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57
外伤性肠破裂54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55-02

    本院从1996年8月~2002年3月共收治外伤性肠破裂54例,现就早期正确诊断和及时合理的治疗进行分析。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性46例,女性8例,年龄4~75岁。闭合性损伤39例(72.2%),开放性损伤15例(27.8%);撞击伤25例(46.3%),刀刺伤14例(25.9%),跌落伤8例(14.8%),枪弹伤3例(5.6%),牛角伤2例(3.7%),肠内镜伤2例(3.7%)。就诊时间最短1h,最长7d。8h内就诊32例,24h内17例,48h内4例,7d1例。

    1.2 临床表现 腹痛53例,便血1例,呕吐者32例,体温超过38℃者34例,休克18例,有腹膜炎体征18例,肝浊音界缩小或消失7例。39例闭合伤均行腹腔穿刺,阳性率为92.4%,腹部透视22例,发现膈下游离气体12例。化验检查:WBC>10.0×10 9 /L32例,中性粒细胞>75%45例。
, http://www.100md.com
    1.3 手术情况 术中见:十二指肠降段破裂2例,空肠破裂15例,回肠破裂28例,小肠中段破裂8例,结肠破裂11例,直肠破裂4例。一处破裂45例,两处破裂6例,多处破裂3例。其中2例横断。合并其他脏器损伤:胃1例,膀胱2例,胆囊1例,脾7例,肠系膜12例,膈3例,肝5例,腹膜后血肿4例。手术方式:单纯缝合修补40例,肠切除肠吻合8例,十二指肠修补胃造瘘2例,结肠修补近端造瘘4例。

    1.4 术后并发症 术后切口感染12例,切口裂开1例,粘连性肠梗阻2例,肺部感染3例,肠瘘1例。

    1.5 结果 治愈52例,死亡2例,死亡原因为脓毒血症。

    2 讨论

    2.1 致伤因素 闭合性损伤的外力多系钝性暴力,引起肠破裂的外力可以是直接的,也可以是间接的,其破裂的原因为力的传导或肠内压剧增临床上以直接的较多见。有人报道肠损伤的发生率依次为小肠、结肠、直肠、十二指肠。因为固定的肠道比活动的肠道更易受损,本组病例与之吻合。医源性肠损伤少见,本组有2例患者因操作不当和患者不合作所致。开放性损伤相对容易诊断。
, 百拇医药
    2.2 诊断 影响早期诊断因素为:①肠壁破口小,肠壁肌痉挛或因食物残渣及血凝填塞破孔,症状不显著,本组有1例1周后才出现腹膜炎体征。②腹膜外的肠破裂,腹膜炎体征不典型。因含化学性消化液少,伤后早期腹膜炎局限,伤后24~48h或更晚出现明显中毒症状,表现胃肠麻痹或胀气,本组1例肠损伤通过直肠指检获得诊断。③腹外其他损伤掩盖了腹内伤症状。④医护人员的主观性。据以上特点,体会:①需连续性密切观察伤情变化。②全面仔细查体,反复检查比较,疑有直肠损伤,有必要行直肠指检。③腹部X线了解膈下有无游离气体。

    本组阳性率为54.6%。④反复多部位腹腔穿刺或腹腔灌洗。有人统计阳性率为80%~90%。本组病例为92.4%。⑤腹腔镜协助诊断。

    2.3 治疗 ①指征具备,尽早手术,以获得诊断和治疗。本组2例死亡都因受伤距手术时间长,造成不可逆的脓毒血症。②手术切口要大,探查不满足于已有的发现,特别是枪弹伤,不能以入口和出口之连线来确定伤道。③根据不同的肠道、损伤的大小和污染的程度不同,应采取不同的形式。本组出现肠瘘1例。只要能解决好肠道的血供、缝合的张力、正确的操作,肠瘘是可避免的。本组左半结肠破裂6例,直肠破裂4例,其中6例行一期修补。④肠破裂易于导致腹腔污染和全身严重感染,因此术后腹腔需行彻底冲洗,我们常用甲硝唑和盐水冲洗,至冲洗液清亮为止,并放 置引流物。

    (收稿日期:2002-04-25)

    作者单位:643020四川省自贡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卉 梅), http://www.100md.com(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