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399378
以知识管理推动医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创新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 2003年第4期
     【摘要】 阐述了知识管理的起源、思想内涵、管理核心。并对异质性战略资源通过知识管理达到资源优化组合而构成组织核心竞争力这一过程进行简要说明。提出了通过管理价值创新、管理方式创新、管理目的创新推动医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的创新观点。

    关键词 知识管理 科研仪器设备管理 创新

    “知识管理”一词最早由美国麻省莱克星顿著名的恩维星(Entovation)国际咨询公司于10年前提出的。西方管理学者彼得·杜拉克(Peter F·Drucker)在《巨变时代的管理》一书中曾论及:面对一个社会快速转型的新纪元,人们必须认识到知识是无可取代的,它不同于传统社会中的土地、资本及劳力,为了实现组织的目的与价值,就应当充分发挥其核心能力,而这一切无不取决于知识水平的高低。知识管理是以知识为核心的管理,它通过确认和有效利用已有的和获取的知识,通过对各种知识的连续性管理,提高组织的创新能力和创造价值的能力,以满足组织现有和未来开拓环境机会的必须的过程。知识管理的出发点是把知识看作最重要的资源,最大限度的获取和利用知识来提高组织核心竞争能力。
, 百拇医药
    组织核心竞争能力的根源是战略资源,战略资源只能是异质性的,不完全流动性的资源。医学科研仪器设备作为一种物质资源,绝大多数(除少数独创性的以外)并不构成异质性的战略资源,只有通过与组织内的独特的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相结合,才有可能成为具有竞争优势的异质性战略资源。而要做到这一点,前提条件是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与知识的共享。我们将这一管理过程称为“知识管理型的科研仪器设备管理”,是综合知识管理与资源共享的新型管理模式,赋予比以往管理模式更大的创新。

    1 管理价值创新:人成为最大的资产和动力随着科学技术日益发展,科学研究越来越得到重视与深入,先进的科研仪器设备是组成高技术平台的重要支撑,是促进科学研究发展的重要手段。各科研组织为确保其技术平台的前瞻性,形成自身核心竞争能力,不惜重金购进大批量先进尖端的科研仪器设备,其目的在于孕育出更好、更前沿的科研成果。但在实施过程中,往往忽略了人这一主观能动因素。知识管理应用“以人为本”的管理精髓,最大限度的调动人的积极主观能动性,使人成为医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过程中最大的资产和动力。
, http://www.100md.com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依靠知识,可以对资源进行合理的、科学的、综合的配置,以实现资源的优化利用。因此,在知识社会,对知识控制权的争夺成为一个集团组织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新的财富越来越源于知识,而不是劳动力、土地或货币资本,集团组织所要管理的主要是无形知识资产。而在组织当中,拥有知识的是人,人是组织最活跃的因素,因此人是极其重要的资产,这种重要性就体现在人所拥有的知识上。组织要有效管理科研仪器设备,发挥其更大的利用潜能,创造更大价值,实现效益最大化,就要高度重视拥有和培育大量新型知识人才。人或许是更昂贵和难以把握的,但是人能够致力于了解知识,他们能够在更广阔的背景下诠释知识,将知识与其他类型的信息结合起来,或者将知识的各种领域结合起来创造知识,或者开发出具有更大价值的有形资源,从而创造巨额财富,这些都是人擅长的知识任务。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成为最主要的资产,而掌握知识的人成为知识社会最重要的资本。

    2 管理方式创新:强化人———机———技术的有机结合
, http://www.100md.com
    科研设备管理是运用现代管理模式对设备管理的一个重要体现,是现代管理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可以隶属于科研管理又可隶属于设备管理。在科研仪器设备“硬件”管理方面,经历过由统管———分管———再合并的过程,目前尚没有一个统一固定的模式,传统的科研设备管理大体由计划、采购、验收、入库、注册、上帐、维修、调拨、报废等环节组成,往往忽略了对设备使用效率上的管理。

    资源管理的目的是对资源进行有效组织,方便人利用,发挥资源价值。知识管理的目的则是在资源管理的基础上,通过知识挖掘和知识重组,实现资源共享和资源创新,提高组织的创新能力、反应能力、生产率以及技术技能。组织核心竞争能力的根源是通过组织内的独特的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相结合,才有可能产生具有竞争优势的异质性战略资源。强化人与技术的结合是新型科研仪器设备管理的关键所在。知识管理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而人的最终价值在于其所掌握的知识,并达到组织内的充分共享。

    随着互联网发展进程的加快,信息资源网络化成为一大潮流,网络信息资源等无形的知识资源成为新的热点。与传统信息资源相比,网络信息资源在数量、结构、内涵、类型、载体形态、分布和传播范围、控制机制、传递手段等方面都与传统信息资源有显著的差异,呈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这些新的特点赋予网络环境下医学科研仪器设备知识管理许多新的内涵。
, 百拇医药
    (1)设备网络信息发布。包括设备信息来源及认证,信息发布平台及主要技术方法、发布途径与推送形成等。

    (2)设备网络信息组织。包括设备信息组织结构、组织方式、组织标准、多语种处理、智能组织技术等。

    (3)设备网络信息检索。包括设备检索语言、搜索引擎、智能检索技术、检索策略等。其中基于自然语言的智能检索是发展方向和研究重点。

    (4)设备网络信息服务。包括设备信息资源评价、信息导航、信息产品开发、信息咨询、资源信息营销、信息服务的“市场”保障等。

    3 管理目的创新:基于资源共享的有效资源配置

    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企业界从国外引进了设备管理的理念,近几年受到了各经济部门的普遍重视,特别是受到物资部门、商业部门、运输部门和外贸部门的极大关注。我国在前苏联的计划、预防、修理制的基础上,吸收了美国后勤学、英国综合工程学和日本全员生产维修管理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了设备综合管理的思想,即对设备使用寿命的全过程,从技术、经济和组织、协调等方面进行综合研究和管理。设备综合管理是对我国传统管理的重大挑战与突破,对加快实现我国设备管理现代化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设备综合管理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服务,以提高设备综合效率和追求设备全寿命周期费用的经济性为目标。但设备综合管理只针对相对独立的个体仪器设备的全程管理,而没有宏观考虑组织内全部设备资源。而知识管理从资源优化配置角度出发,对资源进行整合、优化,以达到充分共享,使效益最大化。
, http://www.100md.com
    所谓资源配置,就是社会如何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和土地、信息等资源合理分配不同地区和部门,使之在社会运行过程中发挥最有效作用。物质资源作为物质资源管理的对象,其本身是作为客体而存在的,具有单向性,只有通过主体能动性才能发挥其本身资源价值,达到“帕累托有效”的最佳有效资源配置状况。即:此时整个社会中的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都已经在各个经济主体之间得到了合理的分配,任何一个经济主体都不可能在不降低其他经济主体效用的情况下来提高自己的效用。

    在管理学系统论看来,结构的变化或要素的重组也同样可以引起质变。当管理者面对有限资源和约束条件,采取结构的优化组合及对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了组织目标时,就是管理高效性的现实体现。优化组合的组织结构不仅会形成一种决定管理系统关系的模式,而且会完善组织管理的运行机制。组织结构优化组合的目的就是要达到管理的高效性。即通过组织结构的重组或改组实现“1+1>2”的效应,提高组织结构适应能力,实现效益最大化。

    作者单位:400038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医学检验系

    (编辑 雪见), 百拇医药(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