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399298
内听道投照位置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2-1890-01

    随着医学设备的不断更新,CT、MRI的普及应用,听神经瘤已不难确诊,但由于价格昂贵,加之有些听神经瘤的临床体征、症状并不典型的患者,我们认为不应盲目进行CT、MRI检查。应首先进行X线平片检查,因为X线平片能够清晰显示出内听道及部分颞骨岩部结构的影像,对诊断听神经瘤能直接提供出重要依据。因此,怎样能够在X线平片上清晰地显示出内听道的结构,是投照工作提出的一个新课题。我们通过多年实践、摸索,认为头颅后前位、下颌内收,听眦线与中心线呈10°角的投照方法简单易行(打破了听眦线与台面垂直的惯例),这种投照方法能够使内听 道在眼眶内的显示部位有所抬高,内听道的上下壁及岩锥部的结构显示较清,避免了与眶上裂及泪骨的重叠,便于测量诊断和鉴别诊断。

    1 方法如下。

    胶片尺寸:20.00cm×25.00cm(8″×10″)。

    投照体位:患者俯卧于摄影台上,下颌部接触台面,头部下中矢状面垂直于台面、鼻尖离台面中线0.5cm,听眦线与中心线呈10°角,两肘弯曲、两手置于两侧肩旁,胶片包括眼眶。中心线:通过枕外隆凸下1.0垂直投照。显示部位:颞骨岩部对称投影于双侧眼眶内,内听道上、下壁及岩锥尖部显示较清。用途:用于听神经瘤、脑膜瘤、三叉神经纤维瘤等肿瘤的诊断及鉴别诊断。

    作者单位:1 132011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医院影像科

    2 吉林省吉林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放射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潘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