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损伤
编号:10399008
暴力牵拉球囊导尿管致尿道损伤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11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11-1038-01

    临床上常作留置导尿,但应用小球囊导尿管易于滑入后尿道,加上暴力牵拉作用下导致尿道损伤出血。现就我院治疗的2例患者报告如下。

    例1:患者,男,62岁。因脑血栓形成住我院内科治疗,球囊导尿管留置导尿,5h前不自主的用力牵拉导尿管后,出现尿道口出血,尿管不流尿,拔管后再导尿失败。检查:BP130/90mmHg,P80次/min,神志恍惚,言语不清,尿道外口有血液溢出,下腹隆起,压痛,叩诊浊音。诊断:损伤性尿道断裂,急诊手术。术中见膀胱内血尿700ml,金属尿道探进入尿道膜部处受阻,行尿道会师术,引入F20球囊导尿管1根,囊内注水30ml,耻骨上膀胱造瘘。

    例2:患者,男,34岁。以外伤性肝脾破裂,左肾挫裂伤行脾肾切除、肝修补术,术后球囊导尿管留置导尿,第5天夜间睡眠中猛力侧身,牵拉导尿管,即出现尿道口大量出血,尿管阻塞,下腹胀痛,检查:尿道外口有滴血、下腹压痛,肛诊发现球囊已滑入膜部尿道。即刻消毒后,试行更换F18弯头球囊导尿管1根,囊内注水30ml,反复冲洗膀胱,住院20天后治愈出院。

    体会:后尿道分为两部分:(1)膜部尿道,周径约27mm,是尿道中最为固定的部分,而且是除尿道口外最为狭窄处;(2)前列腺部尿道,周径约45mm,此处尿道最宽且具有弹性。根据后尿道解剖特点,临床上在留置导尿时采用10ml球囊导尿管,加上尿管放置时间较长,囊壁张力变低,易挤压变形进入前列腺部尿道。因膜部尿道狭窄且固定和缺乏弹性,故不慎在暴力牵拉时容易造成膜部尿道损伤出血。因此,我们体会到,在行球囊导尿管做较长时间留置导尿时,应选择大于10ml球囊导尿管,并应多加观察导尿管的位置,以防止球囊滑入后尿道导致损伤。

    作者单位:441200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

    (收稿日期:2003-06-30)

    (编辑 一坤), 百拇医药(朱丽琴)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泌尿外科 > 尿道 > 尿道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