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医药杂志 > 临床医学
编号:10399837
C-erbB2在子宫内膜癌中的表达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第3卷 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6-0539-02

    子宫内膜癌的预后与许多因素有关,如临床分期、病理组织学分级、肌层的浸润深度、淋巴结有无转移、ER、PR的表达。本文应用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46例子宫内膜癌C-erbB2,并结合临床资料讨论它们与年龄、肉眼所见类型、组织学分级、淋巴结转移、肌层浸润、腹水细胞学、临床分期、ER、PR的关系,探讨其对预后的影响,期望为临床提供判断预后的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收集我院1998年11月~2002年6月间46例子宫内膜癌手术标本,术后皆经病理证实为子宫内膜癌。

    1.2 方法 标本皆经肉眼观察,判断肌层浸润深度,用10%甲醛固定,石蜡包埋切片,分别进行HE和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免疫组织化学染色采用SP法,C-erbB2、ER、PR及试剂盒皆购自Maxin公司。
, http://www.100md.com
    1.3 免疫组织化学结果判断 C-erbB2在细胞膜,ER、PR在细胞核内出现棕色物质视为阳性。判断标准:无棕黄色显色为阴性(-);阳性细胞数<25%为弱阳性(+);阳性细胞数26%~50%为阳性(++);阳性细胞数>50%为强阳性(+++)。

    1.4 统计学分析 采用X 2 检验。

    2 结果

    检测46例子宫内膜癌患者C-erbB2,其中阳性19例,阴性27例,阳性率为41.30%。见表1。

    表1C-erbB-2与子宫内膜癌临床病理特征的关系 ( 略 )

    续表1(略)

    其中C-erbB2的阳性表达率与年龄、组织学分级、腹水细胞学、临床分期呈正相关(P<0.05);与ER、PR呈负相关(P<0.05);与肌层浸润深度、肉眼所见类型、淋巴结转移无关(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癌基因C-erbB2又称为neu或HER-2,其编码分子量为185ku的穿膜蛋白,与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同源,该蛋白可以抑制酪氨酸激酶活性 [1] ,其蛋白产物的过度表达与异常增生、致瘤性相关 [2] 。Bigsby采用免疫组化研究C-erbB2基因在子宫内膜癌的表达,结果为表达产物明显增加,提示C-erbB2基因与子宫内膜癌的发生有关,C-erbB2扩增者的预后较差。C-erbB2基因蛋白表达与雌激素受体(ER)、孕激素受体(PR)呈负相关,与组织学分级及临床期别有关 [3] 。国内资料报道 [4~5] ,C-erbB2的过度表达与子宫内膜癌的肌层浸润深度、临床分期无关,但与病理分级及预后有关。

    本组资料显示,C-erbB2的阳性表达与子宫内膜癌患者的年龄、组织学分级、腹水细胞学、临床分期呈正相关(P<0.05);与ER、PR呈负相关(P<0.05);与淋巴结转移、肌层浸润深度、肉眼所见类型无关(P>0.05)。因此,笔者认为C-erbB2的过度表达,可以作为临床判断子宫内膜癌恶性程度及预后的一个辅助参考指标。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纪小龙,施作霖.诊断免疫组织化学,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7,61.

    2 Hudson LG,Ertl AP,Gill GN.Structure and inducible regulation of the human C-erbB-2/neu promoter.J Biol Chem,1990,265(3):4389-4393.

    3 张惜阴.癌基因与妇科恶性肿瘤.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644.

    4 薛凤霞,焦书竹,王海燕,等.子宫内膜癌ras及HER-2/neu癌基因的表达.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110.

    5 徐燕杰,王一平,王政民.子宫内膜腺癌neu基因产物的测定.中华妇产科杂志,1995,30:254.

    (收稿日期:2003-01-27) (编辑 使臻), 百拇医药(王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