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3年第10期
编号:10399468
未来整体护理模式中的护患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3年第1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3)12-1141-01

    与以往传统的护理格局不同的是,在整体护理模式的要求下,护患关系将成为整个护理环节中最复杂、最微妙的人际关系。其有别于其他环境下人际关系的显著特点是以满足人群在患病的特定情况下的需要为前提,护患关系的共同基础是:治好疾病,促进健康。因此,如何建立新型、良好的护患关系,是未来系统化整体护理顺利开展的关键。

    1 建立新型的护患关系

    为了适应科学的发展和医学模式的转变,而提出的整体护理模式要求:(1)疾病与病人是一个整体;(2)生物学的人和社会学的人是一个整体;(3)病人和社会是一个整体;(4)病人与整个生态环境是一个整体;(5)病人从入院到出院是一个整体。强调了以病人为中心,以解决病人的问题为目的,按照护理程序为病人进行个体化的整体护理。因此,护理不再单纯地附属于医疗,而是承担着诊断和处理个体以及群体现存的或潜在的健康问题的重任。护理的功能已从“单纯的护理型逐步向护理、预防、康复和保健综合型转变”。因而,护理的内涵是在囊括传统的护理技术的基础上,逐渐完善而成为一门独立的应用性学科。中心就是要求护理人员彻底转变旧的护理观念,加深并不断深入对护理概念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最终建立转换成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理念。
, http://www.100md.com
    在患病期间接受护理的病人,同社会整体的每一位成员一样,有自尊、有人格、有权利。不同的是,他们在与医护人员的交往中,由于社会地位、知识层次以及痛苦、恐惧、无助的心理,处于弱势状态。同时,又因疾病不同,有各种不同的需要和渴望。护理人员应该从整体的角度,用社会的眼光,在关心、护理病人疾病的同时,要注意尊重病人人格、意志和权利的完整性。护患关系从病人就诊即建立,直至出院后才告完结。因此,可以说护患关系贯穿于护理的全过程。患者渴望得到全方位、更完善、高层次的服务。这就要求护士在护理过程中需要得到病人更多的支持、合作与尊重。护士与病人互相依赖,护患之间需要建立一种相互理解、支持、尊重的指导合作关系,即新型的护患关系。新型护患关系的形成是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的必然产物。

    2 在不断更新强化护理技术的同时,加强沟通,全面提高护理质量

    无论如何,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整体化这一新的护理模式,已逐渐为护理工作者广为接受。因此,在不断更新强化和应用新的护理技术的同时加强沟通,维持和建立良 好的护患关系,对全面提高护理质量,顺利完成向整体护理的过渡,有重要意义。实际工作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 百拇医药
    2.1 护患沟通的目的 是为了护士与病人之间相互了解、协调一致、心理相容,最终达到以病人为中心。同时,还要细致观察病人的情绪变化,了解分析其生理、心理特点,尊重病人身心需要。重视收集病人及亲属等多方面的动态护理的目的。亲切耐心地向患者及家属进行通俗易懂的医疗科普宣传,介绍治疗、护理内容以及有关的医学护理知识,使病人对所患疾病有所了解和认识,增加其接受治疗和护理的主动性。缩短了护患间的距离,为患者疾病的康复提供良好的保障。

    2.2 运作的技巧 护理学本身就是最精细的艺术,护士在护理实践中,要注意运用规范的语言、标准的肢体语言、恰当的装束举止主动与病人沟通,而且要善于沟通,一举一动,甚至一个细微的表情变化,都应注意沟通的技巧和艺术。在护患关系中,“言语沟通是信息交流的重要形式”。应学会根据不同对象通过言语来有效表达自己的护理理念,使病人不仅能听懂,更要达到使其心悦诚服地配合并接受护理要求的目的。要善于使用美好语言,发挥语言的积极作用。也要使全体护士时刻牢记“言语能治病,也可致病”的道理。掌握并运用言语的技巧,积极沟通、善于交流。在语言沟通过程中,配合相应的动作、表情、手势等形体语言,强化沟通效果,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
, 百拇医药
    2.3 重视知识更新 随着医学模式转变和现代护理学的发展,使护理范围和内容不断拓宽和扩展,护理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涌现,对护士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挑战。为了适应现代护理工作的需要,满足患者和社会对护理工作的愈来愈高的要求,不断提高护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护理人员必须敢于正视弱点迎接挑战,维护专业标准。应下定决心,彻底改变旧观念,通过各种途径扩展知识面,努力学习并开展护理新技术,不断更新全体护士的知识结构,提高护理人员的业务素质。跟上护理学科飞速发展的步伐,为护理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3 要注意理想道德观的教育

    护士要自觉树立为护理事业贡献毕生精力和心血的远大理想,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以端正的仪表、庄重的神采积极地影响和调动病人的情绪,使其不断地克服急躁、忧虑、担心、恐惧、消沉、绝望、怀疑等负面情绪,运用丰富的护理知识和精湛的护理技能,以高度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帮助病人战胜疾病,早日康复,重新走向美好的新生活。

    作者单位:150001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心血管内科三病房

    (收稿日期:2003-08-17)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郭晖)