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06
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的血液学特征及诊断标准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15-02

    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Chronic Myelomonocytic Leukemia,CMML)是一种以成熟/幼稚粒细胞和成熟/幼稚单核细胞增生异常为特点的少见血液病,近年来备受关注,笔者根据FAB协作组的诊断标准诊断10例CMML,现将其血液学特征报告如下。

    1 临床表现

    本组共10例,男:女为1:1,年龄52.8岁(18~68岁),多数病人发病缓慢,最常见症状是贫血(8例),早期病人肝、脾及淋巴结一般不肿大,初诊时肝、脾肿大者4例,淋巴结肿大者2例,为轻度至中度肿大。

    2 血液学检查

    2.1 绝大多数病人均有不同程度贫血,Hb在正常范围者2例,轻度贫血者7例,重度贫血者1例,红细胞可为小细胞性或轻度大细胞性,伴大小不均、异型红细胞、嗜碱性点彩红细胞等,偶见有核红细胞。
, http://www.100md.com
    2.2 白细胞数可增高或正常,7例增高(15~61.7×10 9 /L),3例正常(7.0~7.9~9.0×10 9 /L),未见减低者。同时有单核细胞增多,绝对值>1×10 9 /L(1例为0.77×10 9/L)。

    2.3 血小板可有不同程度减少,10例均值88.8×10 9 /L(5~235×10 9 /L)。

    2.4 细胞分类示单核细胞和粒细胞混合增多,多伴有形态异常,单核细胞占5%~24%,以幼单核细胞和成熟单核细胞为主,其形态异常有:核形异常,如弓形、马蹄形、折叠卷曲或分叶状,有时类似多形核或晚幼粒细胞核。胞浆量增多,嗜天青颗粒减少或消失,可有空泡。

    血涂片中可见原粒或早幼粒(3例),以及中晚幼粒细胞(5例)。中性粒细胞形态也有异常,表现为核分叶过多或过少、巨型变、胞浆颗粒减少或消失、有空泡形成。形态变化不明显者2例。
, 百拇医药
    3 骨髓特点

    3.1 有核细胞增生活跃至增生极度活跃。2例增生活跃,7例增生明显活跃,1例增生极度活跃。

    3.2 粒系和单核系均呈异常增生,比例见表1。并表现出形态异常,粒系主要为核浆发育不平衡,余类似血象变化。单核形态变化同血象。

    3.3 红系多数轻、中度受抑(比例见表1),并有不同程度的类巨幼变,可见核碎裂象、双核或多核红细胞及嗜碱性点彩红细胞。

    3.4 部分患者可见小巨核。

    4 细胞化学染色

    4.1 POX PAS:CMML的幼粒及成熟粒细胞呈强阳性反应,单核及幼单核细胞常为弱阳性或阴性。有核红细胞PAS除少数弱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
, http://www.100md.com
    4.2 NAP:多数病例显示缺乏或减低,偶有正常者及增高 者。

    4.3 α-NAE:单核系细胞阳性率和阳性程度均有所下降,但氟化钠抑制试验均明显抑制。表1 10例CMML骨髓粒系、单核系所占百分率

    4.4 铁染色:外铁及细胞内铁多属正常,偶见环状铁粒幼细胞。

    5 讨论

    5.1 本病起始症状多不严重,血液学表现也不明显,常不易及时确诊。贫血是本病常见的表现,对不明原因的贫血伴有单核细胞增多者,应注意本病的可能,尤其对起病缓慢的老年患者。根据临床及形态应区别于反应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5.2 对外周血单核细胞绝对值<1×10 9 /L,而单核细胞计数≥10%伴有形态异常或幼单核细胞出现时,亦应作为诊断标准之一。本报告中有1例单核细胞绝对值为0.77×10 9 /L,单核细胞计数占11%且幼单核细胞占7%,骨髓中幼单核细胞占6%。
, 百拇医药
    5.3 FAB协作组认为相当多的RAEB单核细胞>1×10 9 /L,CMML更接近MDS,故将CMML定为MDS中一个亚型。郑天林 [1] 提出此病为两个阶段,即①RAM(难治性贫血伴单核细胞增多);②CMML(前者恶变后变成CMML)。梁晓华等 [2] 认为,CMML不应归于MDS,它具有骨髓增殖及浸润特征,属于白血病,而将其分为慢性期、加速期和急变期。刘元波、郝玉书[3] 则将其分为两类:CMML(属于骨髓增殖性疾病)和RAM(具有MDS特征,单核细胞增多性难治性贫血)。故在命名上较混乱。笔者亦认为CMML其实为两类,并非两个阶段,诊断时应区分清楚。(1)FAB标准认为CMML为MDS的一个亚型,由于其两系或三系的病态造血,并粒系单核系增多,作者认为其命名应标明为MDS-CMML。此易于接受和理解,其诊断标准同FAB标准;(2)具有慢性白血病的表现:外周血WBC计数增高,单核细胞>1×10 9 /L,骨髓有核细胞增生显著,以粒、单系为主(幼稚+成熟),细胞异常轻微或缺如,常有脾肿大,此为CMML。
, 百拇医药
    其诊断标准为:①骨髓以粒、单核细胞为主,形态改变轻微,红系减少,巨核正常或增多;②外周血白细胞增高,不成熟细胞<10%且以中、晚幼粒细胞为主,单核细胞绝对值>1.0×10 9/L,嗜碱性粒细胞不增加;③一般仅轻度贫血;④常有脾肿大;⑤排 除CML[pH染色体(-),bcr/pH融合基因(-)等]。

    参考文献

    1 郑天林,宋克中,侯虞华,等.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26例分析.中华内科杂志,1990,29(6):342.

    2 梁晓华,林果为,林佩娣,等.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症———附16例分析.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7(12):626.

    3 刘元波,郝玉书,卞寿庚,等.慢性粒-单核细胞白血病临床及血液学特征鉴定-附35例分析.中华血液学杂志,1996,17(12):629.

    (收稿日期:2002-07-24)

    作者单位:1075029张家口医学院临检教研室

    2张家口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张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