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检查诊断
编号:10399257
脂肪肝患者的血脂、血糖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71-01

    血浆脂蛋白合成和运转依赖于正常的肝脏功能。在肝内脂肪分解降低或脂肪合成增多,而又不能有效地运出时,中性脂肪堆积在肝细胞内形成脂肪肝。本文检测34例脂肪肝患者血脂结果,初步分析脂肪肝、血脂,血糖异常的特点。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文观察组34例,男22例,女12例,年龄30~62岁,平均45岁。其中,肥胖性脂肪肝患者8例,糖尿病性脂肪肝患者10例,其它归属原因不明脂肪肝16例。对照组为50例健康人,男32例,女18例,年龄34~60岁。

    1.2 方法 采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其空腹血糖、血脂含量。

    1.3 脂肪肝诊断标准 B超:(1)明亮肝、肝内光点粗;(2)肝肾回声对照明显增强;(3)深部回声衰减;(4)肝内血管欠清晰。

    2 结果

    两组血糖血脂检测结果比较,见表1。

    3 讨论

    本组患者:(1)甘油三酯明显增高;(2)胆固醇和ApoB明显升高;(3)ApoA1与对照组差别不大。

    表1 两组血糖血脂检测结果比较 (略)

    脂肪肝患者可伴有肝功能异常,其转氨酶多为轻中度升高。脂肪肝多伴发血脂升高,脂肪肝肝功能异常者尤为明显,说明脂肪肝患者存在血脂代谢的异常。本文观察组中非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其原因可能为脂肪肝时大量脂肪聚积在肝细胞中致糖异生加强,而糖向脂肪的转化因脂肪代谢障碍而相对减弱。

    作者单位:277500山东省滕州市中医院检验科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张丽)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脂肪肝 > 检查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