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38
中药补肾壮骨方防治骨质疏松的实验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补肾壮骨方对去卵巢骨质疏松模型大鼠(简称“模鼠”)骨质疏松的影响。方法 实验选用健康8月龄雌性Wistar大鼠48只,按体重分层随机分为假手术组、卵巢切除组(模型组)、补肾壮骨方小剂量组、中剂量组、大剂量组,并以尼尔雌醇作阳性对照组,观察补肾壮骨合剂对“模鼠”的防治作用。结果 统计学结果表明,补肾壮骨方的各剂量组可令“模鼠”骨密度增加,并使其腰椎骨组织形态学、血脂水平得到改善,甘油三酯、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明显降低,而高密度脂蛋白水平明显升高,且能有效地防止子宫及肾上腺的萎缩,与尼尔雌醇作用相仿。结论 提示补肾壮骨方对“模鼠”有较好的骨内外防治作用。

    关键词 骨质疏松 绝经后 补肾壮骨合剂 骨密度 骨组织形态学 血脂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01-04

    Study on the efficacy of Bushen zhuanggu decoction
, http://www.100md.com
    in the female osteoporosis rats without ovary

    Yan Canqun,Chen Youxiang,Xia Zhenxin

    Central South Hospital,Medical School of Wuhan University,Wuhan430071.

    【Abstract】 Objective To elevate the effect of bushen zhuanggu prescription(BSZGP)on osteoporosis in feˉmale rat without ovary.Methods We selected forty-eight wistar female rats aged8months,which were divided ranˉdomly into normal control group,model control group,BSZGP groups in large,middle and small dose,Nilestrioli-treated(N)group,according to weight.The normal group was only shamly operated and the other four groups were oˉvariectomized.The effect of BSZHG was observed by measuring bone mineral density(BMD),the level of blood-fat and the morphology of lumbar spine.Results Statistical results showed BSZGP in different doses and N group could increase BMD,improve the morphology of lumbar spine,adjust the levels of blood-fat,prevent effectively atrophy of uterus and adrenal-gland,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 model.Conclusion The present study demonstrated BSZGP could treat experimental 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 with better result both bone and other site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osteoporosis postmenopausal bushen zhuanggu prescription bone mineral density osteo-morphology blood lipid

    随着社会的发展,世界人口老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与相应的人口老龄化和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OP)的发生率呈正相关。据调查,女性OP50~80岁发病率由20%增至80%,而80岁以上则高达70%。且由OP引起的骨折及其并发症日益增加,严重影响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故对骨质疏松症的防治已引起各国医学界的关注。以往的实验已经证实 [1] ,具有补肾填精壮骨的补肾壮骨方能够有效地改善去卵巢大鼠(简称“模鼠”)卵巢功能,调节性激素水平,而性激素变化是导致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因此本实验在原实验的基础上,应用双能X线吸收测定(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简称DEXA)大鼠股骨、腰椎及全身的骨密度、血脂、脏器指数和腰椎骨组织形态学等指标,进一步探讨补肾壮骨合剂的防治作用。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

    1.1 实验用动物 应用Wistar8月龄大鼠48只,体重(280±38)g,购自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格证书号医动字第19-084号,动物级别:清洁级。

    1.2 药物 补肾壮骨浸膏由补骨脂、枸杞等8味中药组成,由湖北中医学院药剂科按要求配制。尼尔雌醇片,北京四环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国药准字H11020123号,1mg/片,10片/盒。

    1.3 主要设备 (1)日本岛津CL-72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2)上海恒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产FA2004电子分析天平;(3)日本产Olympus光学显微镜;(4)LG电子(天津)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机械型微波炉WP700(MS-2040T);(5)美国Norland公司生产的XR-36型动态过滤双能X线骨密度诊断仪。

    2 方法
, http://www.100md.com
    2.1 造模方法 去卵巢模型鼠:10%水合氯醛30mg/kg腹腔内麻醉,严格无菌操作,取腹部正中切口,进入腹腔,完整摘除双侧卵巢,彻底止血后,分两层依次缝合肌肉和皮肤,切除的卵巢均经病理学证实;假手术组切口同前,进入腹腔后切除左、右肠系膜各一段,其重量基本与两侧卵巢一致,取出双侧卵巢于体外放置1min后还纳,不去卵巢,止血缝合。伤口撒青霉素粉末,术后伤口无感染,按期愈合。

    2.2 动物分组及给药方法 造模后将48只Wistar大鼠按体重分层随机分为补肾壮骨方浸膏高剂量组(简称补肾高组,下同)、补肾壮骨方浸膏中剂量组8只(简称补肾中组,下同),补肾壮骨方浸膏小剂量组(简称补肾低组,下同)、尼尔雌醇组、模型空白组、假手术组共6组,每组8只,均于术后半月进行实验。模型组给予生理盐水灌胃,20ml/kg体重,每日一次连续12周,假手术组处理同模型组。补肾壮骨方大、中、小剂量组分别予270%w/v、180%w/v、90%w/v。补骨壮骨方浸膏灌胃20ml/kg体重,每日1次,连续12周。在同样环境中自由饮水、摄食12周,控制食量。
, 百拇医药
    2.3 观察项目及方法

    2.3.1 骨密度的测定 灌胃12周末以10%水合氯醛腹腔内麻醉(30mg/kg),麻醉后四肢展开平置于骨密度诊断仪(DEXA)平台上,扫描各组大鼠的全身,通过计算机系统中小动物软件分别测定股骨、腰椎及全身的骨密度,精密度1.5%,准确度90%。

    2.3.2 血脂及脏器指数的测定 2天后所有动物经10%水合氯醛腹腔内麻醉(30mg/kg),麻醉后,用注射器直接从心脏抽血3ml,离心后吸取血清置-20℃冷冻箱待测。而后立即进行心脏灌注(灌注:暴露心脏,直视下将穿刺针经左心室刺入并剪开右心耳,先用冷生理盐水100ml快速灌注,再灌注含4%多聚甲醛的0.1mol/L磷酸盐缓冲液500ml,共灌注时间为1h),待动物抽搐直至动物尾、脊柱及关节变硬,切取子宫、肾上腺、肝脏等,用滤纸吸干表面水分,随即电子分析天平称重,并计算出其脏器指数(每100g体重所比的脏器重)。

, 百拇医药     2.3.3 各组大鼠腰椎石蜡切片的制备 取大鼠第3腰椎,腰椎组织经4%多聚甲醛固定2周,10%的乙二胺四乙酸二钠(EDTA,由天津市博迪化工有限公司提供)(pH值为6.5) 脱钙液微波 [2] 脱钙半月,待触及如橡皮时行常规的石蜡包埋,制备纵向切片(6μm)。常规HE染色,分别于光镜在100倍视野下观察。

    2.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用ˉx±s表示,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处理。组间比较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并用LSD检验进行两两比较。除子宫和肾上腺外的各脏器间的两两比较用Tamhane检验。

    3 结果

    3.1 各组大鼠骨密度测定结果 模型组与假手术组比较,股骨、腰椎骨及全身的骨密度明显下降(P<0.01),表明去卵巢雌鼠的骨矿含量明显下降;尼尔雌醇能明显提高股骨、腰椎骨及全身的骨密度;补肾壮骨方各剂量组与模型组比较,显著提高了去卵巢雌鼠相应部位的骨密度(P<0.01~0.05),表明补肾壮骨方和尼尔雌醇都能明显增加去卵巢大鼠的骨矿含量,见表1。
, 百拇医药
    3.2 对血脂的观察 模型组与假手术组比较,血清甘油三酯(TC)、总胆固醇(TG)、低密度脂蛋白(LDL)明显升高(P<0.01~0.05),高密度脂蛋白(HDL)明显降低(P<0.01~0.05),而各中药组和尼尔雌醇组与假手术组比较,前三项有所增加,后者有所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表明补肾壮骨方有一定的调节血脂的作用。见表2。

    3.3 对脏器指数的观察 模型组与假手术组比较,子宫及肾上腺重量明显减轻,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各中药组和尼尔雌醇组与假手术组比较,子宫重量稍微减轻,差别无统计学意义。见表3。

    表1 补肾壮骨方对去势雌鼠骨密度的影响 (略)

    表2 补肾壮骨方对血脂的影响 (略)

    表3 补肾壮骨方对大鼠各脏器指数的影响 (略)

, 百拇医药     3.4 对腰椎骨组织形态学变化的影响 模型组与假手术组相比,骨小梁变细,骨小梁数目明显减少,排列不整齐,间隙增宽,骨髓量增加;高倍视野见破骨细胞(OC)增多,成骨细胞(OB)减少;各剂量中药组和尼尔雌醇组与模型组相比,骨小梁排列较整齐,断裂很少;高倍视野见OB明显增多,成排附着在骨小梁上,软骨性骨化成骨明显。

    4 讨论

    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指主要由绝经引起的骨质疏松。它与卵巢合成的激素降低有关,其特征是全身性的骨量减少及骨组织微结构改变,以致骨脆性增高,易于骨折。与增龄性骨质疏松不同的是,松质骨的变化显著。而腰椎等部位是富含松质骨的部位。将雌性大鼠切除卵巢造成骨质疏松模型是研究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优秀模型,它正确地模拟女性由于雌激素缺乏而引起的骨质疏松的临床特征。成功的卵巢切除在于卵巢切除后5天连续阴道涂片无周期性的变化,尸检时子宫萎缩。

    目前在评价骨质疏松的诊断和治疗上,一个指标是骨矿密度,另一个是骨强度,而据美国的最新资料表明,由于目前没有测定整体骨强度的检测仪器,通常用骨矿密度(BMD)来替代,它大约反映70%的骨强度 [3] 。既往曾用的单光子X线吸收测量仪只能够用于测量周围骨骼的骨密度变化,但骨质疏松早期其骨量的变化首先发生在富含松质骨的区域,而恰恰周围骨骼却相对缺少松质骨,同时单能照射源也无法准确地测量一些软组织变异大的部位(如中轴骨,髋骨及全身),而本实验中所用的XR-36型双能X线骨密度测量仪能满足上述要求。本实验中,模型组大鼠腰椎和股骨的BMD较正常组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并且大鼠去势后腰椎骨组织形态学发生了很大变化,模型组与正常组相比,骨小梁变细,骨小梁数目明显减少,排列不整齐,间隙增宽,骨髓量增加,高倍视野见破骨细胞增多,成骨细胞减少,这与文献报道的去卵巢所致骨丢失以松质骨含量丰富的兴趣区明显一致。
, 百拇医药
    大量的研究表明,激素替代治疗(HRT)能有效的地防治绝经后的骨量丢失,甚至有增加骨量的作用,并能有效地降低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率 [4,5] 。但长期应用雌激素所致的骨外的不良副作用限制了该类药物的广泛使用。

    应用补肾中药复方治疗骨质疏松特别是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已得到了普遍的公认和肯定。中药补肾壮骨方依据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以肾虚为主的特点,方中采用熟地、女贞子、枸杞子滋阴补肾、益精养血,骨碎补、补骨脂、狗脊补肾阳、强筋骨、祛风湿,煅龙灶、龙齿收敛固涩,固敛精气兼补钙质,共奏补肾活血行气之功效。本实验结果显示,中药补肾壮骨方的应用除可有效地抑制大鼠去势引起的骨密度和 骨矿含量的丢失,且能明显改善腰椎骨组织形态学变化外,还有改善血脂的作用,同时不致引起子宫内膜增生的副作用。

    本实验中模型组与正常组相比,子宫和肾上腺(尤其是子宫)的脏器指数明显低于正常组,支持成功的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模型。尼尔雌醇组的子宫和肾上腺的脏器指数高于正常组,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表明尼尔雌醇能有效预防大鼠肾上腺和子宫的萎缩。尼尔雌醇是一种我国自行研制的长效、强效雌激素,对子宫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各剂量中药组与正常组相比,有轻度降低,但无统计学意义;而其与模型组相比,有明显的增加,有统计学意义,进一步证实了既往的实验结果:补肾壮骨方能提高去卵巢大鼠的E 2 水平 [1] ,这表明该中药和尼尔雌醇一样,也可改善绝经后妇女的生活质量。
, 百拇医药
    雌激素替代治疗(ERT)不但可减轻骨质疏松和更年期一系列症状,改善血脂异常,提高骨矿密度,而且还可显著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病率 [6,7] 。雌激素受体在体内分布极为广泛,雌激素水平的降低可导致围绝经期妇女的神经、内分泌骨代谢、血脂等的显著改变,如血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的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的降低,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使心血管病率增加,而既往的实验已证实补肾壮骨方能提高去卵巢大鼠的E 2 水平。本实验结果可见大鼠去卵巢后TC增加,HDL水平下降而LDL水平上升,成为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而中药补肾壮骨方和尼尔雌醇能升高血浆HDL水平,降低LDL和TC水平,且两者降血脂的效果无统计学差异。推测该中药是通过提高大鼠体内的E 2 水平来调节血脂的,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怀牛膝能降低血TC,枸杞能同时降低TG和TC。

    综上所述,补肾壮骨合剂除了能有效改善骨质疏松大鼠的骨质疏松状态,有效地保护骨骼外,还能有效地防止子宫和肾上腺的萎缩,而且有调节血脂,保护心血管的作用,说明补肾壮骨方在骨质疏松的治疗中具有较大的开发和应用价值。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夏振信.补肾壮骨方抗骨质疏松的实验研究.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2002,10(6):20-23.

    2 刘育艳.应用微波辐射脱钙技术改善骨组织免疫组化染色效果.山西医科大学学报,2002,33(2):170.

    3 秦岭,张戈,梁秉中,等.美国国家卫生院有关骨质疏松症的预防、诊断和治疗的共识文件.中国骨质疏松杂志,2002,8:90-93.

    4 Lindsay R,Gallagher JC,Kleerkoper M,et al.Effect of lower doses of conjugated equine estrogens with and without medroxyprogesterone acˉetate on bone in early postmenopausal women.JAMA,2002,287:2668-2676.
, 百拇医药
    5 Mosekilde L,Beck-Nielsen H,Sorensen OH,et al.Hormonal replaceˉment the

    rapy reduces forearm fracture incidence in recent postˉmenopausal women-results

    of the Danish Osteoporosis Prevention Study.Maturitas,2000,36:181-193.

    6 王志清,刘洁.尼尔雌醇防治骨质疏松症和血脂紊乱的研究进 展.中国新药杂志,1996,5:335-339.

    7 Dick SE,Dweitt DE,Anawalt SD.Postmenopausal 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and major clinical outcomes:a focus on cardiovascular disease,osteoporosis,dementia,and breast endometriral neoplasia.Am J Manag Care,2002,8:95-104.

    基金项目:湖北省卫生厅重点项目基金(编号:9801)

    作者单位:430071武汉大学医学院中南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颜灿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