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399997
血液透析治疗肾综合征出血热并发急性肾衰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1-0079-01

    肾综合征出血热(HFRS)是以肾损害为主的多脏器损伤性疾病,急性肾功能衰竭(ARF)常成为HFRS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我科对145例HFRS合并ARF患者进行血液透析治疗,使病死率明显下降。现将临床护理工

    作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45例患者平均年龄为40.59±13.01岁,男性123例,女性22例;少尿型143例,无尿者61例,占少尿患者的42.65%,最长少尿7天,非少尿型2例。均有明显的氮质血症。血生化检查:BUN均值34.10±9.45mmol/L,Cr均值875.79±351.55μmol/L,PC均值(72.5±45.32)×10 9 /L。各系统并发症:神志不清32例,消化道出血80例,血尿25例,皮肤瘀斑75例,鼻衄45例,咳血6例,脑出血4例,高血容量80例,肺水肿59例,高血压92例。转归:145例HFRS合并ARF患者死亡14例(其中2例死于心脑血管意外),病死率为8.79%。
, 百拇医药
    2 临床护理

    2.1 病室要求 病室应保持清洁卫生,患者去透析室时,可采用紫外线照射消毒空气,床铺保持清洁、干燥,床头桌及床头、地面每日用消毒液擦拭2次,为保持空气清洁,应限制陪人数。

    2.2 一般护理 本组患者免疫力低下,易合并感染。故应做好眼、耳、鼻、口腔护理;卧床不起者应注意定时翻身及做皮肤护理,防止细菌感染。透析前患者饮食应限制蛋白质40g/d以下,同时保证足够的热量供给,以防止组织分解。透析治疗的患者蛋白质可按1.0~1.2g/kg摄入。透析前液体量控制在前1日尿量加500ml,透析后可增加至前1日尿量加1000ml [1]

    2.3 外瘘管及手术肢体的护理 外瘘硅胶管因容易缺乏弹性,易折叠、受外界温度影响等因素,易发生凝血而形成血栓。因此,伤口包扎不应过紧,保持外瘘管不折迭,室温应保持在18~21℃左右。保持肢体温度可盖棉被,但伤肢禁用热水袋。如发现瘘管内血液变蓝青色或黑色,并有条索状略带白色的血清分离出来,或触摸外瘘管温度下降,无搏动,表示已凝血,应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手术肢体应保持适当的位置,并防止外力损伤,肢体不应负重和大幅度活动,特别是恢复期患者,应限制患者活动范围,防止发生脱管大出血。如发生脱管现象,应先用双手或止血带压迫上端肢体出血,然后再去通知医生处理。
, 百拇医药
    2.4 透析效果及并发症的观察 透析前后应分别观察患者的体温、血压、体重、血液生化、尿量及尿毒症的情况,并应判断透析效果是否理想。如效果不佳,应按非透析治疗原则,注意保护心、肺、肾功能。透析过程中和透析后容易发生发热、低血压、失衡综合征、非酮症性高渗性糖尿病昏迷等并发症 [2] ,应注意观察透析后患者的体温、脉搏、呼吸、血压、意识情况的改变,如有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2.5 心理护理 本组患者因病情重、并发症多、疾病痛苦和经济问题等因素使患者常表现烦躁、焦虑,有的不配合治疗。护士向患者耐心讲解透析治疗可能达到的效果,配合治疗与疾病转归的关系等,细心做好基础护理,帮助患者解除痛苦,树立信心,达到尽快康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管德林,狄华编译.血液透析,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180-184,185-186.

    2 于宋周.血液净化内科学,武汉: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458.

    (收稿日期:2002-08-08)

    作者单位:250021山东省济南市传染病医院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刘枫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