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07
高压放电对人血细胞遗传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02-01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人类越来越不可避免地受到较强的天然和工业的电磁辐射,从20世纪70年代初起关于电磁场对生物体的影响,各国学者进行了广泛的流行病学和其他研究,指出:电磁场可致癌和引起内分泌紊乱,特别是对白血病和脑瘤的发病率的影响较显著 [1] 。脉冲磁场对细胞的影响发生在辐射后1周左右,白细胞总数呈下降趋势,2周后白细胞计数便可恢复。国内外关于高频、射频电磁场和微波的生物效应研究报道较多[2,3] ,而对高压放电的生物效应研究则不多见,为阐明高压放电对细胞遗传学的影响,我们特建立离体人血实验,探讨高压放电对血细胞遗传学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细胞培养液的制备 将80%的RPMI1640培养液、20%小牛血清,青霉素100μg/ml、链霉素100μg/ml混匀,用5%NaHCO 3 调pH为7.0~7.2;用无菌20ml青霉素瓶分装,每瓶5ml,以上均以无菌操作。
, 百拇医药
    1.2 实验用血 实验所需血液由健康人提供,均为新鲜静脉血,全血加肝素抗凝,注入培养液瓶中,每瓶含全血0.5ml。

    1.3 电极形式 实验采用的电极为针-板电极。

    1.4 实验方法 将已注入新鲜静脉血的培养液瓶,在电场暴露为11瓶,以相同瓶数不放置电场中暴露、其他条件相同为实验对照组。将培养血的实验样品编号后放置距电场中心半径为1m环形区域;用2300kV电压进行雷电冲击放电,大约每分钟1次,持续时间为1h。暴露结束将样品取下,与对照组同时进行37℃培养,在收获细胞前4h,加入秋 水仙素处理,经浓度为0.2μg/ml低渗固定,制片染色等按常规细菌学方法进行处理后镜检。

    1.5 观察指标 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淋巴细胞微核率。

    2 结果

    2.1 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观察 对照组分析1100个细胞,检出畸变的细胞为19个,细胞畸变均数为1.29%。实验组染色体分离不佳,均处于棒状态,只能计数,无法观察其结构畸变,要指出的是由于培养条件与对照组一样,对照组染色体分离成正常现象,故分析其原因为电压过高所致。
, 百拇医药
    2.2 离体血淋巴细胞微核率观察 高压放电暴露组微核率为5.81±3.51%,而对照组仅为0.64±2.31%,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5)。血淋巴细胞受到外界环境有害因素的影响,造成血细胞的损伤,主要表现在复制后的细胞核外有近1/3大小的微小体,细胞遗传学检查称微核。

    3 讨论

    离体血试验是观察体外突变因素致细胞染色体畸变效应的重要方法,微核是致突变物质作用于细胞遗传物质诱发染色体畸变过程中残留的染色体断片。微核试验是染色体畸变的快速检测法。以上两个指标是细胞遗传学研究的指标。通过这次高压放电急性实验,由于染色体分裂不佳和微核的差异显著,初步认为是高压放电所致。

    参考文献

    1 Indira Nair.Electromagnetic field:the jury/s sttilout.IEEE.Spectrum,1990,8:22-35.

    2 范家骏,杨春智.我校微波高频段研究概况与设想.第二次电磁场和高压放电对人体影响座谈讨论会,1990,成都.

    3 赵文正.杨保初等高压电作业者不同工种间细胞突变率的比较.第二次电磁场和高压放电对人体影响座谈讨论会,1990,成都.

    (收稿日期:2003-11-24)

    作者单位:1110034沈阳医学院物理教研室

    2110024沈阳市第九人民医院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王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