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96
减轻腹部术后切口疼痛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48-01

    笔者统计了本院1996年1月~2003年1月收治的腹部手术的患者10500余人次。术后近期经常遇到的切口疼痛、感染、脂肪液化、切口线结反应、切口裂开以及切口疝等,现就如何减轻切口疼痛的体会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0500例,其中普外患者5200例,妇科病人1461例,产科病人3640例,其他199例。术后排除高位截瘫患者及昏迷患者外均有切口疼痛,只是视切口的部位、大小以及痛阈不同而异。

    1.2 方法与效果 我们采用了术后腹部多头腹带外固定,协助翻身、下地、背部华佗夹脊穴按压、扣背、按压切口部位以协助排痰,痰液粘稠者,给复方γ—糜蛋白酶溶液进行超声雾化吸入;如采用的持续硬膜外麻醉后保留硬膜外导管后连接一镇痛泵注入吗啡;如采用的是全麻患者,可从周围静脉置入一导管连接一镇痛泵也注入芬太尼等 [1] ,此泵可视情况保留1~3天。亦有的患者自手术后即在周围静脉点滴维力舒等,舌下含服二埃托菲片,以及传统的肌注度冷丁和口服路盖克等药物治疗。通过以上措施,患者术后切口疼痛均有不同程度的减轻,有利于排痰及功能恢复。
, 百拇医药
    2 体会

    2.1 安放腹带 术后常规安放腹带,可使翻身和咳嗽时腹壁切口的组织拉力减轻和缓冲,进而减轻了疼痛和避免切口裂开。腹带有多种,有弹力腹带,有带垫折叠多头式腹带,有简易的多头腹带,笔者习惯在多头腹带的基础上,在其带布垫的一叶上缠绕一毛巾后用缝线加以固定,这样的腹带使毛巾垫接触切口及其周围肌肤,使患者感到舒适,后将多头带缠裹在腹部,然后将每对带子距切口10cm左右打结,这样打腹带可使腹带不上下窜动而且其松紧度亦好调整。另外,弹性腹带不如非弹力性多头腹带固定牢靠。

    2.2 穴位按摩 我们在常规的腹部手术后患者在侧卧或坐立时行躯干和四肢的保健按摩,尤其是脊柱两侧的华佗夹脊穴的按压,不仅使患者即刻感到周身轻松,且可调节五脏六腑的功能,有利于排痰、胃肠功能及全身功能的恢复 [2] 。可以与翻身叩背同时进行。

    2.3 体位 其切口的疼痛,尤其是在躺卧、翻身、起坐等动作时加剧,在翻身及起卧时需别人协助,翻身一般是让躯干整体翻动,这样可使切口疼痛减轻。翻身时需要患者与医护人员或陪护人员的合作,其床应是体位床,而且其床垫要有一些弹性及一定的柔软度最好,在起卧时,最好有人扶持或拉一下手即可,有的患者在床的脚侧系一粗绳用手一拉即可坐起,很方便,卧躺时也拉着绳子缓缓的躺下。
, 百拇医药
    2.4 协助排痰 健康人排痰一般很顺利,感觉不到排痰时会影响到腹壁疼痛,且多数感到手术后痰多,但全麻后由于气管内插管的刺激可使痰液增多。一般采用协助翻身、叩背、按摩及按压协助排痰等均可减轻其切口处疼痛。如痰液粘稠我们常规采取超声雾化吸入以帮助稀释痰液,每日2~3次(超声雾化配方一般为:γ糜蛋酶0.5mg用蒸馏水20ml稀释后,加上庆大霉素8万U、氟美松5mg)有时亦用氯化氨等其他化痰剂等口服能较顺利的排除痰液,明显的减轻了因咳嗽导致的剧烈腹痛。

    参考文献

    1 陈钟英.临床药物手册,上海:上海科技出版社,1988,158.

    2 郭宽逊.实用点穴疗法,福州:福建人民出版社,1990,34.

    (收稿日期:2003-10-14)

    作者单位:266500山东省青岛市黄岛中医院

    (编辑阳 光), 百拇医药(刘增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