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58
胆石症患者血脂含量测定及其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胆石症患者血脂水平及其临床价值。方法 利用日立7170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胆石症患者血清血脂含量。结果 58例胆石症患者血清中载脂蛋白A(APOAI)、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明显低于200例健康体检者,载脂蛋白B(APOB)、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C-C)含量高于健康体检者;两组经统计学处理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胆石症患者血脂测定对其治疗和疗效观察有一定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胆石症 血脂 分析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72-01

    胆石症的发生与血脂水平的改变有关,尤其是HDL-C的降低和LDL-C、TG含量的升高至关重要。胆固醇结石的形成主要是胆固醇过饱和所致,因HDL-C和LDL-C转运胆固醇的方式不同 [1] ,当两者发生量的改变时可增加胆石发生的风险。本文对58例胆石症患者和200例健康体检者进行了血脂含量的测定,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本来源 实验组:58例为我院门诊和病房病人,均经临床和影像学确诊,其中门诊15例,住院部43例,男43例,女15例,年龄26~52岁,平均年龄36.4岁。对照组:200例为健康体检者,其中男147例,女53例,年龄24~51 岁,平均年龄32.5岁。

    1.2 试剂 APOAI、APOB、TC、TG、HDL-C、LDL-C试剂盒均由日本协和株式会社提供。上述试剂均在有效期内使用。

    1.3 仪器 日立7170A全自动生化分析仪。

    1.4 实验方法 (1)APOAI、APOB采用免疫透射比浊法。(2)TC、TG采用酶法。(3)HDL-C、LDL-C采用二点终点法。

    2 结果

    实验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病例血脂含量测定结果 (略)

    由表1所见实验组APOB、TG、TC、LDL-C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APOAI、HDL-C明显低于对照组,两组实验结果差异有显著性(P<0.01)。

    3 讨论

    实验组与对照组测定结果表明,胆石症患者血清中HDL-C与国内现划分水平相比为减少,TG、TC、LDL-C已达高水平 [2] 。此原因与胆石症的关系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胆石的形成不但与环境和遗传因素有一定的关系,但脂质的代谢更为重要 [3] ,并与胆石症的发生有着一定的关联性。由于血浆中APOB、TG、LDL-C的升高,肝内胆固醇也随着增加,使分泌入胆汁胆固醇过饱和而加速结石的形成。笔者认为胆石症患者血脂含量的测定可作为胆结石症患者治疗和疗效观察的实验指标。

    参考文献

    1 周爱儒主编.生物化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38-141.

    2 李艳,张平安.疾病实验诊断与分析.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2,97-98.

    3 谈永飞,杨松,喻荣彬,等.载脂蛋白B基因多态性及血脂成分与胆石症关系的研究.中华医学杂志,2003,83:846-847.

    作者单位:435000湖北省黄石市中心医院检验科

    (编辑 秋实), 百拇医药(程中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