电凝作用,只会喷出一束温和的气流对创面进行清洁处理;当<1cm时,系统高能量被激发,射到创面组织进行快速凝固止血 [1] 。(8)操作过程中要注意清除刀头粘连物,可按“Purge”键。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可控的良好的止血效果是在尽量不损伤粘膜下组织的情况下来控制出血的关键。氩气刀止血比普通电刀快,对局部组织损伤少 [2] ,16例出血患者均能快速止血;14例胃 肠道息肉患者均能成功凝除,2~4周后复查,创面愈合良好,并无溃疡形成。

    3 讨论

    APC是一种非接触性电凝固技术,其原理是利用特殊装置将氩气离子化,氩气是一种不会燃烧、爆炸,性能稳定,对人体无害的惰性气体,在高频高压电作用下,容易被电离成氩气离子,而氩气离子有极好的导电性能,可以连续传递电流,将能量传递至组织起到凝固作用 [2] ,不仅可以用于治疗消化道出血,而且对早期癌肿、良恶性狭窄、息肉、血管畸形、Barrett食管、糜烂出血性胃炎等方面的治疗也有较好的疗效且作用快速 [1,3]
, 百拇医药
    氩气离子可降低出血创面温度,有效减少组织周围氧和氮的消耗,减少冒烟、焦痂和组织损伤,故碳化作用小,治疗后病灶表面泛白、泛黄甚至出现黝黑样变 [3] 。故APC具有无烟、无气味、安全、创面愈合快等优点 [1]

    APC主要并发症有穿孔,发生率约4%,胃肠胀气也较常见,少见的有局限肉芽肿性炎性息肉形成。治疗食管疾病时可发生吞咽疼痛、咽下困难、食管狭窄、食管出血、胸骨后疼痛及发热等 [3] 。预防措施主要有:操作时避免氩离子束导管前端与病灶组织垂直;功率要根据治疗部位而定,避免过大及作用时间过长;凝固止血次数应视出血病灶及息肉大小而定;治疗后应多吸气。

    参考文献

    1 刘运祥,黄留业.实用消化内镜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2-53.

    2 林秀华,王伟华,邹佩珍.氩气电刀的使用与管理,医疗设备信息管理,2001,10:36.

    3 陈春芳.氩气电刀在肝脏手术中的应用及配合.浙江临床医药,2002,1(4):69-70.

    (收稿日期:2003-10-28)

    作者单位:528200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中医院胃肠镜室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郭玉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