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399657
门诊输液室护理中的现状和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6-1535-02

    医院门诊输液室是处置门诊和急诊病人重要科室之一,输液室护理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医院的整个声誉,对病人的康复也有很大的影响。现就门诊输液室护理工作的现状和今后的对策浅谈一下看法。

    1 现状

    1.1 医院管理方面混乱 现在不少医院的输液室普遍存在管理混乱现象,如:所有输液病人,不管是老人、小儿、传染病、高热、外伤等病人挤于一室,这样易引起院内易感人群的交叉感染,并且输液室内存在着陪护人员,人多事杂,且输液室中小儿、老人居多,他们的抵抗力相对低下,特别是小儿更易引起交叉感染。

    1.2 输液室护士不固定或缺编 门诊输液室与病房不同,病房里的病人受床位限制,而门诊输液室病人是无限制的,且病种多而复杂,医院一天只有十几个病人,有时数十个病人,护士有时忙于静脉穿刺,无法巡视输液病人,这样会导致护理质量下降,患者不满意,社会效益受到影响,甚至还潜伏着医疗事故的隐患,有些医院输液室护士为临时抽调,有时不熟悉工作环境或不安于工作。
, http://www.100md.com
    1.3 输液室环境污染 有些医院输液室环境差,室内空气不流通,阴暗潮湿。冬天室内温度较低,设置混乱,缺少消毒制度。

    1.4 门诊制度不全 有些家住医院附近的病人,趁护士工作时不注意,私自将液体拿回家里输,有的在医院输一会儿自行拿输液瓶回家输,有的经再三劝说无效。药物过敏有的发病快,病情重,有时会因来不及抢救而失去生命。

    2 对策

    2.1 改善室内环境和患者精神方面的护理 空气污染是呼吸道疾病交叉感染的主要媒介,应做好空气消毒,门诊输液室应定编、定人、认真负责,应经常保持床铺平整,床单干净无血迹,室内安静,空气流通,若一个脏乱的输液室会使病人感到厌恶,心情不畅,增加病人思想负担,医院应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做到各年龄组病人按疾病分别安置,根据病人情况进行实际安排,不超过12岁的小儿一室,超过12岁的一室,给小儿打针采取为主,边表扬边操作;对于老年人由于疾病的折磨,有的心情烦躁、有的心情抑郁,应掌握其心理状态,尽可能满足病人躯体和心理等方面的正当要求,使病人以最佳的心理状态战胜疾病。应尽量满足病人的合理要求,要耐心解答病人对医院提出的看法和要求。输液室尽量一天两清扫,垃圾一天一清除,一天一消毒制度,每天保持室内良好的卫生状况,防止医院感染。
, 百拇医药
    2.2 实行护士定编到位 输液室应选派责任心强,技术精湛,服务态度好,敏感性高,喜欢儿童,尊重病人,给人亲切感的护士为巡回护士,对输液病人进行巡视,必须着装整齐干净,举止大方,谈吐文雅,能够及时观察病人的病情变化,随时处理输液过程中针头滑脱、药液外漏,随时调整输液速度, 关键是将液体按医嘱规定的时间均匀的输入,巡回护士能防止病人自行放开输液夹而加快输液速度,防止液体输入过快或过慢现象,防止肺水肿、心衰等现象,同时还能及时发现输液中的问题,及时报告医生处理,并阻止病人擅自将药拿回家输,防范事故于萌芽之中。

    2.3 提高服务质量,加强医德医风的教育 给就诊病人宣传有关预防疾病的常识,如常见药物过敏突发和迟发症状,使每位患者协助我院护理安全工作,经常教育护士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关心体贴病人,树立良好的三严(严肃、严格、严密),我院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来提高护理质量和服务态度,如挂牌服务,争求患者意见,护士和病人谈心活动,教育护士时刻尊重和重视病人,取得病人的信任,患者满意度提高,也提高了医院和社会的效益,使病人来到医院感到心情愉快。

    随着医学不断发展,护理工作也由以疾病为中心的单一护理转变为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护理人员要注意自我教育,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尽职尽责,为病人的早日康复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省济南华夏医院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刘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