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77
保留灌肠治疗放射性直肠炎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48-01

    放射性直肠炎是妇科恶性肿瘤放射治疗的主要并发症。文献报道,宫颈癌体外照射结合腔内高剂量放射治疗时,中、重度放射性直肠炎的发生率为5.3%~15.6%,放射性直肠炎也是盆腔放射治疗的常见病,我院对32例放射性直肠炎患者采取药物保留灌肠,缩短了疗程,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了生存质量。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2例年龄在23~70岁,平均48.4岁,其中子宫颈癌22例,子宫内膜癌9例,阴道癌1例。本组病人发病在放疗后2~6个月,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肛门坠胀,大便带血或便血。

    1.2 方法 抗生素、止泻剂、支持免疫治疗。药物保留灌肠,配方为:氢氧化铝凝胶50ml,0.1%普鲁卡因20ml,血竭胶囊4粒,庆大霉素16万U加温水至100ml。

    1.3 结果 32例患者中25例2个月~1年内治愈,6例病人好转,1例重度放射性直肠炎患者转外院治疗。

    2 护理体会

    做好灌肠前的心理护理。由于该疾患病程长,对病人的身心影响大,护士要耐心细致地向病人讲解药物保留的目的、过程、效果及要求,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交待病人注意休息,避免劳累,养成定时定量进食,按时排便的习惯,应食用少渣无刺激性食物,以减轻肠道负担。

    保留灌肠是利用肠粘膜直接吸收药物而达到治疗目的,灌肠液在肠道内保留时间的长短直接影响治疗结果,配制的灌肠液有消炎、止血、保护肠粘膜、促进愈合的作用。因直肠前壁受照剂量大,故前壁发生的病变也较重,所以灌肠后半小时采取俯卧位是非常重要的。

    操作时动作宜轻缓,用导尿管代替肛管,插入深度10~15cm,温度39℃~41℃,药物中加入1%普鲁卡因20ml,对平滑肌有解痉作用,使肠蠕动减慢,有止痛作用,减少对直肠的刺激,使病人舒适,延长药液在肠内的保留时间。

    作者单位:225700江苏省兴化市肿瘤医院

    (收稿日期:2003-11-27)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朱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