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887
快速削痂延迟植皮治疗Ⅲ°烧伤32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12-1140-02

    由于患者体质较差及烧伤后先在基层医院治疗等原因,Ⅲ°烧伤患者早期未能切痂植皮,为减轻创面炎症反应,减少毒性物质吸收,促进创面愈合,我们自1998年以来,应用滚轴式取皮刀快速削除焦痂,后期植皮治疗Ⅲ°烧伤32例,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男20例,女12例;年龄最小2岁,最大74岁;烧伤面积最大者为56%,最小者1%,平均34.5%;Ⅲ°烧伤面积最大24%,最小1%,平均13.4%;热液烫伤16例,火焰烧伤9例,沥青烫伤3例,排气管烫伤2例,化学烧伤2例;快速削痂手术时间为伤后10~34天,平均16.7天;削痂面积1%~24%,平均13.4%;延迟植皮手术时间为削痂后5~15天,平均8.8天;住院时间22~56天,平均32.5天。
, 百拇医药
    1.2 手术方法 (1)快速削痂手术:通常采用全身麻醉,创面常规处理后,用滚轴式取皮刀快速削除Ⅲ°烧伤创面坏死组织,保留有活力的皮下组织及大部浅静脉,若创面较深可直达脂肪组织。术中无需止血,削痂完毕快速应用凡士林油纱、敷料加压包扎止血。(2)植皮手术:术前对肉芽组织创面采用抗生素生理盐水湿敷处理。根据创面面积、部位及供皮区范围确定植皮面积,可一次完成,亦可分次完成,植皮区无需特殊处理,应用生理盐水冲洗创面即可。在全身麻醉或局部浸润麻醉下取中厚皮片,制备小邮票状皮片,行创面植皮术。

    32例烧伤创面均一次削痂完成,削痂时间为2~8min。术后2~3天首次换药,起始仅更换外层敷料,待分泌物较多时全部换掉。通过常规换药,培养创面肉芽组织生长,肉芽组织新鲜后准备植皮手术。

    2 结果

    32例烧伤创面中25例1次植皮成功,6例分2次植皮完成,1例经3次植皮完成。
, 百拇医药
    3 讨论

    部分Ⅲ°烧伤患者合并心、肾功能不全及休克期渡过不平稳、重度吸入性损伤等原因,失去早期切痂植皮手术时机;后期烧伤创面坏死组织的存在,常导致创面局部过强的炎症反应,不仅引起创面组织进行性损害,而且对组织修复有抑制作用 [1] 。同时,烧伤后期创面由于炎症反应如行切痂手术不易止血,且不利于皮片成活,采用蚕食脱痂、药物脱痂等方法,病程延长。尽早清除创面坏死组织,能有效控 制感染和并发症的发生,降低高代谢反应,改善机体免疫功能,对提高烧伤的治愈率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2,3] 。适时去除烧伤创面坏死组织,利于创面引流减轻中毒症状,利于培养肉芽组织,以尽早修复创面,缩短病程,减少住院费用。

    传统的削痂手术主要适用于深Ⅱ°烧伤,以去除坏死组织,防止组织进行性加深。对于Ⅲ°烧伤创面应用滚轴式取皮刀快速行创面削痂手术,手术时间短,安全性大,尤其适用于中、小面积Ⅲ°烧伤伴有体质差,机体免疫功能低下,不能耐受较长时间的老年人、小儿。采用本手术方法,既能尽早去除坏死组织,又增加了手术安全性。需要提出的是对于大面积深度烧伤患者,如条件许可,应尽早行切痂植皮术,采用本术式可致大面积创面裸露,使体液渗出增多,增加感染机会,加重病情。延迟行植皮术封闭烧伤创面,对小面积烧伤创面一次植皮即可,对面积较大、部位较多创面,可行分期植皮手术。除小儿(不合作)外,我们一般在局部浸润麻醉下进行手术,手术安全性大。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陆树良,向军,金曙雯,等.烧伤后24h内削痂防治Ⅱ°创面进行性加深的组织学观察.中华烧伤杂志,2002,18:235.

    2 Dobke MK,Simoni J,ninemann JL,et al.Endotoxemia after burn injury:effect of early excision on circulating endotoxin levels.J Burn Care Reˉhabil,1997,10:107-111.

    3 盛志勇,杨红明,柴家科,等.大面积积烧伤后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临床救治.中华外科杂志,2000,38:435-438.

    (收稿日期:2003-10-30)

    作者单位:252000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烧伤科

    (编辑夏 天), 百拇医药(陈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