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797
浅谈医疗欠费风险的成因与防范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1-1053-02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逐步完善,地方到军队医院就诊、住院人数的不断增多,军队医院由开放性服务向有偿性服务转化,在完成军内医疗保障任务的前提下,充分利 用闲置设备和人力资源为民服务搞一些创收,以弥补预算经费的不足,这本是件好事,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伤病员住院来源的情况比较复杂,往往造成医疗费收缴不齐,拖欠费用的现象时有发生,如果不能有效地防范和控制,势必会给医院带来一定的财务风险,甚至极可能影响到医院的正常工作运转和建设发展。那么如何在搞好医疗收费有偿服务过程中堵塞漏洞,减少和杜绝医疗欠费,完善财务管理,促进医院发展是一项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本文就此问题作了一些粗浅的探讨。

    1 当前医疗欠费的现状

    随着市场经济的逐步完善,军队医院财务管理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深刻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但由于军队医院在有偿服务财务制度不健全、措施不得力,缺乏统一有效的管理办法,使得医疗欠费的情况较突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http://www.100md.com
    1.1 急诊、自费病人欠费 急诊欠费主要是车祸、突发性外伤、外地人员急诊。这些伤病员来的突然,有的在本地无单位、亲属护送办理入院手续,但由于伤病危重,情况紧急,军队医院本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在不能及时预收费用的情况,仍要抢救治疗,事后不能足额收回费用。有些自费病人是无业人员或家在贫困地区的农民,经济条件有限,无钱治病,入院时能及时交足预交费,治愈出院时欠费,出院后上门收费有的躲避,有的实在拿不出来钱,导致无法追回欠费。

    1.2 责任不清欠费 这类欠费中,主要是打架斗殴、车祸事故受伤者。打架斗殴双方对医疗费承担责任上互相推诿;有的因当事者责任不清,费用无着落,追收十分困难。

    1.3 故意欠费 少数病人,钻医院管理上的空子,认为医院是社会公益单位,宗旨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特别是军队医院,具有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传统,无论从人道主义考虑,还是医院的职业道德都不能把病人拒之门外。有的病人入院时报假名、假地址,病愈后,不打招呼,一溜了之。还有的病人因钱少,地方医院不收治,专门找军队医院,只要治好病,随你怎么办,就是不交钱。
, http://www.100md.com
    2 医疗欠费原因分析

    2.1 管理意识淡化、措施跟不上造成医疗欠费,反映了军队的医院财务管理上存在着漏洞。长期以来,军队医院主要经费依靠上级拨款,对预算内经费的管理已形成了一套管理模式,从编制年度预算、年终决算,互相联系又互相补充制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操作起来得心应手,但军队医院对外进行的医疗有偿服务经费的管理相对薄弱,缺乏统一的规章制度和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

    2.2 少数部门缺乏全局观念 医疗欠费的部分根源在于思想认识。个别科室里的少数同志全局观念淡薄,本位主义思想严重,组织纪律性不强,为了本科室和个人私利置医院利益而不顾,把医院和上级的管理规定置若罔闻,有的收受病人的好处,只管给病人治病,而不关心医疗费用的收缴,结果不仅给医院的经济利益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同时也影响了医院的良好形象。

    2.3 部分工作人员素质不高,责任心不强 近年来,随着“军字一号”网络工程在医院的普遍运用,使医疗收费从过去的手工操作进入到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的新阶段,在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财务人员劳动强度、推动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但由于药品、器材的消耗,治疗 费用的录入工作主要由各个护士完成,他们中有的对计算机、财务业务、标准制度和价格不熟悉。特别是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逐步完善,地方医保人员到军队医院就诊、住院人数不断增多。哪些药品属医保用药,哪些不是,个人和医保中心各承担的比率是多少不掌握,在实际工作中难免出差错,往往造成漏收或多收,如果出院结算没有即时发现,等到医保中心核销后再去找病人结算,收回欠费比较困难。
, http://www.100md.com
    2.4 医疗费用高,造成欠费 随着医院医疗设备不断更新,先进的医疗设施和新药的应用,使诊断、治疗费用增加,医生只片面注重诊断、治疗,忽视病人经济承受能力,造成费用高,病人支付困难也是造成欠费的原因之一。

    3 制定措施,加强医疗欠费风险的防范与控制

    3.1 加强预算管理,及时收取预交金 病人入院按照入院卡项目,核查填写清楚真实的各项要素,掌握病人的有关情况及医疗费用来源、经济承受能力,按病情及时收足预交金,入院后应用计算机收费管理系统,随时掌握病人的医疗费用的使用情况,必要时,追加收取预交金,确保有足够的费用,出院时一次结清。

    3.2 各部门间相互配合,齐抓共管 加强医院内部各科室之间,科室与收费部门之间的联系,互通经费信息,积极配合,共同管理;科主任、护士长、主管医生要及时了解病人交费情况,根据病情严格掌握使用,把治病与收费、收费与目标管理挂钩;落实核算员、收费员责任制,做到及时登记、核算病人费用情况,严格把关,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保证足额收回费用。
, 百拇医药
    3.3 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提高医疗水平,降低病人医疗费用 应加强业务道德教育,使医务人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多为病人着想,多考虑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本着对病人负责的精神,诊断、治疗要依据病情的需要,对一些高档的诊断检查能不做的尽量不做,贵重药品能不用的尽量不用。同时不断提高诊治水平,做到既少花钱,又能治好病,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

    3.4 完善内控制度,加强监督指导 首先是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护士站负责本科室病人住院期间使用各种药品、器材数据的录入及费用的记录。计价室的病人出院时,认真审核病历。真正做到录入前由主管医生审核认可,录入中录入人员对照屏幕审核,结算打印凭证时收费员审核,切实保证输入的各项费用数据真实可靠,核算比率准确无误。病人结算时收到的支票要即时送达开户行交割,预防对方单位银行存款资金不足造成欠费。

    医疗欠费,究其原因比较复杂,要彻底解决好难度确实很大,但只要医院科室、部门之间共同研究,加强宣传,积极配合,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减少或杜绝医疗欠费是完全可能的。

    (收稿日期:2003-11-09)

    作者单位:1100039北京武警总医院

    2100039北京武警总部科技开发部

    (编辑贝 子), http://www.100md.com(刘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