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37
胸腺肽引起发热反应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48-01

    胸腺肽是一种能够增强或改善人体抵抗力的制剂,临床上广泛应用于治疗免疫力低下等方面,其不良反应较少,个别病人引起发热也是一过性的,停药即可恢复,而在我院十几年间,发热长达20几天,仅见此1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5岁,因非典型性肺炎流行期间,注射胸腺肽,每天用量为20mg,在第一次注射几小时后,患者感到周身不适,与感冒症状相似,且嗜睡,第二次、第三次注射后,仍有此症状,但比第一次略有减轻,第四次注射后,患者感到发热,自测体温37.5℃,且头痛、食欲差、乏力、后背酸痛。来我院就诊,查血、尿常规均正常,胸片检查未见异常, 诊断为胸腺肽引起发热,告之,停药,不做其它治疗,在停药后每天自测体温,均在37℃~37.5℃之间,其症状逐渐减轻,共3周,体温恢复正常,身体不适症状消失。

    2 讨论

    胸腺肽属增强免疫力药物,用于治疗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T细胞缺陷病,也可以用于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各种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疾病的辅助治疗,常规剂量副作用较小,长时间发热更为少见,故分析主要原因为:该患者,一般状态较差,机体适应能力较低,对药物的耐受性等诸多方面均低于其它正常人群,故引起长时间发热。通过此例报告,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在应用此类制剂时,应视个人身体状况而定,不能千篇一律,不适者,不仅不能增强免疫力,反而给机体带来损害,这是此病例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作者单位:1 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

    2 北华大学医学院

    (编辑 于少伟), http://www.100md.com(刘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