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157
二甲苯急性中毒患者的观察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746-01

    二甲苯为无色透明,具有芳香气味的挥发性液体,常用作溶剂和稀释剂,是一种理想的油漆配料,当前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大多数农村家庭为添置新家具、盖新房都准备了二甲苯溶液。由于一些农户存放不妥,常将二甲苯溶液灌入空酒瓶并与酒类混放在一起,造成误服二甲苯中毒。二甲苯消化道吸收迅速而完全,能迅速通过血脑屏障,对中枢神经、肝、肾等脏器损害严重。急性中毒时发病急骤,症状严重,如不积极治疗将危及生命。1992~1994年我院共收治16例二甲苯中毒的患者,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6例,男12例,女4例,口服二甲苯量为10~40ml。按肝、肾功能损害程度分为轻、中、重三度,其中轻度5例,中度5例,重度6例。自中毒至就诊时间为45min~3h10例,4~12h2例,24~78h4例。本组16例患者都因错将二甲苯当酒喝以致中毒,轻度者有头昏、乏力、嗜睡、恶心、呕吐及上腹部不适等症状;中度者有黄疸,肝功能的损害;重度者有少尿、尿闭、肝性脑病,多器官功能衰竭。经抢救治疗后,死亡2例,治愈14例。
, http://www.100md.com
    2 抢救措施

    2.1 催吐 应迅速清除毒物,对意识清楚者,我们立即给予口服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用手指或压舌板刺激患者咽部引起呕吐。

    2.2 洗胃 及时彻底地洗胃是抢救急性二甲苯中毒的重要环节。洗胃溶液我们首先采用1:5000高锰酸钾溶液600ml,因为高锰酸钾溶液能氧化二甲苯的代谢毒物,减轻毒物在体内吸收;然后采用生理盐水或冷开水洗胃,每次进液量300~500ml,进出液量相等,每例洗胃液共须2000ml。我们使用电动洗胃机洗胃,洗胃完毕后灌入300ml石蜡油或数个鸡蛋清,以保护胃粘膜。

    2.3 暂禁食 由于患者反复呕吐,反复洗胃,胃粘膜有一定的损害,需禁食24~72h。

    2.4 快速输液 在洗胃同时,我们应尽早建立静脉通道,遵医嘱大量补充液体,以稀释体内毒物浓度。补液以10%葡萄糖为主,内加维生素C、肝太乐等药物,以促进肝脏解毒,促进二甲苯代谢产物与葡萄糖醛酸结合,加速毒物的排泄。连续使用地塞米松3天,每天10~20mg,加入50%葡萄糖液中静脉推注,以稳定细胞膜及溶酶体膜,防止肝细胞、肾细胞大量变性。同时,遵医嘱应用肌苷、三磷酸腺苷等药物保护心、脑等重要器官,并少量多次输新鲜血液、白蛋白,以增强机体抵抗力。
, 百拇医药
    3 护理要点

    3.1 反应期 此期约为30min~1h,如能及时就诊,尽快彻底地洗胃,临床疗效尤为满意。本组16例患者均将二甲苯当酒饮,造成误服中毒。其中有2例患者是同时在婚宴酒席上误服中毒,30min后,同时出现头痛、头昏、全身乏力、酒醉状、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症状而来院。此2例患者因及时就诊,治疗效果佳,3天后临床症状消失,病情好转。

    3.2 中毒期 此病情在发病后1~3天内。二甲苯属脂溶性物质,可引起肝细胞、肾小管细胞大量变性坏死。例1,患者,男,42岁,因走亲戚喝喜酒而误服二甲苯约30ml,片刻后诉胃部不适,恶心、呕吐,出现眼及呼吸道刺激症状,嗜睡,意识障碍。即刻给予洗衣粉半包加肥皂水约1500ml混合后缓灌入胃内,行催吐。洗胃后,患者未见明显好转,送当地合作医疗站输液2天(药物不详)。发病第3天,患者昏迷程度逐渐加深,病情垂危急送我院。查:T38.9℃,P126次/min,R26次/min,BP75/38mmHg,患者心律不齐,四肢厥冷,出汗多,皮肤及巩膜深度黄染,肝浊音界进行性缩小。入院诊断为:重度二甲苯中毒,肝性脑病,中毒性心肌炎并休克,经奋力抢救无效,于入院当晚8时死亡。此例体会是患者误服中毒后抢救措施不力,延误病情致不可逆转性中毒死亡。
, http://www.100md.com
    3.3 并发多器官功能衰竭期 由于二甲苯损害肝、肾等重要器官,凝集和溶解肝细胞,使血清中酯型和非酯型胆红素大量增多。例2,患者,女,28岁,因误服二甲苯48h后入院,患者意识障碍,躁动不安,谵妄。血生化检验结果:总胆红素95.5mmol/L,SGPT280U,BUN185mmol/l,尿中出现蛋白、红细胞、管型,诊断为急性重度二甲苯中毒,多器官功能衰竭。对此例患者,我们制定了完整的护理计划,组织了特护小组,严密监护,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准确记录24h出入液量,积极配合医生做好各项抢救处理,5天后患者意识恢复,脱离危险。多器官功能衰竭是该病发展极为严重的病理过程,致死率很高,所以治疗的重点是保护肝、肾功能,有效地预防并发症。

    3.4 恢复期 此期患者各种临床症状逐渐消失,病情逐渐好转,食欲明显增加。此期要注意指导患者合理进食,以清淡流质,富有营养的饮食为宜,忌烟、酒及食入刺激性强的食品,并做好卫生科普宣教,对重症患者更不能疏忽大意。

    4 体会
, 百拇医药
    二甲苯是芳香族烃类化合物,属野生毒物分类 [1] 。二甲苯虽属低毒物类,但急性口服中毒后对肝、肾、脑等重要脏器官损害严重,目前尚未有二甲苯中毒特效解毒药物,也未见有这方面的报道,这给我们临床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以上救治16例二甲苯中毒患者的实践告诉我们,急性二甲苯中毒抢救成功的关键在于尽早彻底地洗胃,合理使用洗胃溶液尤为重要。同时,提示医务人员要加强饮食卫生和二甲苯管理的宣传:(1)二甲苯溶液一定要慎重存放,以杜绝类似事件的发生;(2)要宣传二甲苯中毒的正确急救方法和有关注意事项,以使中毒患者得到正确、及时地救治。

    参考文献

    1 王莹.急性化学中毒抢救手册.上海:科普出版社,1989,129.

    作者单位:434300湖北省公安县章庄铺镇卫生院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陈中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