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97
高血压病其血液动力学中西医方法的计算机诊断应用初步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07-02

    高血压病是一种因高级神经中枢调节失常所致,以心脏泵血功能、血管收缩及外周阻力、血液粘稠度改变为基础,以动脉血压增高为临床表现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它在西医的诊断目前已较明确。祖国医学文献虽然没有高血压这一诊断名称,但对高血压病的认识和治疗已积累了几千年丰富的中医辨证理论与治疗经验,认为高血压病根本的矛盾在于肝,是肝肾阴阳失去平衡,出现肝阳偏亢、化火动风所致,也有表现为肝肾阴阳两虚。不管是中医或西医在高血压病发展为脑血管病的过程中认识的本质是一致的。本文从此点出发,用中医的阴阳脏腑辨证为理论,以西医病理生理为基础的血液动力学为标准,结合计算机方法,对一组高血压病患者进行了研究,定出了相应的诊断标准与程序。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选择对象标准 收缩压≥160mmHg,舒张压≥90mmHg,有高血压病史三年以上经医院诊断为高血压病患者。按上诉条件共选患者286例,男108例,女178例,年龄44~76岁,平均年龄56岁。按西医标准分型:高血压Ⅰ期109例,没有心、脑、肾的病变;Ⅱ期131例,心、脑、肾有一定的病变;Ⅲ期46例,有心、脑、肾及眼底出血等明显病理改变。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将286例高血压病经中医辨证分型为:阴虚阳亢偏阳型,阴虚阳亢偏阴型,阴阳两虚偏阳型,阴阳两虚偏阴型共四型。在中医分型同时对本病例患者进行相关检查:心脏超声、心电图、心阻抗图、脑电图、脉象图、血液粘稠度及肾图等检查。测出心输出量、心排指数、射血分数、短轴缩短率,PEP/LVEP比值,主动脉内径、左室壁的厚度、振幅、左室长径及横径、室间隔厚度、冠状动脉内径、血管容积弹性、外周总阻力、全血粘度、血浆粘度、还原粘度、红细胞 压积、红细胞电泳时间、血小板电泳时间、β脂蛋白、胆固醇、三酸甘油、脑血流、肾图等,部分病人做了运动试验,共28项检查,将检查数值与中医分型的各型对照,确定它们与中医分型的关系,用统计学方法找出各型与各项检查相对近似标准值。在完成此基础之后,开始将中医的主要症状:头痛、面红赤、口干、便秘、急躁易怒、舌边尖红、苔黄、脉弦数、眩晕、心悸、乏力、耳鸣、失眠、健忘、心烦、心热、舌红、苔少、脉弦细而数、肢冷、畏寒、便溏、尿清长、脉虚浮、舌淡、脉沉细、夜尿多、多梦、腰膝酸软、阳萎、遗精、口燥、咽干、脉弦细无力等35个症状编号。
, http://www.100md.com
    对上述各种检查值用多元回归方程找出各项检查较确切标准值,采用回归平方和方法确定参与检查的各项主要因素筛选出最优标准值10项,最后编制程序。本程序系统包括两个主要控制模块,五个诊断模块及一个综合模块,五个诊断子模块,包括一个中医问诊程序和四个血液动力学指标诊断程序。中医问诊程序依照中医诊断原则,采用人工智能与专家系统方法模拟中医诊断,用代码组合进行存贮。血液动力学诊断程序将患者提供的检查有关数据及相关性分为:心脏功能、血管功能、血液粘度、心脑肾脉图四组模块,每个模块可以依据预先提供标准量值能独立做出诊断,采用临床检查值与标准值对照分析,它们之间关系如下:Y=α+β 1 X 1 +…+β m X m +ε 其中α,β 1 ,…,β m 为回归系数,ε为随机误差,常假定ε~N(O,σ 2 )。y为病型,β m 为检查值等;在对每个模块进行了诊断分析后,以联诊形式按综合诊断程序将每个模块提出的诊断意见综合分析,最后以出现频率最高者为最终诊断。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高血压病理分期与中医辨证分型关系,在检查的286例中,按中医标准分型:Ⅰ期中高血压97例由中医分型的阴虚阳亢偏阳型与阴虚阳亢偏阴型组成,偏阳型76例,偏阴型21例。Ⅱ期中高血压110例是由阴虚阳亢偏阴型与阴阳两虚偏阳型所组成,其中前者79例,后者31例。Ⅲ期中高血压79例是由阴阳两虚偏阴型和阴阳两虚偏阳型所组成,前者60例,后者19例。

    中医与西医的分型有所不同,Ⅲ期多,Ⅰ、Ⅱ期少,说明中医诊断先行,病理的疾病发展过程在后,更全面揭示了疾病的本质。较全面解释了高血压病出现的几种辨证分型:肝阳上亢、肝风上扰、肝风内动、心火上炎、肾阴不足、肝肾阴虚、阴阳两虚、命门火衰、肾阳亏损、阴虚阳亢、阴阳离绝。见图1。

    图1略

    3 讨论

    以血液动力学为指标,可较清楚的说明肝阴、肾阴指的是血管容积弹性、血流速度、心、脑、肾血流量减少及肾功能的下降,中医认为是一种瘀证的表现,以肝经为主的肝阳火(心火)及命门火(肾阳)与外周阻力,肾素、血液粘稠度、胆固醇、β脂蛋白、甘油三脂、红细胞、血小板、电泳增高及时间延长有关,以上两方面与中医所指肝肾阴阳失调是一致的。
, 百拇医药
    图意的解释(见图1),由于外周阻力高度增加,血液粘稠度增大,血管容积弹性减少,在高兴、悲伤、暴怒、过食、饮酒等外因诱发下产生脑出血或脑梗塞等脑血管病变与中医所说的肝阳上亢导致卒中的理论是一致的。

    上图较好地解释阴阳两虚到阴阳离决的过程,此图中可看出外周阻力的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流量减少、血管容积弹性减弱,可使心功能明显下降,出现心衰表现的过程,中医阴阳理论认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神乃失,阴虚到一定程度阳气过度消耗能量来制造物质补充阴分而导致阳亦虚,所以就出现阴阳两虚的局面与上面观点相吻合。

    中医两大特点之一,即整体观念比较清楚的解释了高血压病的原理是人体阴阳平衡受到破坏,其中以肝、肾两经失调为中心,心为左右的阴中有阳,阳中有阴的辨证观点。

    小结:本文初步探讨了高血压病中医辨证理论与现代医学病理、生理之间的关系,并应用计算机进行分析诊断,提出了几点还不太成熟的看法,如能广泛的应用有待同行共同努力。

    作者单位:1 710054陕西西安解放军第323医院特诊科

    2 长安大学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王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