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77
二维及彩色多普勒在乳腺肿块诊断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本文分析总结了42例乳腺肿块的二维声像图特征及彩色多普勒血流状况,旨在探讨恶性乳腺肿块的超声特点。方法 先对乳腺肿块经二维了解形态、大小、边界、边缘、内部回声,有无后方衰减,然后用彩色多普勒检查了解病灶内部及周边的血流情况,并根据血流丰富程度分成4个等级:0级、Ⅰ级、Ⅱ级、Ⅲ级。结果 恶性肿瘤血流信号检出率明显高于良性肿块,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良性肿块血流丰富程度以0~Ⅰ级为主,恶性肿块以Ⅱ~Ⅲ级为主。若肿块具备:(1)形态不规则;(2)边界不清;(3)边缘不规则,呈伪足状,花朵样;(4)内部回声不均匀;(5)后方衰减。其中3项或(3)+肿块检出Ⅱ~Ⅲ级血流信号,即可确认为恶性乳腺肿块。结论 恶性乳腺肿块的超声诊断二维声像图+彩色多普勒检查可提高乳腺癌的诊断率。

    关键词 彩色多普勒 二维 乳腺肿块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34-02
, 百拇医药
    本文分析总结了42例乳腺肿块的二维声像图表现及彩色多普勒血流状况,旨在探讨恶性乳腺肿块的超声特点及良、恶性肿块的鉴别,为临床提供诊断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组资料为经临床初诊发现乳腺肿块来我科进行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的女性患者42例,全部经手术、穿刺病理证实,年龄22~65岁,平均41.5岁;其中恶性肿块31例,良性肿块11例;左侧26例,右侧14例,双侧2例;外上象限26例,外下象限3例,内上象限9例,内下象限2例;1例为左乳巨大肿块。恶性肿瘤直径范围<1.0cm5例,1.0~2.0cm8例,2.0~3.0cm11例,>3.0cm7例。

    1.2 方法 使用德国西门子中狮子王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5MHz。患者取仰卧位,采用直接接触法,首先进行二维超声检查,了解病灶形态、大小、边界、边缘、内部回声及后方衰减等情况,然后用彩色多普勒检查,仔细观察病灶周边及内部血流形态及分布情况。根据彩色血流信号的形态和数量将肿块内血流信号的丰富程度分为4个等级,0级:肿块内未见血流信号;Ⅰ级:为少量血流,可见1~2个点状或短棒状血流信号;Ⅱ级:为中量血流,出现4点以内的血流信号或有管壁清晰的血管穿过病灶;Ⅲ级:为丰富血流,出现7点以内的血流信号或2根管壁清晰的血管穿过病灶。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乳腺肿块的分布 42例患者单侧病灶者40例,其中左侧26例,右侧14例;双侧病灶者2例。除1例左乳巨大肿块外,其他39例单侧乳腺肿块的分布情况见表1。

    2.2 良、恶性二维声像图特点 (1)良性肿块:表现为低回声或囊性肿块,边界清晰、有完整包膜,内部回声多较均匀,活动好,无后方回声衰减。(2)恶性肿块:①形态:28例肿 块形态不规则,仅1例形态规则(导管乳头状癌)。②边界:多为边界不清,3例边界清楚为浸润性髓样癌2例,导管内乳头状癌1例;③边缘:多不规则,呈伪足状,花朵样,边缘规则2例为浸润性髓样癌和导管内乳状癌;④内部回声:回声不均匀,仅1例浸润性髓样癌内部回声均匀;⑤后方衰减或侧方声影:有24例出现后方衰减,5例出现侧方声影。表1 乳腺肿块的分布情况 (略)

    2.3 乳腺肿块内血流信号检出率 乳腺恶性肿块血流信号检出率明显高于良性肿块,两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良性乳腺肿块以0~Ⅰ级为主,恶性肿块以Ⅱ~Ⅲ级为主,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并可作为良、恶性肿块的鉴别。见表2。表2 不同大小的乳腺肿块内血流丰富程度的分布 (略)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乳腺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占妇女恶性肿瘤的第2位,在城市有占第一位的趋势。该病早期无明显症状,患者常在换衣或洗澡时偶然发现。早期正确诊断对指导临床治疗有重要意义。本组42例患者中恶性乳腺肿块31例,占73.8%;良性肿块11例,占26.2%。从肿块分布情况看最多见为外上象限(65%),其次为内上象限(22.5%),再次为外下象限7.5%,内下象限(5%),最少见。由于乳腺良、恶性肿块的生长方式及代谢过程不同,癌肿因生长迅速,代谢旺盛,需要有充足的血流供应,从而成为多普勒超声鉴别良、恶性肿块的病理学基础。我们应用CDFI检查了42例乳腺肿块,良性肿块血流信号检出率为42%,恶性肿块为91%,二者差异有显著性(P<0.05)。同时我们根据肿块内显示血流大小和数量,把血流信号丰富程度由低到高分成4个等级,良性肿块以0~Ⅰ级为主,0+Ⅰ级占81.8%(9/11),恶性肿块以Ⅱ~Ⅲ级为主,Ⅱ+Ⅲ级占80.7%(25/31),二者之间差异有显著性(P<0.05),与文献报道接近 [1] ,并可作为鉴别良、恶性乳腺肿块的依据。日本超声医学会1984年制定恶性乳腺肿块超声诊断标准:形态不规则;边缘粗糙,不平整,界面不规则;内部回声不均匀;后方衰减,侧方声影不存在,纵横比>1 [2] 。本组资料显示基本上与其一致。恶性肿块二维表现为:(1)形态 不规则;(2)边界不清;(3)边缘不规则呈伪足状及花朵样;(4)内部回声不均匀;(5)后方衰减。其中以肿块边界回声特征最为重要,它是良、恶性鉴别的关键。边界粗糙而不规则的强回声晕在病理上与癌组织浸润及周围纤维组织反应性增生有关。而良性肿块边界光滑,侧缘回声减弱,这与肿块呈膨胀性生长,有完整的包膜有关。因此低回声肿块周围有不规则强回声是超声诊断乳腺癌的关键。而且(3)点+肿块检出Ⅱ~Ⅲ级血流信号即可诊断为恶性乳腺肿块。
, 百拇医药
    本组资料综合分析,认为乳腺肿块的超声诊断应以二维声像图为基础,同时密切结合肿块是否检出血流信号及血流信号的丰富程度,能提高乳腺癌的诊断率。因此早期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降低乳腺癌的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刘君,黄红梅.乳腺肿块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诊断与病理基础研究分析.中国超声医学杂志,2001,7(12):928-930.

    2 张清熙,李建初.乳腺疾病的超声诊断及进展.临床医学影像杂志,1983,4(3):115.

    (收稿日期:2003-11-05)

    作者单位:445000湖北民族学院医学院附属医院功能科

    (编辑阳 光), 百拇医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