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87
治疗老年性高血压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83-01

    通过对我院120例老年高血压患者的临床分析,探讨降压药物在老年高血压病人中的合理应用。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男70例,女50例。年龄60~80岁。

    1.2 高血压的诊断标准及分期 按照1978年WHO高血压诊断标准。120例病人均为原发性高血压。Ⅰ期16例,占13.3%,Ⅱ期40例,占33.3%,Ⅲ期64例,占53.4%。

    2 方法

    药物治疗应因人而异,应用1种或2种降压药物联合应用。一般常运用钙拮抗剂及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1)钙拮抗剂:心痛定每次10mg,每日2~3次。(2)ACEI:卡托普利每次12.5~25mg,每日2~3次。(3)β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每次12.5~25mg,每日2~3次。(4)利尿剂:双氢克尿噻每次12.5~25mg,每日2~3次。(5)复方制剂:北京降压0号1片,每日1次。在用药同时,还要强调非药物治疗。让病人适当活动加强锻炼,限制体重,低盐饮食,减少饮酒等。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本组病人治疗后血压维持正常者77例(64.1%),不稳定27例(22.5%),致残9例(7.5%),死亡7例(5.9%)。

    4 讨论

    高血压治疗已发生了变化,尤其对老年高血压病人,因其特点是病程长,并发症、合并症多,需要强调个体化 [1] ,根据病人的情况选用不同降压药物。我们发现老年高血压病人首选钙拮抗剂和ACEI,如效果不佳时配合β受体阻滞剂或利尿剂或复方制剂可收到良好效果。

    4.1 钙拮抗剂在老年高血压中的应用 老年高血压首选钙拮抗剂,它可阻断血管平滑肌上L型电压依赖性钙通道,故舒张血管作用较强,并有改善脂质代谢,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轻度改善胰岛素抵抗,防止和逆转左室肥厚以及保护心、脑、肾血管作用。钙拮抗剂还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在动脉壁上沉积,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移行和增生,从而产生显著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2] 。故此类药物适合老年病人。在临床中的体会是,对于血压很高的病人,首先舌下含化心痛定10mg,待血压下降后改为口服每日3次,每次10mg,用药过程中若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可改为每日1~2次。如单纯用心痛定效果不好者,可与其他降压药物联合应用,和倍他乐克合用可减少心痛定使心率增快的副作用,和利尿剂双氢克尿噻合用可减少心痛定使下肢踝部水肿的副作用。联合用药要适当减量。此药应用范围广,疗效好,副作用少,价格低,更易被老年患者接受。
, 百拇医药
    4.2 ACEI对各年龄段均有良好效果 对老年人也适合。此药可逆转左室肥厚,具有明显的抗动脉硬化作用,并改善心泵功能,它还能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状态。同时可改善肾血流动力学,降低肾小球内压,减少尿蛋白。所以更适合老年高血压病人,尤其老年人伴有左室肥厚、心功能不全或合并糖尿病伴轻度肾功能不全尿蛋白阳性者。ACEI能降低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缓解肾功能衰竭。我们常用卡托普利,应从小剂量开始,其降压效果并非与剂量成正相关。此药剂量大或时间长易产生副作用,最常见的副作用是咳嗽。本组中有8例病人用卡托普利长达半年~1年时间,病人干咳,夜间加重。被误诊为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或心功能不全,经仔细询问与口服ACEI有关。停药1~2周后咳嗽逐渐消失。医生一定要指导病人,以免给病人造成痛苦。卡托普利治疗效果好,价格便宜,也易被老年患者接受。

    4.3 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 对老年高血压病人,不列为首选用药,此类药能引起血糖、血脂增高,只有合并心衰时选择合用利尿剂,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时选用β受体阻滞剂。
, http://www.100md.com
    4.4 老年高血压在降压的同时,还应考虑其他危险因素 高血压常与高血脂、高血糖同时并存。它们之间的联系是以胰岛素抵抗为基础 [2] 。发现老年高血压患者胰岛素明显增高,但胰岛素敏感指数明显降低。说明老年高血压患者存在明显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释放的延迟,并常伴有代偿性高胰岛素血症。高胰岛素血症使肾排钠减少,交感神经系统活性增强,膜转运系统障碍,即Na + -K + -ATP酶,Ca 2+ -Mg 2+ -ATP酶活性下降,通过Na + -H + -Ca 2+ 交换使细胞内Ca 2+ 增加,同时胰岛素生长因子效应增加,促使血管平滑肌细胞生长,使血管阻力增加,血压升高。同时高胰岛素血症还可使血浆游离脂肪酸,总胆固醇及甘油含量增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下降。高血脂、高血压又可加重胰岛素抵抗及高胰岛素血症。所以老年高血压伴高血糖、高血脂的病人应首选对代谢无影响的ACEI及钙拮抗剂,而非利尿剂和β受体阻滞剂,以免使血糖、血脂增高而加重病情。

    总之,老年高血压患者并发症、合并症多,钙拮抗剂、AˉCEI应作为首选的降压药物。

    参考文献

    1 罗雪琚.高血压病治疗进展.心血管病学进展,1994,15(6):321.

    2 龚立生,高平进.高血压治疗进展.中华内科杂志,1994,33(5):351-353.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中心医院心内科1疗区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唐怀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