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9357
学习“三个代表”理论试析医院人才培育与调整思路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江泽民同志在“三个代表”中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路:(1)在医院学科带头人与医务工作者的配置中,既要注重学科带头人对医疗服务的支撑作用,又要重视学科带头人对医院发展的专业带头作用;(2)在医务工作者的培养中,既要注重先进专业知识的武装,又要重视对医务工作者的先进文化思想的灌输。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先进文化”,其内容应包括先进的意识形态和先进的科学知识两大体系;(3)在医务人才的使用中,既要注重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又要重视对医务工作者的切身利益的关心和爱护;(4)在医务工作者的管理中,既要使用、发挥他们的全能,又要加强管理。

    关键词 三个代表 人才培育 调整思路

    自2001年全国青岛卫生工作会议后,各地、各级医疗卫生单位的改革正以强劲的步伐向前推进,特别是在人才培育、用人制度上,各级医院都在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实际,采取和制定了不同的政策与措施。2001年底湖北出台的医疗卫生系统人事制度等一系列改革方案,这无疑是推动卫生战线全面改革,应对我国加入WTO后医疗市场竞争的需要。江泽民同志在“三个代表”中提出:中国共产党要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这就向我们提出了一个思路,要重视医学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人才的教育、培养、发展,切实做好医院人才工作。医疗专业人才的发展,是提高本单位的医疗、教学、科研等工作的决定因素,实践证明:医院发展除靠优质的服务外,关键靠人才。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医疗市场和一日千里的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医院如何能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不仅取决于技术设备的优劣、服务质量的高低和医务工作者的专业水平,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对人才的使用、管理、培养关怀和造就一支能够跨世纪的担当重任的、始终坚持“三个代表”要求的高素质,职业优化的医务工作者队伍。
, 百拇医药
    1 在医院学科带头人与医务工作者的配置中,既要注重学科带头人对医疗服务的支撑作用,又要重视学科带头人对医院发展的专业带头作用

    在医院新一轮改革和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中,医院人事管理工作在实现以人为本的前提下,正逐步走向对医务工作者的知识、智力、技能和实践创新能力的管理,逐步形成一种以持续地开发人的智力资源为核心的现代医院能本管理的新思想和新思路,旨在最大限度地发挥医务工作者的知识潜能。

    经济的高度发展需要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众所周知,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利益而占有资源,保护和占有市场。而市场经济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同样是为了利益、资源、市场,但主要依靠的是强有力的资本,而强有力的人力资本主要部分就是高素质、高层次的人力资源。由于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极其有力的基础,所以,随着对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日益重视,传统型人事管理逐渐被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所取代。传统型人事管理局限于对人力的微观使用,其目标是提高单位组织的生产率和经济效益,达到更多的社会目的,其基本理念是人力成本,物化的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医务工作者是医院生产力的载体,于是,做好医院人才、学科带头人工作就是直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要求”和邓小平同志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思想。当前,在医院的工作中,比较多的是注重学科带头人对医院特色专业和医院两个效益的支撑作用,并强调特色专业医务工作者结构的调整必须适应市场经济对医院结构调整的需要,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医院特色专业人才的配置仅仅被动地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在医院特色专业人才的配置中进一步调整思路、切实注重它的前瞻性、前置性,变医院特色专业人才、学科带头人的配置在医院两个效益中的“被动适应”为“主动牵引”。
, 百拇医药
    2 在医务工作者的培养中,既要注重先进专业知识的武装,又要重视对医务工作者的先进文化思想的灌输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的先进文化,其内容应包括先进的意识形态和先进的科学知识两大体系。先进文化是人类的结晶,是人类不断实践而创造出来的宝贵财富,是先进的思想,伦理道德,科学文化知识的体现。医院是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窗口,是国家稳定的一个重要领域,所以必须在医务工作者中加强先进文化的培养与教育。同时,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先进文化教育,是整体推进医院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也是医院改革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要把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作为医院先进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要大力弘扬白求恩精神,广泛开展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活动,树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行业新风尚,坚决反对和抵制一切有损于患者利益,有损于医院形象的行为。要在医务工作者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以病人为中心”、“救死扶伤”为原则的医德教育,引导医务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当前,较多的医院对医务工作者都注重了先进科学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这是可喜的。但事实又证明,在医务工作者的培养中,仅仅给予他们先进专业知识的武装是不够的,还必须重视对他们进行先进文化思想的灌输。从多年实践中可看到,一个人如果对事业没有一种强烈的追求,对社会对患者没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他的聪明才智是很难得到有效发挥的;再者,进入WTO后,国际社会与我们争夺医务人才将会愈益激烈,医疗战线不断会出现个体、中外合资、外资、独资办院的现实。面对这一现实,如果不切实加强对医务工作者的政治思想教育,我们医院的特色专业人才,学科带头人的培训工作就极有可能变成“为他人作嫁衣”,甚至影响专业技术的发挥,影响对患者的服务质量,损坏医院形象。
, 百拇医药
    3 在医务人才的使用中,既要注重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又要重视对医务工作者的切身利益的关心和爱护

    当前,不少医院在医务工作者问题上较普遍地存在两种倾向:一是急功近利,用人唯“钱”。只盼专业人才、学科带头人为医院多生财,生大财,而不愿为医务工作者多办事,办实事。二是内外有别,厚此薄彼。对引进的医务专业人才、学科带头人给房子,给票子,安排子女上学、家属就 业,而对医院专业人才、学科带头人态度依旧,服务平平。这挫伤了医务人才队伍的积极性。为什么有些医院难留住专业人才,关键是要给他们提供运用知识的机会,使其价值得到实现。对于医务人才,既要给他们提供比较优越、宽松的工作空间,使他们专心致志地工作,又不能放手不管,不加引导。在使用医务人才时,应注意给他们公平竞争的环境。医院是一种团队式的平等关系。医院管理者在这种团队中不再是命令,而是激励;不再是发号施令,而是团队的核心。医院的科技人才竞争,必须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医院要建立科学合理的目标责任管理和计划制度,并以此为基础,科学、合理、公正、公平、透明地考核医务工作者的绩效,并与他们的奖惩、聘用挂钩,为他们提供竞争的机遇。提高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保障他们的安全与健康,医务人才是医院最宝贵的财富,未来人力资源管理要充分重视保障他们的安全和健康,在他们工作的各个环节都要落实“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为他们营造有利于生存的良好环境和向上发展的空间;在坚持各方人才一视同仁的情况下,通过优质服务,进一步激励医务人才为医院两个效益而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真正达到医院增利,人才满意的双佳效果。
, 百拇医药
    4 在医务工作者的管理中,既要使用、发挥他们的全能,又要加强管理

    医院在人才管理制度上,要尽可能地打破身份界限、特权门第和人情关系对用人的干扰,凭人的才能使用,确立用人问题上的人能观,即不拘一格降人才,根据人的才能选学科带头人,按照专业人才的特点用人才。在用人制度上,医院要求力戒在少数医务人才圈内根据人情关系、领导印象和主观好恶用人、选拔人,而主要根据德才兼备和政绩用人,把有能力、有业绩的人才推到重要的、适合的工作岗位上,要努力做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1)尽可能的给每个医务人才提供合适发挥其才能的舞台、机会和条件;(2)使医务工作者的才能价值体现在分配价值上,从分配机制上激发人的才能;(3)敢于选拔选好出类拔萃、能独当一面的人,以能人启动众人,以拔尖人才带动一切有才能的人;(4)建立健全用人制度,安排、用好人才;(5)要注意各尽其才,其原则应是选才不拘一格,用人不求全,求才不嫌多,育才不惜金;(6)要注重兴趣、爱好、特长和个性,把人的个性看作重要的价值,重视每个人与众不同的地方。医院在工资分配制度上,实行“按能绩分配”。根据人的学历、能力、岗位、贡献分配工资或收入;在岗位安排上,要善于把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安排给那些最具实践能力的人;在奖惩上,实行各尽所能、多劳多得的原则,根据贡献大小实行不同层次,不同程度的奖励,真正推动医院人事制度的改革。

    作者单位:430071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编辑 云清), 百拇医药(涂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