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07
饮酒致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戒酒硫样反应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38-01

    1 病例资料

    患者,男,64岁。因头昏、头晕、眼花、胸闷、呼吸困难、濒死感4h就诊。追问病史,入院前4天开始因频繁腹泻粘液脓血便在本院静滴“铃兰欣”(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治疗共3天。于本次就诊当日饮白酒50ml(此酒1周前饮后无自觉不适)20min后,逐渐出现上述症状。无耳鸣及视物旋转、心前区疼痛。在当地治疗1h后(具体药不详)病情无好转而转入我院。患者既住体健。查体:T36.5℃,R21次/min,P103次/min、Bp115/75mmHg,神清合作,急性病容,全身皮肤潮红,双侧瞳孔等大等圆,直径3mm大小,对光反射灵敏、颈软。双肺呼吸音清晰,未闻及有干湿罗音。心率130次/min,律齐,未闻及杂音,腹平软,无压痛,肠鸣音正常,生理反射正常,病理反射未引出。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7.6×10 9 /L、N62.8%、L37.2%、Hb141g/L、PLT213×10 9 /L。胸部摄片:未见异常,ECG:窦性心动过速。初步诊断为饮酒致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戒酒硫样反应。立即给予吸氧、镇静、建立静脉通路,给予地塞米松、维生素C静滴等处理,2h后上述症状消失。

    2 讨论

    病人静滴头孢哌酮钠后饮酒,可抑制肝脏的乙醛脱氢酶,使乙醛的代谢受阻,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浓度升高而出现戒酒硫样反应 [1] 。起病急,病情相对也较重,易误诊。应引起我们临床医师足够重视。在遇到上述情况时,特别是在门急诊,应详细了解病史,近1周用药史及饮酒史,想到戒酒硫样反应的可能性。在使用头孢哌酮钠或头孢哌酮钠—舒巴坦之前,应仔细询问是否有饮酒史,使用之后,嘱患者在近1周内不要饮酒及含酒精的饮料、补品,也不要使用含乙醇的药物。

    参考文献

    1 王碧花.饮酒致头孢哌酮钠反应32例临床分析.临床误诊误治杂志,2003,3(2):143.

    作者单位:655600云南省陆良培芳医院内科

    (收稿日期:2003-06-10)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汤惠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