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37
中药“一口钟”微量元素含量测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41-02

    “一口钟”即“红喇叭花”,是我国传统中药 [1] ,药用全草。临床多用其果实。“一口钟”味微苦、性平,具有补脾健胃、降脂降压、通络祛风利湿等功效。已知微量元素与人体疾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密切相关。据报道,中药中的微量元素常与有机酸、氨基酸、肽成分络合,产生协同作用而增强疗效 [2] 。“一口钟”的药效是否与其含有的微量元素有关值得探讨。因此测定中药“一口钟”中微量元素的含量,探讨不同提取方法对“一口钟”药物微量元素的影响,为“一口钟”药物中有效成分的确定及临床正确应用该药提供理论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与试剂 原子吸收光谱仪(WFx-110型)。锌、铜、铁、锰、铅、镉空心阴极灯(中国光谱学会咨询服务部提供)。试剂为分析纯,实验用水为二次蒸馏水。
, http://www.100md.com
    1.2 样品制备 准确称取5份各40g“一口钟”样品,干燥、粉碎。其中一份加水80ml,水煮蒸发至60ml。其余4份分别加入去离子水及浓度分别为90%、60%、40%的乙醇溶液60ml。浸泡72h,取上清液备用。

    1.3 样品测定 取上述上清液于WFx-110型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锌、铜、铁、锰、铅、镉六种微量元素的含量。仪器 工作条件见表1。表1 仪器工作条件

    2 结果

    见表2。表2 样品测定结果 (略)

    3 讨论

    “一口钟”是我国传统中药,该药具有降脂降压、祛风利湿等多重功效。本次实验测定了该药含有的部分微量元素的含量,探讨了不同提取方法对“一口钟”中微量元素含量的影响。测定结果表明:中药“一口钟”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因中药提取方法不同,其微量元素含量也略有不同。
, http://www.100md.com
    在所检出的4种必需微量元素中,锰含量最高,铁、铜次之,锌含量较低。锌、铜参与体内多种重要酶的合成,有保证机体造血和内分泌机能正常运行,维持神经系统、心血管、骨骼及胶原组织结构和功能完整的作用 [3] 。死于心肌梗死的患者主动脉和心肌中锌含量都明显低于正常人 [4] 。绝对或相对铜缺乏均引起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浓度升高 [5] 。铁参与血红蛋白及某些酶的合成,与血液系统的造血功能密切相关。锰与骨骼的结构及生长、造血、脂肪代谢有关,能促进血红蛋白的合成。微量元素变化导致生理功能改变,甚至病理改变。所以微量元素含量变化直接影响疾病的发生、发展。“一口钟”不同提取液微量元素含量不同。通过水煮和浸泡可以得到较多量的铁,而乙醇浸泡则可以得到较多含量的铜。有研究认为 [6] ,人体铁过多可以沉积在心肌细胞而造成心脏损害。但除遗传性小肠吸收铁过多外,人体铁过多的情况甚少见,而且适度补充铁利大于弊。 从上述上清液中还检出了两种人体非必需微量元素镉(30μg/L)、铅(855μg/L),但该数值均低于国家标准(1000μg/L)。
, http://www.100md.com
    综上所述,该药提取液中含有多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和极少量有害元素。因提取方法不同,提取液中微量元素的含量亦有差别。已知微量元素与人体生理、疾病过程关系密切,因此,对中药“一口钟”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有重要意义。建议对该药其它有效成分和其与临床疾病的关系作进一步探讨,以推动中药“一口钟”的开发和临床应用。

    参考文献

    1 谢宗万,余友芩.全国中草药名鉴,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468.

    2 吴丙辅,崔万均.中药中微量元素研究状况与展望.中草药,1986,17(4):38.

    3 张宏绪,于凤英.微量元素定量研究方法,哈尔滨: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09.

    4 《临床医学》编辑委员会.中国医学百科全书临床医学(上),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770.

    5 Fleming CR.Am J Clin Nutr,1976,29:70.

    6 张传海.人体铁过多与心脏损害.临床荟萃,1995,10(5):193.

    (收稿日期:2002-08-09)

    作者单位:1132001吉林北华大学医学院

    2132001吉林北华大学附属医院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