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18
维奥欣片治疗缺血性心脏病64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探讨维奥欣片治疗冠心病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126例冠心病随机分为维奥欣片组(观察组)64例及常规治疗组(对照组)62例,观察两组临床疗效、心电图及血脂变化。结果 观察组临床疗效93.75%,对照组临床疗效74.2%,两组比较P<0.01,且观察组心电图的改善及降低血脂方面均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 维奥欣片治疗冠心病有明显的疗效,并具有降血脂作用。

    关键词 冠心病 维奥欣片 心电图 血脂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39-02

    冠心病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是世界范围内成人中最主要的死亡原因。我们于1998年1月~2003年8月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加用维奥欣片治疗64例,疗效显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126例均为我科住院患者,按WHO关于 《缺血性心脏病的命名和诊断标准》 [1] 进行诊断。所有病例均有心绞痛症状和心电图缺血表现,随机分观察组和对照组,观察组64例(男38例,女26例),平均年龄(56.0±6.5)岁,病程平均(6.0±5.0)年,伴高血压者35例,伴糖尿病者14例;对照组62例(男40例,女22例),平均年龄(57.0±7.0)岁,病程平均(7.0±4.8)年,伴高血压者30例,伴糖尿病者11例。两组间性别、年龄、病程、病情程度、心电图及血脂检查等方面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观察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维奥欣片(陕西东盛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制药一厂生产),160mg/次,每日3次,4周为1疗程;对照组采用常规疗法,包括:静滴复方丹参注射液,口服消心痛、心痛定、阿司匹林等。

    1.3 观察指标 治疗前后(1)心绞痛发作程度;(2)心电图改善程度;(3)血脂变化;(4)肝肾功、血压、血糖及副作用等。
, 百拇医药
    1.4 疗效标准 显效:一疗程后心绞痛不发作,心电图基本恢复正常;有效:心绞痛发作程度减轻,次数减少2/3以上,心电图为ST段压低回升0.05mV或T波倒置变浅;无效:心绞痛发作程度和次数及心电图改善不明显或加重。

    1.5 统计方法 所有计量数据用ˉx±s表示,统计分析采用配对t检验及χ 2 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观察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病例症状缓解情况 (略)

    2.2 心电图改变情况结果 见表2。

    表2 两组治疗前后心电图变化比较 (略)

, http://www.100md.com     2.3 血脂变化情况 治疗前后全部病例做血脂测定,观察 组32例血脂正常,26例明显好转,6例无变化,对照组10例恢复正常,18例明显好转,36例无变化,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冠心病心绞痛其发病机制主要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和血液流变性质的异常,而高血脂是动脉硬化主要危险因素。因此,控制和延缓动脉硬化程度有效降低血脂、血粘度,改善心肌供血、供氧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主要环节 [2] ,而维奥欣片是从药用植物穿山龙中提取水溶性甾体皂甙研治而成的纯中药制剂。研究表明,皂甙既有增加冠脉血流量及心肌营养血流量 [3] ,降低血脂及血液粘稠度,改善微循环,又有减轻心脏负荷,明显降低心肌缺血耗氧量的作用 [4] ,从而减轻心肌缺血缺氧达到治疗冠心病的目的。本组资料结果表明,维奥欣片治疗冠心病心绞痛,临床疗效肯定,心电图改善明显,同时有确切的降血脂作用。长期服用可维持临床症状、心电图、血脂的相对稳定,且服用方便、安全、可靠,无明显毒副作用,是防治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的理想药物。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74.

    2 刘述辉,靳小中.心脑舒通胶囊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疗效观察.临床荟萃,2001,16(16):745.

    3 张克义,常天辉,李伯坚,等.穿山冠心宁及水溶性皂甙对小白鼠心肌营养性血流量的影响.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82,11:10-11.

    4 车锡平,王世祥,吴英,等.维奥欣的药理学实验研究.世界医学杂志,2001,5(6):74-78.

    作者单位:1 756000宁夏固原市西吉县人民医院内科

    2 宁夏固原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李军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