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56
机采血小板时冲红的原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54-02

    近几年来,机采血小板因输注效果好,输血不良反应少,节省血源,降低红细胞的浪费等诸多优点,已被临床广泛应用。Mcs-3p是一种断续流动式血细胞分离机,它是根据全血中各成分密度不同、比重不一,经离心分层,采血泵高速旋转,用血浆将血小板从离心杯底部淘洗出来。在采集过程中,偶尔会出现冲红现象,笔者选取了100名血小板献血者,对导致其冲红的原因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献血者的选择 随机选取献血者100名,均符合国家规定的献血者体检标准。采前献血者血小板计数>150× 10 9 /L,红细胞压积>38%。

    1.2 仪器 使用日产K-4500全自动血细胞计数仪对献血者采前、采后进行血细胞计数。

    1.3 血小板的采集 使用美国血液技术公司的Mcs-3p血细胞分离机,采用PLP程式795耗材,抗凝剂ACD-A方。参数设定:采血泵速80ml/min,离心杯转速4800rpm,血小板采集初始值90%,血小板/白细胞比值为1,抗凝剂/全血1:12。采后血小板计数平均值≥2.5×10 11 /L。

    2 结果

    100例献血者中,有29例出现冲红现象,排除1例血流不畅者外都归入冲红组,其余71例正常血小板献血者为对照组,对两组献血者的采前计数进行统计学分析,见表1。表1机采血小板献血者采前计数统计学分析(略) 注:两组间比较 ˇ P<0.05, ˇˇ P<0.01。

    3 讨论

    血细胞分离机的原理是通过离心使血液成分按比重不同分层,通过光电探测器探测流经传感器中采集管内的光度变化来识别并收集血小板。由表1可以看出,冲红组的MCV、MCH、MCHC接近正常值或较正常值低,这说明红细胞体积偏小,血红蛋白含量偏低,冲红组体积偏小的红细胞混入血小板层,而机器无法识别,造成了血小板的冲红。 引起血小板冲红的原因很多:(1)穿刺不顺利,不但延长了采集时间,造成献血者疲劳痛苦,而且直接影响到血小板的收集量,引起血小板的冲红;(2)初次献血的献血者心情紧张、害怕;(3)近期献全血后参加献血小板;(4)妇女月 经期或月经过后1周内献血小板;(5)献血小板前1周服用阿司匹林类药物等,均可引起血小板冲红。

    对于机器本身的因素,Mcs-3p是通过光电转换来达到收集血小板的目的,所以对于光线的要求比较严格,光线太强影响光电探测器的敏感度,也可能造成血小板冲红。

    总之,提高血小板质量,保证输血的安全,必须从血源、体检、化验、采集各个环节层层把关,建立专职的机采血小板队伍,统一管理,杜绝频繁献血,是保证机采血小板质量的关键。

    (收稿日期:2002-08-31)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结核病防治所

    (编辑卉 梅), 百拇医药(王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