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1期
编号:10399058
应用SSRIs法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症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SSRIs在脑卒中后抑郁症患者治疗中的地位。方法 采用CCMD-2确定脑卒中后抑郁症患者,治疗组应用氟西汀胶囊,对照组应用谷维素。Hamilton抑郁量表17项评分评价治疗4周后评分差别。结果 与对照组相比,治疗组Hamilton抑郁量表评分下降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SSRIs在脑卒中后抑郁症治疗中有重要作用。

    关键词 脑卒中后抑郁症(PSD) SSRIs Hamilton 抑郁量表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1-1653-02

    Analysis on treatment of poststroke depression with SSRIs

    Jiang Dongxin,Xiao Weimin,Fang Runquan,et al.
, http://www.100md.com
    Department of Neurology,the People’s Hospital of Dongguan City,Dongguan 523018.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importance of SSRIs therapy on patients with poststroke depression.Methods 93patients with poststroke depression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46treated with fluxetine20mg/qd in treatment group and 47in controls with oryzanol10mg/tid for4weeks.And a evaluation was taken in count by comˉparing the variations of HAMD-17scores before and after the test.Results The decreasing of HAMD-17scores in therapy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from that scores in control group(P<0.05).Conclusion SSRIs are imporˉtant in thetreatment of poststroke depres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oststroke depression SSRIs Hamilton depression scale

    脑卒中后抑郁症(poststroke depression,PSD)是急性脑卒中常见并发症,国内外文献报道PSD总发生率为20%~79% [1,2] 。有报道PSD在脑卒中急性期的发生率达25%,3个月31% [3] ,由于神经科医师对抑郁症的认识不足,PSD漏诊率高,从而造成治疗上出现很多问题。本文进行PSD的治疗的初步探讨,旨在提高神经科医师对PSD的认识。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000年1月~2002年9月在本院住院的脑卒中患者312例,平均年龄(63±6.3)岁,均经头颅CT或MRI检查证实脑卒中,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疾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全部患者无意识障碍,检查合作,无精神病个人史、家族史。其中93例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第2版(CCMD-2)脑器质性抑郁障碍诊断标准 [4] ,检出率29.8%,平均年龄(65±9.1)岁。所有病例均于卒中后3~4周列入组。
, http://www.100md.com
    1.2 病例的排除标准 (1)心源性脑栓塞或大面积脑出血患者;(2)意识障碍患者;(3)合并严重心、肝、肾功能障碍,血液病,活动性消化溃疡患者。

    1.3 研究方法 把93例随机分成实验组46例和对照组47例。两组均采用一致的脑卒中基础用药,同一类降压药和降糖降脂药,实验组采用氟西汀(商品名:百忧解,美国礼来公司出品)20mg,1次/日。对照组采用谷维素10mg,3次/日。

    1.4 观察指标 治疗4周,采用汉密尔顿抑郁量17项版本 [4] (HAMD-17),评定两组治疗前后的评分,进行对比(HAMD-17评分)。评分<8分为无抑郁,≥8分为轻度抑郁,≥17为中度抑郁,≥24分为重度抑郁。治疗前后分别 查肝肾功能、血脂、血液粘稠度、血常规。

    2 结果

    治疗组失访2例,因药物不良反应停用2例,对照组失访2例。另外,在治疗组中,因恶心、纳差及头晕反应各有1例中途停药退出观察随访。
, 百拇医药
    2.1 疗效评价 治疗开始前,两组年龄、性别、基础疾病,HAMD-17评分基本一致,治疗4周后,HAMD-17评分变化见表1。其中治疗组评分下降显著,而对照组无显著下降。

    表1 HAMD-17评分治疗前后改变略

    2.2 不良反应 两组治疗前后肝肾功能、血常规均无异常,所出现不良反应见表2。

    表2 治疗组与对照组不良反应 (略)

    3 讨论

    PSD是脑卒中常见并发症,其发生可能与社会心理学(社会角色减退、家庭关系紧张、经济困难出现等)及神经生物学因素(神经功能缺损,神经内分泌异常等)有关。据报道,脑卒中患者急性期发生抑郁1年内未恢复者,预示着长期抑郁的存在 [3] 。因此本病应引起神经内科医师的足够重视,并制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在本研究中,PSD检出率为29.8%,较中外文献报道为低,且以轻度抑郁为主。其原因与脑卒中病情偏轻或患者结构以农村人口为主(占79.2%)有关。
, http://www.100md.com
    SSRIs治疗抑郁症已得到广泛认同。不同于传统的三环类、四环类抗抑郁药,该药物特异性抑制脑神经的5-HT再摄取,从而增加脑内5-HT浓度,达到缓解抑郁症状的作用,具有疗效确切,不良反应较少等优点。本研究采用氟西汀治疗PSD取得了满意疗效。治疗组抑郁状态得到明显控制,HAMD-17评分平均下降3.7分,患者的社会角色进步明显。而对照组抑郁状态和HAMD-17评分变化不明显,影响患者的生存质量。

    两组出现不良反应较多可能与脑卒中这一基础疾病有 关。治疗组不良反应明显高于对照组,说明氟西汀不良反应较常见,尤其消化道症状(恶心纳差、秘便)明显。上述不良反应除2例不能耐受外,其余经对症处理,患者均能耐受。而且上述不良反应随用药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减轻减少。因此,虽然氟西汀不良反应多见,但经对症处理可缓解。氟西汀(百忧解)治疗PSD安全有效,能明显提高PSD患者的生存质量,临床上值得推广。由于我国脑卒中发病率逐年递增,PSD也越来越多见,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 http://www.100md.com
    1 吴祖舜,高俊风.急性脑卒中后抑郁症附299例报告.脑与神经疾病杂志,1996,4:220-223.

    2 Ross ED,Cordon WA,Hibbard M.The desemethasone auppnession teat,poststroke depression,and the validity of DSM-Ⅲbased diagnostic.Am J Psychiatry,1986,143:1200-1205.

    3 AstromM,Adolfsson R,Asplund K.Major depression in stroke patients;a3-year longstanding study.Stroke,1993,24:976-982.

    4 张明园.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5-39.

    作者单位:1523018广东省东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2523001广东省东莞市卫生局

    (编辑 李年令), http://www.100md.com(江东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