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9348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现代医院管理工作指南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第三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中,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判断我们党所处的历史地位,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集中全党智慧,对理论进行创新,并根据改革开放20多年来治党治国的宝贵经验,逐步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系统的科学理论,这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能否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关系到我们党将以什么样的姿态和面貌出现于新世纪,走在时代前列,关系到我们党的前途、命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成败与否的大事,也是马克思主义和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的伟大贡献。“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卫生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也是现代医院管理工作的指南。

    党的十六大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掀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同时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我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充分的证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国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 百拇医药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是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一名医院领导干部更应成为自觉贯彻执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典范,也就是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现代医院管理和新时期医院的业务建设。

    首先现代医院要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以科学技术为第一生产力,而生产力要素包括生产资料、生产对象和生产者,其中最重要、最活跃的是掌握生产工具和生产技能的劳动者,医院领导要创造条件,鼓励广大医护工作者勤于学习,勇于实践,掌握新技术、开展新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技术素质,要有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和赶超国际先进医疗技术的敬业精神,要把最先进的,创伤小的,快捷安全实用经济的诊疗手段提供给病人。要积极支持广大医务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开拓进取,求实创新,主动适应社会发展的要求。要让医护工作者认识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要瞄准世界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大胆开展医学科技创新,永远走在时代的前列。我院近几年来通过走出去培训进修,请进来帮助指导,培养了一批年青有为的学科带头人,他们在各临床、医技科室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医院不断的引进先进的医疗设备,如美国CE高档螺旋CT机,日本岛津智能化X光机,美国惠普彩色B超,日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欧美达多功能麻醉机,奥林巴斯腹腔镜以及纤维内窥镜系列等多个国际名牌检查仪器,为病人提供了更加可靠、准确、快捷的诊疗疾病条件,使我院的检查、诊断治疗水平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http://www.100md.com
    其次现代医院文化要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就必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医院文化。先进的文化顺应历史潮流,反映时代精神,代表未来方向,是人类文明进步的结晶,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它包括先进的思想道德和先进的科学文化两个部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一般包括五方面的内涵: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二是必须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为核心;三是必须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传统,积极吸取和借鉴一切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四是必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充分体现时代精神;五是必须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医院文化要作为一种通过激活和增强人们意识来推动医院发展的管理科学,其重要性和地位日益突出,越来越引起医院管理者的重视。毛泽东同志“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是医院文化丰厚的底蕴;“对工作认真负责,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是我们医院文化的宝贵财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医院文化的根本宗旨。今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转轨时期,医院文化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医院管理工作者要在强化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基础上引导教育职工牢固树立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观念,时时处处把病人当作我们的衣食父母,千方百计为病人服好务,治好病,要达到正如江泽民同志在建党7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那样引导广大医护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规范行业行为,提倡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不断提高卫生队伍的政治素质,使医院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医务人员成为救死扶伤的健康卫士。
, http://www.100md.com
    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对医院来讲有两层含义,一是要代表患者的利益,要突出病人是上帝以病人为中心的主题,这是社会主义卫生事业服务于人民大众的宗旨,也是医疗卫生事业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我们医院管理工作者,要教育和引导全体医务人员认清形势,把握方向,转变思想观念,时刻想到病人的利益,处处为病人着想,真正做到病人的需求就是我们要做的工作或改进的服务。要采取各种便民措施,如公布各项医疗收费价格和药品价格,公布门诊医生专业和上班时间,推行医疗费用查询和“一日清单”制度,让病人清清楚楚择医,明明白白看病,彻底改变过去病人对医院“不方便、不便宜、不放心”的“三不”看法,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姓放心医院。二是要代表医院广大职工的利益,医院管理者要时刻记住广大职工是医院的主人,要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的同时,多做一些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经常注意解决职工存在的具体实际问题,不但要关心他们的业务学习、工作环境、思想状况,还要关心他们的个人生活、职称晋升、住房福利、婚姻家庭等各方面的情况。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要不断深化医院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坚持按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大小的社会主义分配原则,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充分调动职工主人翁责任感的意识,发挥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地为医院贡献力量。

    认真学习“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这是我们医院管理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只有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贯穿到医院各项工作之中,我们的事业才会蓬勃向上,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710068陕西省交通医院

    (编辑 黄杰), 百拇医药(高进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